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中央確定明年經濟工作七大重點
2018-12-22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確定明年要抓好七項重點工作任務,包括推動製造業高質量發展、促進形成強大國內市場、扎實推進鄉村振興戰略、促進區域協調發展、加快經濟體制改革、推動全方位對外開放以及加強保障和改善民生。
 
  促進形成強大國內市場
 
  會議確定,明年要抓好以下重點工作任務。一是推動製造業高質量發展。要推動先進製造業和現代服務業深度融合,堅定不移建設製造強國。
 
  二是促進形成強大國內市場。中國市場規模位居世界前列,今後潛力更大。要努力滿足最終需求,提升產品質量,加快教育、育幼、養老、醫療、文化、旅遊等服務業發展,改善消費環境,落實好個人所得稅專項附加扣除政策,增強消費能力,讓老百姓吃得放心、穿得稱心、用得舒心。
 
  三是扎實推進鄉村振興戰略。要堅持農業農村優先發展,切實抓好農業特別是糧食生產,推動藏糧於地、藏糧於技落實落地,合理調整「糧經飼」結構,力增加優質綠色農產品供給。
 
  粵港澳大灣區發展呈現新特點
 
  四是促進區域協調發展。要統籌推進西部大開發、東北全面振興、中部地區崛起、東部率先發展。目前京津冀、粵港澳大灣區、長三角等地區發展呈現出許多新特點,規模經濟效應開始顯現,基礎設施密度和網絡化程度全面提升,創新要素快速集聚,新的主導產業快速發展,要推動這些地區成為引領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動力源。
 
  提高上市公司質量完善交易制度
 
  五是加快經濟體制改革。要深化四樑八柱性質的改革,以增強微觀主體活力為重點,推動相關改革走深走實。要加快國資國企改革,堅持政企分開、政資分開和公平競爭原則,做強做優做大國有資本,加快實現從管企業向管資本轉變,改組成立一批國有資本投資公司,組建一批國有資本運營公司,積極推進混合所有制改革,加快推動中國鐵路總公司股份制改造。要支持民營企業發展,營造法治化制度環境,保護民營企業家人身安全和財產安全。要以金融體系結構調整優化為重點深化金融體制改革,發展民營銀行和社區銀行,推動城商行、農商行、農信社業務逐步回歸本源。要完善金融基礎設施,強化監管和服務能力。資本市場在金融運行中具有牽一髮而動全身的作用,要通過深化改革,打造一個規範、透明、開放、有活力、有韌性的資本市場,提高上市公司質量,完善交易制度,引導更多中長期資金進入,推動在上交所設立科創板並試點註冊制盡快落地。要推進財稅體制改革,健全地方稅體系,規範政府舉債融資機制。要切實轉變政府職能,大幅減少政府對資源的直接配置,強化事中事後監管,凡是市場能自主調節的就讓市場來調節,凡是企業能幹的就讓企業幹。
 
  擴大進出口貿易削減制度性成本
 
  六是推動全方位對外開放。要適應新形勢、把握新特點,推動由商品和要素流動型開放向規則等制度型開放轉變。要放寬市場准入,全面實施准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管理制度,保護外商在華合法權益特別是知識產權,允許更多領域實行獨資經營。要擴大進出口貿易,推動出口市場多元化,削減進口環節制度性成本。要推動共建「一帶一路」,發揮企業主體作用,有效管控各類風險。要精心辦好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要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積極參與世貿組織改革,促進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要落實阿根廷中美元首會晤共識,推進中美經貿磋商。
 
  七是加強保障和改善民生。要完善制度、守住底線,精心做好各項民生工作。要把穩就業擺在突出位置,重點解決好高校畢業生、農民工、退役軍人等群體就業。要增加對學前教育、農村貧困地區兒童早期發展、職業教育等的投入。要完善養老護理體系,努力解決大城市養老難問題。要下更大氣力抓好食品藥品安全、安全生產和交通安全。要深化社會保障制度改革,在加快省級統籌的基礎上推進養老保險全國統籌,把更多救命救急的好藥納入醫保。要繼續劃轉部分國有資本充實社保基金。要構建房地產市場健康發展長效機制,堅持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定位,因城施策、分類指導,夯實城市政府主體責任,完善住房市場體系和住房保障體系。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李振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