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鮑魚公主劉哲宇
2018-12-19    香港商报
 
  鮑魚公主劉哲宇
 
  將「阿一鮑魚」推向世界舞台
 
  阿一鮑魚公主(香港)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劉哲宇(Lisa Lau)女士,師承「世界御廚」楊貫一(一哥),並獲師傅封為「鮑魚公主」。本身在內地經營多家酒樓食肆,已是獨當一面的飲食界女強人,然而在13年前拜師後,她就成為一哥的得力助手,跟隨師傅到世界各地表演廚藝,宣揚香港的飲食文化。Lisa不斷嘗試而成功研發即食罐頭鮑魚,並獲一哥唯一授權她作為阿一鮑魚即食鮑魚產品系列出品人;首款即食罐頭鮑魚推出,震撼了整個即食鮑魚市場。Lisa憑堅持不放棄的毅力,在商界闖出新領域,並掌握機遇將即食鮑魚市場版圖擴大至世界各地及內地,把阿一鮑魚這個知名香港品牌繼續傳承,發揚光大。           文:王抒玉
 
  推動食鮑魚普及化 謹記製作用心
 
  「鮑魚公主」Lisa表示觸發她研製即食罐頭鮑魚此商機,是受到師傅啟發;因為她偶爾聽到性格親切沒架子的一哥,提及希望將鮑魚親民化,製作出「簡、易、潔」的阿一產品,讓每個家庭都吃到阿一鮑魚,這才是他最想推動的飲食文化。當Lisa向師傅建議研發即食罐頭鮑魚,希望將食鮑魚普及化,一哥叮囑她要謹記其座右銘「選料認真 製作用心」,不能將貨就價,要給消費者吃到優質產品。
 
  一哥有感Lisa勤奮又聰慧,於2007年正式授權她唯一能以「阿一鮑魚」品牌推出即食鮑魚及其他包裝食品之全權出品人,將「阿一鮑魚」進入尋常百姓家。
 
  授權「阿一鮑魚」即食包裝系列唯一出品人
 
  兩師徒合力研發即食鮑魚產品,一哥與Lisa以秘製醬汁,配合獨到烹煮方法,把美味鮑魚炮製成只須簡單加熱、家中款客首選,終於將師傅心願付諸行動。由第一款產品「阿一蠔皇鮑魚」到最新推出的「紅燒乾鮑」口味,甚至有日本元貝及雞湯作主題的罐頭鮑魚產品,這11年來推出超過20款口味,「鮑魚公主」視每款產品為自己的仔女,恒常監控品質。
 
  逾一噸鮑魚不停試驗 2007年首推市場多度斷市
 
  Lisa說:「阿一鮑魚即食產品有今天的成功,真的得來不易。我試驗這構思也付出不少,正如師傅教我凡事要做到最精心炮製,才可以代表阿一鮑魚精神,所以我用了不少於一噸鮑魚,不停反覆煮,失敗了再來過,因為如何令食物在高溫加熱下入罐,以及常溫保存下仍可以保持原味,這是很大考驗。坦白說,過程中付出了很大心血與金錢,我曾經想過放棄,但咬緊牙關又再試,幸好這份堅持的信念,直至煮出『阿一鮑魚』的味道才開始成功第一步,看到產品面世,我的堅持最終夢想成真,真的很感動;就如見到自己兒子出世一樣難忘。」她依然記得首批即食罐頭鮑魚送到市場售賣,一個月內多次售罄並斷市,她最開心是能為師傅完成心願。
 
  2007年,一哥正式授權Lisa是唯一能以「阿一鮑魚」品牌推出即食鮑魚及其他包裝食品之全權出品人。Lisa說:「師傅把品牌交給我,當然不能故步自封,要不斷應市場需求研發不同口味,就是想告訴大家,『阿一鮑魚』是一個永遠傳承的香港知名品牌,這個責任當然重大,但一定要努力做到最好!」
 
  首推即食罐頭鮑魚大受歡迎,當然亦成為其他市場對手的參考對象,大家爭相鬥便宜兼推出五花八門種類,但Lisa卻說: 「阿一鮑魚不會跟別人只鬥平,我們要求的,是希望消費者吃的是品質與安心。我覺得有競爭是好事,消費者才懂得為自己健康而選擇吃優質食物。我更不斷研製新口味產品,做到多元化,未來仍會繼續創製研發,不會放慢腳步,不斷進步讓消費者有口福。」
 
  小時捱窮 把握機遇賺第一桶金
 
  對來自台灣、自小經歷生活艱苦的Lisa來說,食鮑魚是遙不可及的貴價食物,讓人感覺只有富貴人家才可以品嘗。童年時,因寄居於親友家中,Lisa不想成為親友負累,年紀輕輕已替人代擺攤位賺取零用錢;之後她又留意到電子產品的副線產品廣受歡迎,她就把積蓄拿來投資,一直對生活沒安全感的她開始瞄準樓市,投資買樓賺到第一桶金。自小對做生意有興趣的她,開始與友人在內地投資開設酒樓,從一間發展到六間,漸漸為自己事業打出半邊天。
 
  鮑魚結師徒緣 一哥親贈封號
 
  談及與一哥的師徒緣分,Lisa坦言很感激與師傅拜師而改變了她的人生。他們師徒緣分,原來始自「阿一鮑魚」,她說:「未認識師傅前,當然會慕名去試一哥的手勢。我很記得第一次是朋友請我去食,之前有吃過其他食店的鮑魚,但『阿一鮑魚』的口感與味道真的與別不同,一直希望可以親自告訴一哥,他煮的鮑魚真的一試難忘。之後我和一哥在法國廚王會活動上相遇,我用很大勇氣跟一哥講出自己對『阿一鮑魚』的感覺。因為我以前做食肆買手,對食物充滿熱誠,加上我太愛吃,最奇妙是當日一哥問我,既然這樣喜歡鮑魚,不如收我為徒,我高興都來不及,當然說好,然後我們再擇日跪地斟茶正式拜師。」
 
  在眾多位入室弟子中,一哥親封Lisa成為「鮑魚公主」。一哥十分欣賞這位徒弟,「因為Lisa很勤力做事認真,事事親力親為,很有我以前的影子,她醒目又對廚藝有熱誠,所以『鮑魚公主』這個名最適合她」。
 
  Lisa成為一哥的得意徒弟,經常陪師傅到各地表演廚藝,宣揚香港的飲食文化,她說:「很多謝師傅讓我當了他兩年助手,令我大開眼界,並學到如何做生意。」
 
  唯一真傳受器重 承傳善心回饋社會
 
  一哥還親手寫了「阿一真傳」四字贈愛徒,被師傅器重傳承,Lisa坦言包袱雖然重,即使多次面對數億元收購價的吸引,以及被游說借殼上市等引誘,她都把金錢推出門外,「『阿一鮑魚』這品牌代表了師傅一生的榮耀,我要好好發揚光大,令師傅老懷安慰,提起我這個徒弟會感到驕傲」。
 
  Lisa透露一哥除了授權即食「阿一鮑魚」出品權給她,還把回饋社會的善心傳承給她,要幫助有需要的人。她亦一直堅持把大部分食品包裝,交由保良局轄下的展能中心學員負責,希望他們有更多工作機會,可以自力更生,在社會上重建信心,未來會繼續堅持此理念。
 
  她說:「我不用為做善事而出名,每年收到學員們送給我的小勞作,還簽了他們名字,很窩心,這就是最大的禮物。」她不時低調助養兒童及捐款幫助有需要人士,同時亦?重環保,並參與及贊助環保活動,希望取之社會,用之社會,盡己力量關愛地球。
 
  Lisa性格爽直亦較急躁,但她珍視每位員工如家人,?重溝通,獎罰分明,對待員工都以「家」的概念作為管理模式,希望旗下員工對公司更有歸屬感,做一間善待員工的良心企業。
 
  Lisa更笑言一哥常教她要以柔制剛,她笑說:「可惜我未到師傅的境界,但我會慢慢磨練。」
 
  雖然「鮑魚公主」沒有童話故事,卻創出即食「阿一鮑魚」經典,將一哥的鮑魚傳奇永遠延續下去!
 
  阿一鮑魚公主(香港)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劉哲宇女士,多年來致力於打響阿一鮑魚品牌,宣揚香港飲食文化。
 
  一哥楊貫一(中)及Lisa(右) 劉哲宇致送鮑魚產品給宣傳大使黎燕珊。
 
  工作中的劉哲宇Lisa,視公司為自己的另一個家。
 
  師徒二人通力合作,推出多種味道的鮑魚產品 。
 
  一哥楊貫一(左)親封愛徒劉哲宇為
 
  鮑魚公主。
 
  師徒二人獲得FRENCH award殊榮。
 
  鮑魚公主劉哲宇Lisa Lau獲
 
  一哥親書「阿一真傳」。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李振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