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遷徙當代 鹽田國際藝術計劃啟動
2018-12-18    香港商报
 
  繼2017年深港城市\建築雙城雙年展,深圳鹽田大梅沙村作為分展場後,2018年,藝術繼續在此地發酵。「遷徙當代--深圳鹽田國際藝術計劃」,一個為期兩年的藝術家駐地項目在此正式啟動,來自世界各地的藝術家、藝術小組、學者等將被招募或邀請進駐大梅沙村,在一定時間內體驗、觀察該片區域,同時進行研究和創作。它既是創作者的一次遷徙過程,亦是大梅沙村藝術生長的過程。
 
  經過去年雙年展的建築改造,大梅沙村原本一些自建民宅,變成更宜居空間;而其中的三棟樓房又在此次藝術計劃中被選為駐留藝術家工作室;現在,三個月駐地時間後,它們又從事件發生地變成展覽場地。展覽場地穿插在民宅群落中,如同社區美術館,為居民在日常生活之外,提供想象力和創造力的生長空間。
 
  展覽空間上,1號樓因為靠近村口處,成為展覽流線上的第一個場地,展覽作出信息性的呈現,兩側空間原為不同藝術家的工作室,中間為公共區域。展覽上,一間工作室保留原有創作的痕跡,展示藝術家葉志明平日創作現場;另一間僅呈現工作狀態布局,展示蕭昱創作過程與武田哲訪談視頻;中間區域呈現楊曉雅駐留期間所見與所思,將她日常拍攝的照片、訪談視頻,與駐留活動記錄拼貼,呈現一個直觀的視覺空間。沿著展覽流線,4號樓和6號樓將是作品呈現空間--分別展示武田哲、蕭昱及葉志明的駐留作品。
 
  本次活動一方面為創作者提供遠離城市喧囂的自然環境與脫離日常經驗的駐地經歷,另一方面也將為鹽田帶來新的藝術活力與文化發展機遇。   香港商報記者 黃鶯
 
  「馬秋華學生古曲專場音樂會」近日在深圳博物館舉行,正式開啟「幸福客家--深圳市第十二屆客家文化節」校園、進社區活動序幕。
 
  馬秋華是中國著名聲樂教育家,現為中國音樂學院教授、博士生導師,兼任中國民族聲樂藝術研究會會長等職務。此次馬秋華教授專程從北京赴深參加此次活動,其弟子顧欣蕾、夏侯藍、郁留成、黃茜將登台現場,所有參演曲目均來自中國經典名篇,如先秦詞《越人歌》《詩經?關雎》、李白作品《長相思》《靜夜思》《清平調三章》、李清照名篇《聲聲慢》《如夢令》、蘇軾詞《大江東去》、王灼詞《點絳唇賦登樓》、蔡文姬作品《胡笳十八拍》、劉禹錫的《陋室銘》、韓愈詞《幽蘭操》、辛棄疾詞《南鄉子登京口北固亭有懷》等。香港商報記者 黃鶯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李振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