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減稅降費勢在必行
2018-12-25    香港商报
 

  豪士

  日前召開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的內容還未正式發布前,一則「這次會議不會提減稅降費」的消息在坊間流傳,引發了市場極大不安。隨後,國務院金融穩定發展委員會辦公室緊急發表聲明,對傳聞進行闢謠,並表示這與事實相反。稍晚公布的全文,減稅降費這一項重要內容赫然在列,外界的質疑也就此打住。

  說實話,當筆者在看到上述傳聞之時,也頗感錯愕,但仔細一想,立馬能夠分辨出這是一則謠言。為什麼呢?因為在今年以來,中國政府高層在多個場合都強調了將出台更大規模的減稅降費政策,並且減稅降費也是中國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重要內容之一。如果這次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沒有將此列為其中一項施政要策,那無疑是自己打自己的臉,將對施政理念起到顛覆性的影響,最終是失信於市場,引發動盪,以及對企業家和納稅人的信心造成巨大的打擊,後果無疑將是十分嚴重的。

  但值得思考的是,為何很多市場人士卻又對這則謠言信以為真呢?仔細分析,他們的擔心似乎也不無道理。儘管各部委的官員在高喊減稅降費,但好像只聞雷聲響,不見雨點落,在很長的一段時間都沒有見到實質性的舉措。而相關的數據,比如企業增值稅和個人所得稅的繳納增速卻有增無減,令外界產生了錯覺。也就是說,企業和個人對政府實施的減稅降費的獲得感普遍不強,與平時傳遞信號形成強烈反差。

  冬至送上個稅禮包

  關於減稅降費,目前全世界範圍內做得最好的可能要數美國,自特朗普上台以來,就開始效仿里根政府的減稅政策,出台了一系列大刀闊斧的減稅政策,以期激發企業的活力和競爭力。中國政府也實施了某種程度上的減稅降費,但效果並不明顯。因此,在中國高層官員紛紛喊話提高預期的時候,市場普遍對此抱有很大的期待,從而也對實質性「減負」的呼聲越來越高,討論的氛圍也十分熱烈。

  從理論上來說,政府實施減稅降費的內涵大概有兩個:一是為企業減負,通過減稅降費,減少企業的生產經營成本,企業可以將少繳的資金進行更多投資;另一個是針對個人的減稅,也就是在個人所得稅方面做文章,通過為個人減稅,增加個人的可支配收入,從而擴大消費,增加社會的總需求。而傳統意義上的減稅降費,指的是在積極的財政政策之下實行的,也就是實施擴張性的財政政策,增加財政的赤字率。實際上,積極的財政政策內涵本身就包括減稅降費、擴大支出、增列赤字三個行動線索。

  總而言之,在市場渴等減稅降費的時候,政府的相關政策應該要有所作為。最新的利好消息是,北京在傳統的冬至佳節給普羅大眾送上了一份厚禮,印發了《個人所得稅專項附加扣除暫行辦法》,並於即將到來的新年元旦開始實施,內容包括在子女教育、繼續教育、大病醫療等6項專項附加扣除,這無疑是大快人心的。而對於企業的減稅降費政策,估計還在緊鑼密鼓地研究制定之中。毋庸置疑的一點是,中國政府減稅降費的大方向並沒有改變,但至於何時能夠出台一場真正大規模的減稅降費政策,有待共同見證。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蒋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