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前海破解港青創業痛點
2018-12-17    香港商报
 
  日前,在深圳舉辦的一個論壇上,多位本港的大咖談到粵港澳大灣區創新創業賽道問題,其中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一位講者說3年前,正是看到香港與深圳在科創上的差距明顯,由20多位香港各大高校知名教授出錢出力,自發發起的孵化平台,在經過兩年多時間運作後,不久前該平台在深圳前海深港合作區落地。
 
  促使該平台在前海落地的政策環境是,粵港澳大灣區規劃將構建離岸創新創業中心寫入其中,前海順應政策,開建離岸雙創中心。兩件事好像有點生硬聯繫的感覺。但細一想卻不盡然,深圳前海要提升國際化,而香港科創團隊則需要內地的雙創平台,兩者是在一個特定時間點走到了一起。
 
  但是,對於為什麼香港的創新團隊一定要到前海來,靈童以為,是前海抓住了香港青年創業的痛點。數據為證,前海深港青年夢工場孵化了300多個團隊,其中一半來自港澳。今年舉辦的粵港澳青年創業創新大賽,香港賽區參賽團隊達100多個,較去年增七成。
 
  還是上述講者所說,3年前基本上看不到多少香港青年科創團隊,但是現在據其觀察至少有上千家,並且他們對融入內地的渴望,超過了以往任何時候。據悉,粵港澳青年創業創新大賽總決賽的優勝者,可獲免租入住夢工場的特權,這或許也是報名團隊猛增的原因之一。
 
  除了優厚的入駐條件以外,關鍵在於前海能給予香港青年更大的創業空間,這是他們在香港得不到的。目前做得比較成功的商湯科技,還有大疆科技,他們的創始人都是本港大學生,當年選擇北上是因為香港創業空間狹小(從硬件來說是辦公環境狹小,要經歷較長的創業瓶頸期;從軟件來說是市場太小)。前海作為中國最高級的國家級新區,承擔?十多項國家使命,因此在前海很容易與內地市場對接,這也意味?,在香港要花費相當長的時間才能完成的創業積累,在前海其路程大大縮短了。
 
  有銷路創新才有價值
 
  而且在前海的創業團隊還發現,他們在這裏很容易找到公司所需的工程師。不少團隊都發現,當創業到一定階段的時候,公司需要大量工程師,在香港遇到的瓶頸,前海卻很容易解決。一家在前海的香港團隊創始人就告訴靈童,他們在香港難得找到合適的程序員,但是在前海一兩周的時間就找到了合適的人選。
 
  前海母基金首席執行合夥人靳海濤不久前就說過,香港的優勢是國際視野和連接的管道,劣勢是沒有大市場做依託。香港的優勢可能是內地所缺乏的,而內地的優勢又是香港所欠缺的,所以才有了優勢互補的機會,才可能互聯互通。前海作為支點延伸一個中心地帶,以現代化、市場化、國際化為準則,可以做資源整合的優勢互補,彌補各方短板環節,發揮各方自身長處,推進粵港澳大灣區的銜接。
 
  確實,內地可以給香港年輕創業者提供更大的市場。產品有銷路,創新才有價值。
 
  確實,內地不少青年科創平台,但前海為何更受香港青年歡迎,與這裏對標香港構建國際一流營商環境,港味營商環境對港人來說別具親切感,而且作為深圳的新中心區,前海也勢必成為高端的研發基地,這也意味?更多創新資源向這裏聚集,而這種吸引力當然比簡單的幾棟建築物來得更有衝擊力。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李振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