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2018傑出商界女領袖評選揭曉
2018-12-20    香港商报
 
  2018傑出商界女領袖評選揭曉
 
  16巾幗翹楚獲卓越大獎
 
  【香港商報訊】記者黃兆琦、姚一鶴、呂婉玲、葉佩瑜報道:由香港商報主辦的「2018傑出商界女領袖評選頒獎典禮」昨晚盛大舉行,現場冠蓋雲集、衣香鬢影,逾300名社會名流與嘉賓到場共同見證城中盛事,並向獲獎的傑出女領袖致以熱烈祝賀。是次,林貝聿嘉博士等榮獲卓越大獎的16位傑出商界女領袖,為推動香港社會整體發展不遺餘力,於商界及社會均有卓越成就和豐碩貢獻。(尚有相關新聞刊A3、A4版)
 
  出席是次活動的主禮嘉賓包括中聯辦副主任仇鴻,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副局長陳百里,中聯辦協調部副部長宋瑋,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前局長蘇錦樑,民政事務局前局長藍鴻震,全國政協委員、香港婦聯主席葉順興等。
 
  陳寅致辭時借用英國大文豪莎士比亞的話語「玫瑰是美的,但更美的是它包含的香味」,以及宋朝鄭伯熊的詩句「清風一披拂,香氣無不之」,形容本屆獲獎女領袖,擁有的不僅是外在的美好形象,更散發品德、修養、氣質的內在魅力,「就像玫瑰一樣」。
 
  陳寅:冀弘揚女領袖正能量
 
  陳寅表示,舉辦「傑出商界女領袖評選」的目的就是希望通過這個盛典,傳播商界翹楚美好形象,弘揚商界領袖正能量,藉由傑出女士的榜樣,讓更多女士相信自己、激勵自己、成就自己,創造屬於自己的輝煌,為香港、為國家的發展貢獻力量。
 
  昨晚典禮上,傑出女士佔了主禮嘉賓「半邊天」。陳寅說:「需要特別介紹的是在台下就座的林貝聿嘉博士,她將畢生心血奉獻給祖國和香港的建設事業,譽滿香江,德才雙馨!」他強調,「她們用自己出色的品格和能力,用自己的努力和成就告訴大家:女士一定得,香港一定得!」
 
  今年是國家改革開放40周年,陳寅表示,商報願乘改革開放之風繼續為商界女士搭建一個更大舞台,讓更多女性看到前方的通達大道和未來的無限可能,「相信香港和內地的女士們,會在更多領域為香港和祖國的明天增添更為豐富的色彩。」
 
  陳百里:女企業家貢獻良多
 
  陳百里在頒獎典禮上發表了熱烈洋溢的講話。他讚賞本屆得獎的16名女企業家和社會活動者,對香港經濟社會發展貢獻良多,作為企業家,要對公司、員工、投資者及股民交代;而作為女企業家,更要承擔額外家庭責任,並於某些男性為主行業,衝破傳統思維,她們值得讚賞與鼓勵。
 
  陳百里指出,過去40年,藉國家改革開放高速發展,周邊環境轉變,世界貿易環境轉變,香港企業亦面對許多轉變,同時於過程中迎接不少挑戰與機遇。香港企業是首批到內地設廠與投資,是整個過程中的受惠者及貢獻者,憑這種冒險精神,進入陌生環境,成功「食頭啖湯」,香港受惠不淺、貢獻不少。
 
  目前本港仍是不少內地省市最大的外資來源地,陳百里強調,香港是內地高速發展的受惠者與貢獻者,希望大家捉緊「一帶一路」及大灣區帶來之機遇,港府會繼續做好後盾,為大家提供適合的彈藥。
 
  展望未來,陳百里稱,港府會繼續與周邊城市合作,透過政策等,加強人口流、信息流、資金流之間的互聯互通,以提升競爭力。未來經濟不明朗因素雖多,但機遇處處,港府將繼續作後盾,為商界提供合適彈藥。
 
  「傑出商界女領袖評選」活動至今已連續舉辦三屆,過去兩屆當選的37名女領袖都是在社會上作出良好表率的領軍人物,本次獲選的16名傑出商界女領袖,同樣延續了這個優良傳統。今屆當選人是林貝聿嘉、鄭翔玲、方劉小梅、孫蔡吐媚、林靜詩、嚴偉貞、諸葛紫岐、王小玲、黃韾儀、陳美真、鄭敏如、黃曉君、金鈴、劉哲宇、鄧美華、黃子妍,她們分別來自醫療、健康產品、飲食、鐘表業、工業生產、金融等領域,於商界及社會均有卓越成就、豐碩貢獻。
 
  「傑出商界女領袖評選」旨在支持香港及大中華地區中傑出商界女領袖,表揚她們的付出、努力及對社會的貢獻。是次活動獲得多個婦女團體擔任支持機構,包括香港各界婦女聯合協進會、香港婦聯、國際婦女會、亞太婦女協會、婦女服務聯會、九龍婦女聯會、香港島婦女聯會、沙田婦女會、屯門婦聯、香港東區婦女聯會、油尖旺婦女會等。
 
  商界女領袖為港添光添亮
 
  林貝聿嘉是全場最年長的獲獎嘉賓,今年已經90歲高齡。她說自己領到這個獎真的有些意外,「因為我這些年來多從事社會服務方面,能獲得這次的獎項真是意外之喜,感謝《香港商報》給予我人生第一個媒體頒發的獎項。」
 
  25年前,林貝聿嘉還創辦了香港各界婦女聯合協進會,關注各界婦女人士。如今,她雖然已經90歲高齡,卻還是每天上班,從事有關社會服務方面的工作,更表示如果身體允許會一直做下去。
 
  愛心傳遞下去才會更好
 
  鄭翔玲是正大製藥集團總裁,領完獎的鄭女士開心的告訴記者,這次的喜悅是親人、朋友也有一同來與她分享,很開心。
 
  「我最開心的不是獲得這些獎項,而是我得知我曾經幫助過的學生,也在自己的能力範圍內,開始幫助別的人。」鄭翔玲說:「愛心就是要這樣,一個個傳遞下去才會更好,會有越來越多的人做慈善,愛心的喚醒。」
 
  獲獎者丈夫稱比自己獲獎還開心
 
  孫少文博士昨天專門陪伴妻子孫蔡吐媚來領獎,孫太太正在和朋友拍照,孫先生一邊笑一邊看太太。對於太太此次獲獎,孫先生表示很開心,甚至比自己獲獎還要開心。
 
  而說到自己做的慈善,靦腆的孫太太只是表示自己只是想到了就去做了。孫太太已經有七、八年社工經歷,每天早晚都會去幫助老年人,尤其是在每年過節,更是一個不漏。她表示:「香港的貧富差距太大了,有時候看到他們年紀這麼大,還要自己出去賺錢,而且除了物質上的需求,他們還欠缺精神上的,需要陪伴和平時的心與心交換,我也是希望取之社會、回報予社會。」
 
  諸葛紫岐:兒童慈善啟發自父母
 
  中港華泰投資董事長、新時代影畫製作總經理諸葛紫岐昨天由老公陪伴出席頒獎典禮,她穿上一襲鮮紅色長裙到場。她指,自己兩年前開始展開兒童慈善工作,主要為學生用品和學校交流的工作,當中包括中國內地學校與香港學校的互動、交流活動。
 
  原來諸葛紫岐自小也有參與內地諸如「手拉手」一類機構的資助兒童計劃,她還記得第一個資助的小孩來自山東,小時候一直有保持聯繫,只是長大以後變得忙碌就漸漸失卻聯繫。由於父母本身也一直有資助內地兒童,同時也鼓勵她這樣做,從小灌輸她要幫助別人和關注兒童的觀念。她表示,父母可以說是我的慈善啟發者。 香港商報記者 姚一鶴、呂婉玲
 
  图说:「2018傑出商界女領袖評選頒獎典禮」昨晚盛大舉行,主禮嘉賓仇鴻(中)、陳百里(右五)、蘇錦樑(左四)、藍鴻震(右三)等,與林貝聿嘉(左一)、鄭翔玲(右一)等16位傑出商界女領袖合照。 記者 崔俊良攝
 
  图说:陳百里讚賞得獎的16名女企業家對香港經濟社會發展貢獻良多。 記者 崔俊良攝
 
  图说:榮獲卓越大獎的部分傑出商界女領袖合影。 記者 馮瀚文攝
 
  图说:陳寅形容獲獎女領袖就像玫瑰一樣,既有美好形象,又散發?品德、修養、氣質的內在魅力。 記者 馮瀚文攝
 
  图说: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副局長陳百里(右六)與眾女領袖和嘉賓合照。  記者 崔俊良攝
 
  图说: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前局長蘇錦樑(右二)、香港商報社長陳寅(左二)祝賀獲獎女領袖。     記者 崔俊良攝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李振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