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香港餐飲傳奇王小玲
2018-12-19    香港商报
 
  香港餐飲傳奇王小玲
 
  守護家園熱愛祖國 積極融入國家發展
 
  王小玲、可謂是一位在香港餐飲界智勇雙全的傳奇人物。在她歷經半百的人生中,多次帶領自家企業詠藜園在逆境中迎難而上,現在詠藜園已成為一家國際性的餐飲企業,並被世界中國烹飪聯合會授予國際中餐名店、日本《朝日新聞》譽為「世界標準」擔擔麵風味。
 
  守護家園熱愛祖國 積極配合國家發展
 
  王小玲,可謂是一位在香港餐飲界智勇雙全的傳奇人物。在她歷經半百的人生中,多次帶領自家企業詠藜園在逆境中迎難而上,現在詠藜園已成為一家國際性的餐飲企業,並被世界中國烹飪聯合會授予國際中餐名店,日本《朝日新聞》譽為「世界標準」擔擔麵風味。
 
  拼盡一生守護「詠藜園」
 
  老字號詠藜園迄今已有72年歷史,而王小玲接掌經營店舖亦已有18年期間曾兩度挽救瀕臨結業的詠藜園。她當初放棄安逸的生活,成為當家的那日開始她便承諾要一生守護「詠藜園」這三個字
 
  2009年國際學士院美國國際合作委員會主席陳香梅代表美國企業財團,以8000萬美元收購詠藜園,把詠藜園帶入美國以至全世界,但被王小玲拒絕了,當時心里未有準備,擔心力有不?,再加上自己對詠藜園的品牌及感情,望把品牌傳承,因此拒絕陳小姐好意,但至今心懷感恩。
 
  詠藜園傳承先祖留下清朝御廚多款菜式的秘方,故吸引不少饕客慕名而來。當中就以一碗川味擔擔麵讚不絕口,更認詠藜園的擔擔麵與眾不同,香醇濃郁的湯底,爽彈細滑的手製麵條,特色的醬汁,是集色,香,味,形於?身。
 
  王小玲坦承,面對近年如雨後春筍,大行其道的京川餐館,以及同業高水準的質素,詠藜園仍然可以屹立不倒真的非常感恩。
 
  她稱自1947年開業的詠藜園,一直以來在忠誠的員工的支持,以及廣大食客的批評指導下,從自家傳統麵館發展成為一間國際餐飲的企業,現時有三分之一的食客來自世界各地,三分之一是香港本地的顧客,其餘的三分之一來自澳門及內地以至珠三角地區。
 
  員工朱先生入職10年,現時已是公司的董事助理。在朱先生眼中,王小玲小姐樂於助人,無論此人是否認識,都盡力相助。工作上,王小姐剛柔並重,工作十分賣力。
 
  「小玲每天只休息3至4小時,對整個店舖都瞭如指掌,無論樓面或廚房,甚至菜式及味道,都令員工或廚師心服口服。老闆對員工更如家人,讓員工十分有歸屬感,過年假期時的營業額,老闆把一半分予員工作為慰勞,另外,老闆為了照顧老員工,計劃開辦千歲歲擔擔麵店,全薪邀請退休老員工指導新員工,這一切都十分令我們感動。」朱生娓娓道來。
 
  深圳開設首間旗艦店
 
  隨?內地經濟持續上揚,不少餐飲企業到內地找尋發展空間。王小玲透露,曾經有基金主動上門願意提供一筆資金讓詠藜園在海內外開設分店。但當時由於商標被侵權,加上準備不足,故認為不是擴張的最佳時候。
 
  而隨後商標侵權事件完滿解決,香港現時的租金昂貴,難以聘請員工,加上香港已上軌道,王小玲才把目光轉向首間國內旗艦店落戶在福田區金融中心世紀匯廣場內,佔地1200平方米,投資了900多萬元,而同一時間,王小玲因積勞成疾,透支過度,終證實患上心?病。為免過分操勞,她便依賴了國內一位朋友代管理詠藜園,可惜遇人不淑,幾乎整間店都被吞佔。
 
  幸而小玲當機立斷,兩天內收回店舖後遣散全部員工,休業10個月後再重整旗鼓,並引入一位國內合作的夥伴。經過多番努力,後來扭虧為盈,生意亦大有起色口碑傳頌,大受歡迎。
 
  王小玲表示,要保持行業競爭,食材的質素很重要。目前在深圳的店,為了確保食材安全及質素,花生油是自己員工親自榨出來的,煮米飯是用礦泉水代替食水,並且重視食客的意見,從而優化。
 
  為了與時俱進,王小玲眼見手機應用程式的興起未來會招攬更多IT專才。她開發設計手機應用程式來宣傳推廣,令消費者可以即時知道詠藜園的資訊,除了能與顧客建立更緊密的互動關係,亦可與員工分享經濟成果。
 
  投身公益 積極配合國家發展
 
  香港品牌名副其實,王小玲經營的詠藜園與港人「同呼吸,共生活」。她認為香港是世界級的美食天堂,應將本地的傳統飲食文化發揚光大,讓香港品牌的形象深入民心。
 
  她以女當家的身份,全副心思去打造店舖的品牌形象,從鑽石山大磡村內的破舊小店,變成今日位於黃埔商場內的三間大型菜館,每年營業額數千萬元,不得不說是守業有道,令店舖的名氣響亮。
 
  2008年,有機構將2008位對國家有貢獻的企業家鐫刻功名到北京萬里長城的居庸關功德榜上,王小玲亦榜上有名,而她要求題刻為「香港詠藜園與香港市民  心繫祖國  情繫香港  麵向世界」,以此感恩香港市民對店舖不離不棄的支持,共同在萬里長城上流芳百世。
 
  對於香港及未來發展定位
 
  對於未來發展,篤信佛教的她,終於一償心願,將在年尾開「巧?坊」齋菜食府,位於黃埔花園詠藜園旁邊。另外她強調會積極把握國家發展規劃所帶來契機,把健康食品概念帶到內地市場,以安全食材和待人真誠的態度打動人心。
 
  在詠藜園生意最鼎盛之際,她將數千萬元現金全數撥入詠藜陳鳳英慈善基金的戶口,留作捐獻給香港與內地,作照顧患病孤寡獨居長者及助殮用途。數十年來,她一直默默捐獻內地和香港,累積超過千萬元。
 
  香港餐飲界智勇雙全的傳奇人物 ─ 王小玲。
 
  王小玲曾獲多項大獎項。
 
  2015年王小玲帶領城市大學學生到揚州交流。
 
  詠藜園與小母牛協辦籌款活動氣氛熾熱,委會主席杜振源先生捐出港幣50萬元以示支持。
 
  王小玲於2008年獲國家肯定其貢獻,特准「詠藜園」刻於萬里長城
 
  的居庸關功德榜上。
 
  老字號詠藜園迄今71年。
 
  入職10年的員工朱先生。
 
  一碗讚不絕口的詠藜園川味擔擔麵。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李振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