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上車要堅定勿隨風而動
2018-12-25    香港商报
 

  路人甲

  菏澤這個名不見經傳的小城市近日一下子成為了整個中國聚焦的中心。只是因為發文取消了「本地居民2年限售,非本地居民3年限售」的規定,這被業界解讀為樓市打響了反向調控的第一槍。聽到槍聲的全國開發商和其他地方官,比親自開槍的人還要緊張興奮。

  樓市出現「政策底」?

  不過,這第一槍是否還會有後續變化,仍是一個未知數。相反近日的廣州也取消了公寓限購令;深圳的銀行全面放寬首套房貨利率;珠海、杭州等城也出現鬆綁的跡象。

  回顧這輪調控的歷史,截至目前,今年全國房地產各種調控政策多達444次,刷新歷史調控紀錄,同比漲幅高達75%。2018年也成為歷史上房地產調控政策最密集的年份。但11月以來樓市政策明顯減少,只有蘇州、承德兩地針對限購政策有所升級。其他城市基本無收緊約束性的調控政策發布。大部分調控都是重申之前的政策,針對房地產調控內容基本以落實為主。

  如果菏澤政策得到官方默認,那麼後續效倣的城市將會增多。在全國有90多個不同級別的城市執行了限售政策,山東省內包括青島、濟南、威海、聊城、濱州、德州、東營、菏澤8個城市有限售政策,除了青島、濟南外,其他城市都與菏澤級別相當,市場狀況也接近。全國起碼有30個城市以上有取消限售的可能性。

  所以,菏澤的取消限售首先落地,標誌着本輪樓市調控全面見底,未來多個城市的很多微調寬鬆政策密集出現,也將是必然,只是時間早遲而已。樓市趨勢已變。

  上車該出手就出手

  與緊張興奮交織的開發商相比,剛需族對於反向調控的啟動似乎充滿了失望,原本等着調控使高樓價大降的企盼上車族,甚至會憤怒。

  然而在市場經濟時代,有一個真理,個人不可能改變大勢,而只能適應大勢。也就是說,埋怨市場與調控是徒勞的,不是調控有問題,而是個人購房觀有問題,必須修正自己的購房觀來適應市場。

  曾在萬科任職高管的毛大慶說過:「躺在房地產上的國家沒前途」,這個說法一時獲得讚譽無數。此類聲音頗有市場,也一直頗為流行。對於國家和民族的崛起對於宏觀經濟轉型發展的角度來說,這是非常正確的,但是一旦越過了邊界,真理就變成了謬誤,如果把這一真理應用於個人,或者說個人信奉這一理念,從而輕視房地產,那麼信奉者則走到了資產的對立面,從此與財富無緣。

  從人類發展的歷史長河宏觀來看房地產,就會發現,人類所有的重大戰爭,哪怕表面的理由是其它,但根本原因都是關於土地的爭奪。無數次的國家戰爭、民族戰爭和農民戰爭,實際上都是為了爭奪土地這個最基本的生產與生活雙重資料,無數的生命不惜為此而犧牲,以此換來對土地的所有權。

  生命可以不要、土地不能不要,人類可以做空、地球不能做空。人類擺脫不了地球的有限,只不過這一點要讓很多人理解與接受非常困難。無論你願不願意、喜不喜歡,人類是擺脫不了地球的。理解了這一點,作為大前提,才能正確理解房地產。

  總而言之,正是由於人類對於土地的終極爭奪,也就因此決定了土地是人類永恆的財富需求。

  中國的進步恰恰是從重視房地產開始,與其說40年改革開放讓中國進入發展快車道,不如說是土地改革,即土地資本化推動中國大踏步前進。

  而在中國土地是國有的和集體所有的,個人無法自由買賣,而能買的商品房實際上就是變相擁有土地,更是個人積累財富的首選。重視房地產的人財富積累得快,輕視房地產的人財富積累慢,持有不重視房地產態度的人,無論是誰、無論多有本領、無論是多有地位,都是反財富的,最終都會被市場所教育。

  佛教裏有種醒悟叫:棒喝。所以這次反向調控的第一槍,也是再一次的棒喝,所有等待樓價暴跌的剛需族,不能再在同一坑裏跌倒無數次。買房不要受反反覆覆的調控所干擾,不要跟隨調控起舞,更不要指望抄到樓市的大底。管他正調控反調控,管他第幾槍,不抱怨,不等待,買得起的時候就買。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蒋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