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勵福實業董事 黃曉君
2018-12-19    香港商报
 
  勵福實業董事 黃曉君
 
  建「環保減廢」貴金屬事業 為國家環保盡力
 
  勵福實業董事黃曉君於1987年在香港成立勵福實業,最初主力經營銷售貴金屬產品,氰化金鉀(金鹽)、氰化銀鉀(銀鹽)、金鈉等用於電鍍的原料。一直以來,她熱愛環保生態,後期更專為工廠客戶提供一站式的貴金屬「環保減廢」解決方案,業務範圍更包含生產、回收及精煉加工貴金屬原材料,實行冀助內地工廠做好源頭「環保減廢」工作,為國家環保事業盡一分力。          文:盧慧萍 部分圖片:馮瀚文
 
  培訓員工全面發展
 
  黃曉君指出勵福實業宗旨是精益求精不斷創新,客戶至上,為客戶提供高品質的產品及解決方案,力求在行業裏保持良好信譽並建立優質品牌。為此引進先進的生產技術及管理方法,公司通過各項ISO及其他的國際認證。她亦指出對每位新進的員工都需要接受公司的迎新及內部培訓,了解公司的行業背景、公司管理模式及公司制度、各崗位元所需要的必要知識及技能。管理級別的員工按其工作崗位元的需要,每年會參加外部專業課堂及培訓。集團每年還舉辦不同形式的內部培訓及拓展活動,以增強員工的各項能力,包括團體精神、管理及領導才能。
 
  談起當初成立勵福實業機遇,黃曉君憶起於90年代曾移民新西蘭,奈何當時覺得生活不太合適,便折返回國。眼見當時國家市場十分龐大,勞工成本便宜,於是抓緊機遇在內地拓商機。她說記得初期屬於從事黃金業務的勵福集團在內地設廠, 惟遇上當時黃金仍被中國管制,對黃金的業務有所規範,雖然當時勵福是黃金企業也有金礦,惟黃金未掘出來或掘出來了又如何做對沖呢?黃曉君於是向中央反映外國可以借黃金予企業做生意,結果政府即時成立團隊跟進研究,因此勵福是第一間企業成功向銀行借貸黃金,也是第一間企業幫助銀行在金融方面完成這個動作。
 
  事業版圖越趨強盛
 
  眼光獨到的黃曉君,在2000年起,有見內地市場突發猛進,遂將德國技術引入內地黃金集散地山東招遠市,建立第一間工廠,主要生產PC、PC端、電路板、集成IC及晶片等原材料;隨後她的事業藍圖越做越大, 於06至08年,在山東煙台開設第二間工廠;後期又在08至10年,又在廣東省開設了兩間工廠,為世界500強企業美國康寧公司生產有源矩陣式液晶顯示(LCD)玻璃基板,主要供應予蘋果、華為及小米等品牌。最近,在上海及成都也設有新廠房,稍後計劃在江西設廠,未來更會落戶印度。
 
  為了令業務發展更上一層樓,黃曉君透露︰「現在勵福除做研發貴金屬新材料,應用在晶片,集成電路,5g網絡外,也做回收貴金屬的工業垃圾,貴金屬工業垃圾等如城市中的礦,如將這些貴金屬垃圾排入水中,便會令水質含有重金屬,有害人體健康。所以,公司花了十多年時間在研究這題目上,並主動跟一些珠寶公司斟洽處理廢水的問題,同時也提供專業意見,並在外國引入專利及最新處理淨水的方法,助客戶在源頭方面減排,把對環境有污染物品進行分類處理變得更環保。」她滿有自豪的表示︰「這份工作既可以幫助客戶,也能保護地球,又令公司賺錢,並達到同事團隊的目標,自己也與有榮焉。」
 
  家庭成事業動力
 
  黃曉君在輝煌的事業背後,她感激有家庭的支援及打氣,家庭成員各自肩負起家庭的崗位,令她全力在事業上發展。問到如何能成為一個成功的女性領袖,她坦言:「這條路線是漫長的,所以必須要工作與生活之間平衡。要達到工作與生活相平衡,我會更好地做好時間管理及團隊管理,培養核心信賴的團隊,這樣就更有效率及有效地營運公司。時間上的安排,周一至五的時候我盡量安排好公司的工作,周末盡量留給家人,給家人最高質量的陪伴及關注。」
 
  女性能為社會帶來更多的貢獻
 
  問到女性在香港現今社會的情況,她認為男女接受教育的機會是平等的,且教學成果也沒有太大性別差異。在職場上有很多職業女性的能力不容小覷,但是往往因為男女性別和承擔的社會角色不同,很多已婚職業女性既要兼顧家庭又要兼顧事業,導致很多已婚女性在職場中的工作狀態不如男性穩定,因此女性在職場中處於不利的地位。目前國外有越來越多在國家、企業及公益慈善團體層面上的女領袖,如果我們能改變舊社會的觀念,給予女性更多晉升機會,加強對女性在職場上的幫助及創業的支持,我相信女性能更好地發揮她們的潛能及特質,為社會帶來更多的貢獻。
 
  裝備自己迎接未來
 
  黃曉君樂於慈善事業,博愛醫院慈善團體、美孚荔灣街坊會、灣仔中西區工商業聯會,上海商業博愛單車百萬行2018, 博愛月大發奶茶義賣日,博愛高爾夫球慈善賽2018等,當中不時有關促進女性及職場女性等活動。對於是次奪得「傑出商界女領袖」獎項,她感到十分榮幸。同時她認為成為一個成功的女性領袖,持續學習是必需的,她堅定地說:「我認為每個人都需要不斷學習,終身學習。這樣,我們和社會才會不斷進步,與時並進。現在科技發展日新月異,社會經濟結構轉型,由於知識更替迅速,舊知識很快就被新知識取代,所以終身持續學習是必要的。人必須不斷學習進修,才能加強對現今世界的認知,了解更多新的生活及行為模式,以至創新的商業模式,也令我更好地發掘及發揮我團隊的潛能,追求更好的企業發展之道。」她寄語現今的世界是科技資訊發達的年代、邁向人工智慧的先進年代,將來會有很多重複性的工序,將會人工智慧化,所以年輕一代必須時常保持好奇心和創新的精神,要有自主學習的精神,更好地裝備自己,提升個人質素及創造力,去更好地適應社會的變遷及發展。她希望新一代能取之社會,用之社會,回饋社會,服務人群。
 
  勵福實業董事黃曉君於1987年在香港成立勵福實業,最初主力經營銷售貴金屬產品。
 
  黃曉君特愛環保,後期更專為工廠客戶提供一站式的貴金屬「環保減廢」解決方案,為國家環保事業盡一分力。
 
  黃曉君公司的貴金屬產品。
 
  黃曉君看上去弱質纖纖,事業生意藍圖卻做
 
  得十分強大。
 
  黃曉君參與博愛月大發奶茶義賣日,款項將捐予博愛醫院作慈善用途。
 
  黃曉君熱愛運動,參加上海商業博愛單車百萬行2018,為慈善籌
 
  款。
 
  黃曉君十分熱愛高爾夫球運動,故參與博愛高爾夫球慈
 
  善賽2018,為慈善盡一分力。
 
  博愛月粵曲籌款演唱,為博愛籌款。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李振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