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2020,藍營難贏
2018-12-17    香港商报
 
  三十年河東,三十年河西。接連2014年跟2016年選舉挫敗的國民黨,靠?2018年「九合一」鹹魚翻生。而民進黨的大敗,更讓國民黨士氣大振,企圖乘勝追擊拿下2020年大選。
 
  沒有對比就無傷害。2016年國民黨艱困之際,黨內諸侯無人敢戰,最後還上演「換柱」大戲。如今,國民黨迎來強勢期,各路人馬均窺視2020年大選,黨內角逐已然開打。黨魁吳敦義、新北市長朱立倫以及前立法院長王金平相繼動作頻頻,鹿死誰手將在明年正式提名時揭曉。
 
  國民黨2020大選的勝率真有這麼高嗎?躺?都能贏?恐怕太過樂觀了。民進黨「九合一」大敗,不等於國民黨大勝。相反,國民黨改革未見大的成效,至今也未能重新獲得選民認同。如果不是韓國瑜,國民黨恐怕還是老氣沉沉。
 
  而距離大選還有一年多,韓國瑜的熱度能否持續很難說。拿下15縣市的國民黨在這段時期能否有所表現,也影響民意走向。畢竟,經過此役,選民的訴求非常明確,就是要有能力搞好經濟、改善民生。
 
  更重要的是大選看中的是競選人。以目前形勢來看,蔡英文爭取連任已是板上釘釘,黨內其他熱門人選也無意蹚這渾水。柯文哲雖未表態是否參選,但「九合一」選後就立即舉行雙城論壇,足見他有意強化兩岸關係的優勢,鋪路2020。
 
  而國民黨雖是三雄爭霸,但黨魁吳敦義掌握黨內提名的遊戲規則,他全力排除初選採全民調,就是以時間換取空間,防止其他兩人取而代之。據了解,吳敦義不僅私下宴請黨籍立委,還將規劃訪美,希望營造海外萬人挺吳的氛圍,為他順利提名增加人氣。
 
  民調蔡吳都掛車尾
 
  只是,吳敦義年過七旬,屬於老派政治人物,非常不受年輕選民歡迎。多個民調也顯示,目前2020支持度最好的是台北市長柯文哲,藍綠陣營人氣最好的分別是朱立倫和賴清德,而蔡英文跟吳敦義都是掛車尾,這也是吳不敢採用全民調產生提名的原因所在。
 
  民調差代表不吃香,這是吳敦義最大的弱點。蔡英文正是看到這點,才不顧臉面去修復與柯文哲的裂痕,希望他搭班參選2020。一旦最後對上吳敦義,蔡英文並非沒有勝算。尤其是,如果賴清德願意以副手身份拍檔蔡英文,國民黨想要重返執政恐怕就難上加難了。更不用說柯文哲參選,面對兩岸一家親,吳敦義的「九二共識,一中各表」毫無優勢可言,國民黨最重要的兩岸牌形同失效。而柯文哲擅長網絡戰,深受年輕人追捧,他必定會分食淺藍和中間選民,只有20%基本盤的吳敦義,更懸了。
 
  另外,如果因為吳敦義民調實在太差,黨內再次上演逼宮戲碼,甚至再次「換柱」,不管誰出戰,國民黨其實已經輸了一半。因此,對國民黨來說,沒有樂觀的資本。想要打贏2020這場硬仗,黨內必須推出能人形成合力,再藉助韓流的餘威,才有與柯文哲或者蔡英文一較高下的可能。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李振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