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文化戰,於無聲處聽驚雷
2018-12-17    香港商报
 
  曾在英國被拍賣的圓明園文物西周青銅「虎鎣」,日前正式入藏國家博物館。「虎鎣」的回家,讓國人甚感欣慰。但是,接?又傳來有關國寶級文物的消息,似乎就不那麼讓人欣慰了。
 
  波士頓藝術博物館日前對外宣布,接受了史上數量最多且意義最為非凡的一批中國書畫捐贈--翁氏六代家藏書畫文物。據悉,這批源於清代翁同龢及其子孫六代的捐贈包含有國寶級的文物,總量達183件,橫跨了13個世紀和5個朝代。
 
  翁氏家族的捐贈,達到了史上中國文物捐贈數量之最並且伴隨?價值之最。與虎鎣這樣被掠奪的國寶文物不同,私藏文物,當然首要尊重捐獻者的意願。雖然最懂此批國寶的人,也最引以為民族自豪者,應是在中國。
 
  如今也算為中美文化交流做貢獻了,只能這樣想了,許多網友深表惋惜。雖然從民族情感上來說,從故國情懷上來說,從文物的起源與創造上來說,大多數人都認為回到中國才是最好的歸宿,為什麼沒能捐給中國?難道捐贈者沒有想過這個問題?這才是問題的關鍵。
 
  歸屬感文化競爭核心
 
  1918年生於上海的捐贈人翁萬戈給出了答案:「波士頓藝術博物館是來美國後到訪的第一家館,這裏是我很有歸屬感的一個地方。很高興我的家藏最終和博物館館藏匯聚在一起,猶如命運使然。」
 
  正是人生歸屬感,又或者說文化提供的歸屬感,決定了文化和文化創造者的命運。那麼翁氏捐贈案,帶給我們的最大啟示就是,歸屬感是解開文化密碼的鑰匙,文化孕育出的歸屬感,能夠超越各域的文化差異之上,煥發出巨大正能量的凝聚力。
 
  21世紀的競爭,歸根到底是人才的競爭。美國到目前為止,仍是世界上科技最為發達的國家,因為其也是世界上頂尖科技人才聚集最多的國家。
 
  而人才的競爭,歸根到底又是文化的競爭。為什麼美國能夠聚集到全世界的優秀人才?僅憑金錢是難以辦到的,這其中就有超越金錢的文化軟實力在起作用。明白了這一點,便可洞知大國崛起的路上,不但有中美貿易戰的這樣小坎坷,更有中美文化戰的大戰役,於無聲處聽驚雷。
 
  立志重現大唐盛世
 
  中華文明是全世界所有文明發展中唯一沒有中斷過的文明,這賦予了我們五千年的文化自信。但是沒有一個文化系統是十全十美的,也要承認我們在文化歸屬感的系統工程建設上,仍有巨大的現實差距。
 
  而只有文化的歸屬感,才能最終吸引並留住全世界的精英。大國的崛起,不可能只靠本國的人才,所以中華文化的歸屬感持續提升,就是一個必然的構建系統工程。1300多年前,全球的精英就曾匯集在大唐的國際大都會長安,找到了他們的歸屬。
 
  沒有文化的歸屬感,就沒有全球人才的匯集。曾經我們做到了,未來我們一定還能做到。你還真別不信,其時,洋人或像今天的翁氏向美捐贈一樣,也紛紛向中國捐贈各式各樣文明的國寶級文物。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李振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