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幣策穩健還須因勢調整
2018-12-22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張智榮報道: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明確明年繼續實施穩健的貨幣政策,並提出穩健的貨幣政策要鬆緊適度,保持流動性合理充裕。分析普遍認為,明年貨幣政策穩健的主基調意味既不搞「大水漫灌」式的強刺激,也要根據形勢變化相機預調微調、定向調控。
 
  交銀國際董事總經理兼研究部主管洪灝認為,會議內容沒有太多新事物,只是對此前中央的政策立場重新強調一次,預計明年內地全年經濟增長可能放緩至6%。
 
  會議提到「繼續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和穩健的貨幣政策」,洪灝預計,中央不會「大水漫灌」式放水,而財政政策將較貨幣政策佔更重要地位,料2019年會財政發力,中央將透過減稅降費、開放准入等措施,進一步擴大內地市場,並將繼續引導資金支持小微企業。內房方面,他認為不會整體鬆綁,當局將維持因城而異的樓市調控政策。
 
  「擠泡沫」應「慢撒氣」
 
  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高級研究員董希淼表示,明年貨幣政策穩健的主基調意味,既不搞「大水漫灌」式的強刺激,也要根據形勢變化相機預調微調、定向調控。
 
  董希淼表示,宏觀調控尤其是貨幣政策必須根據經濟形勢變化靈活適度調整,加強逆周期調控。在遭遇外部衝擊時,要及時出手,穩定市場預期,增強公眾信心;在「擠泡沫」時,應採用適當工具「慢撒氣」「軟陸」,實現平穩調整。
 
  料藉減稅刺激內部消費
 
  冠域商業及經濟研究中心主任關焯照表示,內地上月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按年僅增長8.1%,增幅創15年新低,而內需在內地GDP中佔比較大,要保經濟增長關鍵在於扭轉內需放緩的局面,他預料中央會透過降準、減息、減稅等財政和貨幣政策,刺激內需增長。他又指,減稅等措施可能令中央的赤字率短期帶來壓力。
 
  香港中文大學劉佐德全球經濟及金融研究所常務所長莊太量稱,內地出口仍錄得順差,反映出口方面有盈餘,故料中美貿易戰對明年內地經濟影響不大。內地經濟下行壓力主要來自內部,例如去槓桿等令內地市場需求下降,預計中央會繼續增加投資,採取適度寬鬆貨幣政策,並以減稅等措施刺激內部消費。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李振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