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東保集團董事總經理鄧美華
2018-12-19    香港商报
 
  東保集團董事總經理鄧美華
 
  東保集團積極開拓高技術高增值特色化的家電產品
 
  作為本港知名企業,東保集團積極開拓高技術、高增值、特色化的家電產品,推出電子熨斗、強力蒸汽專業熨斗、電子蒸鍋、濃湯機及全自動咖啡機。公司成立於1994年,與香港一同經歷風雨,亦一同成長。作為營商者為公司賺取利潤固然重要,但東保集團更有一份香港精神,與客戶共渡時艱,這更為可貴。文:馮煒強 圖:崔俊良
 
  在集團服務20年的市場部董事總經理鄧美華回想難忘事件,她說,2008年環球金融海嘯侵襲,對全球經濟體造成巨大影響。當中,南美洲的阿根廷貨幣大幅貶值,經濟急速轉差,企業購買力下降,其中包括了一家與公司合作超過10年的阿根廷家電公司,由於上述原因,加上稅務問題,令該家電公司無法再向東保直接入口產品。
 
  鄧美華表示,「正正由於該公司與東保有長久的合作,關係良好,我們一方面不希望失去良好的客戶,另一方面,亦希望能與客戶共渡時艱,故我們繼續與該家電商保持緊密的溝通,與其商討如何應對當前的危機。」
 
  經過雙方密切的溝通,最終決定由東保提供技術及部分部件,該家電商則在當地建設廠房及生產線,生產包括燙斗等小家電,由此令該公司大幅減省了成本,克服了生產、銷售的斷層,同時亦安全渡過了金融海嘯的難關。
 
  鄧美華又提到同樣在金融海嘯後發生的一單生意,同樣令她印象深刻,她形容是「驚險」,當時公司已完成貼牌生產的燙斗訂單,對方是一家同樣與集團合作超過10年的俄羅斯公司。在安排出貨之際,突然收到買方的通知欲取消出貨,雖然訂單的付款條件是信用証,但當地貨幣大幅貶值,經濟低迷直接打擊當地消費力,該公司向她坦言表示沒有能力「收貨」。
 
  由於雙方有長久的合作關係,對方沒有因此而一拍兩散,反而是冷靜地就事件展開深入的溝通,最終決定由該俄羅斯公司的一家合作夥伴,把該批產品銷往中東,危機得以順利渡過。
 
  對於行業前景,鄧美華直言,小家電並不是新鮮產品,市場上的競爭者亦很多,故此集團致力生產具研發性、創意的產品,然而智能化已是全球消費的趨勢,一些基本功能的產品已不能滿足消費者需求,故此集團正在研發及構思有智能化、環保、節能概念的產品,希望可以盡快推出市場。
 
  銷售方式,鄧美華表示,集團將繼續以生產中高端小家電為主,超過一半銷往歐洲,主要是法國、德國及英國,其次為美國。鄧美華又指,隨?經濟市場資訊萬變,近年客戶的購買模式亦有所改變,由一次性訂購大批的貨量轉為更審慎地小批量訂購,故此,公司的生產及銷售策略亦要配合而有所轉變。
 
  親力親為與同事打拼
 
  作為出色的女性領袖,東保鄧美華沒有像傳統的高層般,安坐辦公室「指手畫腳」,而是走到最前「落手落腳」與同事一同打拼。鄧美華表示,「我喜歡做一個跟同事一齊跑的管理層,這樣先會知道市場係點?問題係邊?如何解決?」對於年青人,她建議切勿「講多過做」,認為只有行動才會成功。
 
  在東保集團服務20年,鄧美華由低做起,她稱:「我畢業後便在東保工作,當時職位是市場部秘書,工作就是『打雜』,咩都要做。」而正正由於「咩都要做」,鄧美華對公司各範疇亦有所認識。
 
  經過3至4年,鄧美華有更多機會參加公司的市場業務,包括參與銷售及展覽會等,更有機會接觸公司的主要客戶,深入地認識公司各部門、各層面的員工,及公司產品,她稱:「當時才知道每賣出一件產品都涉及到公司各層面的參與,包括採購、生產、質檢、出貨等,小家電行業看似簡單,但內裡卻是複雜的工作。」
 
  對於管理,鄧美華形容自己喜歡親力親為,「這並不是信不過同事,而是希望與同事同行,親身了解最真實情況。」她解釋,管理層要與前線同事同行,才會體會同事面對工作遇到的困難,而並非紙上談兵,說得容易,而不顧員工的死活。
 
  然而,公司大部分客戶來自歐美,如有需要,鄧美華都會親身到當到與客戶見面。美國、英國、法國、俄羅斯、南美,鄧美華的足跡已經遍佈全球,一個月裡往往有2至3周不在香港。
 
  作為女性,鄧美華又如何平衡工作與家庭呢?「每個人在不同時候,都會有不同的角色,在員工面前我是管理者、在女兒面前我是媽媽、在丈夫面前是太太、在父母面前是女兒。」她強調,在擔當每個角色時,都要把角色做好,做好管理者、媽媽、太太、女兒。」她又坦承工作繁忙,感謝家人對自己工作的理解,更笑言女兒今年12歲,自小便很懂得自理,不用太操心。
 
  對於年青人,鄧美華認為,部分年青人總是「講多過做」,事情發生往往就只有空想,而且只朝負面方向思考,導致只談不做。她又以女兒做功課做例子,指女兒常抱怨功課很多、很難,認為自己沒有可能完成,但她都會勉勵女兒「不要抱怨,先嘗試去做」,而到最後,女兒都能把功課完成。她認為,只有行動才會成功,一日不行動,問題仍然存在,亦不會自自然然地消失。
 
  重視員工之間互信
 
  鄧美華作為東保集團市場部的董事總經理,多年來一直不遺餘力,為公司爭取在較高的業務增長的路途上貢獻良多。於集團負責市場營銷網絡的建立:由建立銷售團隊、訂立銷售制度、市場策劃、推廣產品,以至開拓市場業務,一手策劃及實施。
 
  憑藉有效的市場策略和產品定位,輔以良好的信譽,逐漸引領集團開拓完善的產品分銷網絡,為集團持續發展,奠定良好的基礎。她採用「以人為本」的管理思維,重視員工之間的互信。認為保持員工良好的心理質素和士氣,對企業以至員工本身都極其重要,因此她事事以人為本,系統為輔,不斷鼓勵及授權下屬放膽去試、去做。
 
  鄧美華致力培養員工個人的主動精神和專業能力,堅持要知人善用,給予員工機會和發揮空間,目的是建立一個讓每一個人都有創造力的自由環境,讓他們真正獲得成就感,以令行業新力軍得以提升及發展。她善於洞悉人心,感受員工的情緒,從而了解他們的觀點或需要;在鼓勵員工方面,盡力滿足員工不同的期望(如地位、尊重、安全感、遠景等),令他們時刻努力工作。
 
  在市場營銷方面,鄧美華表現出獨到的眼光和經營能力,時刻緊貼行業變化及新知識的創建,在發揚集團優勢的同時,一直將產品的創新放在首位,不懈為集團注入新的經營理念,開拓新的活力。
 
  通過市場不斷反饋回來的最新資訊,建議集團按照市場的需求,將新概念引入新產品的研發,以配合發展趨勢及行業變化,同時加入集團本有的原創性,引領集團不間斷地開發出有創意及實用的新產品,促使集團產品設計及品質達至高端水平,既令銷售得以擴展,亦使集團贏得廣大用戶的厚愛和信任,並於行內備受尊崇。
 
  她秉持「掌握時機」的果斷方針,以及無畏無懼的膽識,爭取時間先做一步,多做一點。早在十多年前,已率先帶領團隊開拓新興市場,縱使經濟政策緊縮,但憑藉其早著先機的決心,促成集團於新興市場與眾多策略性商業伙伴建立良好合作關係。
 
  而在社會服務方面,鄧美華熱心公益,於工餘時間積極參與社會服務,活躍於各類慈善活動,如慈善步行,身體力行,為社會出一分力,更鼓勵親朋好友、合作伙伴支持參與,回饋社會。
 
  鄧美華簡歷
 
  2014年至今:市場部董事總經理
 
  2011至2014年:董事兼總經理
 
  2008至2011年:營運經理
 
  2002至2008年:客戶經理
 
  2001年:路易斯安那州門羅大學工商管理碩士
 
  1998至2002年:市場部秘書
 
  1998年:樹仁學院工商管理高級文憑畢業
 
  本港知名企業東保集團市場部董事總經理鄧美華表示,公司積極開拓健康、智能家居產品,推出電子熨斗、強力蒸汽專業熨斗、電子蒸鍋、自動咖啡機、智能空氣淨化機及電子影音。她又稱公司與香港一同經歷風雨一同成長,這份與客戶共渡時艱的香港精神更是難能可貴。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李振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