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推動兩岸互動 做比說更重要
2018-12-25    香港商报
 

  平凡

  作為「九合一」選後兩岸城市交流的起手式,雙城論壇成功邁入第九屆,上海市委常委、常務副市長周波率領135人赴台與會,創下歷屆人數最多的紀錄。周波更是繼市長應勇後,上海登島參會級別最高的官員,可謂給足了柯文哲面子。柯文哲也沒有辜負兩岸同胞的期望,不僅再次在正式場合公開重申「兩岸一家親」,還加碼提到「兩岸同文同種,兩岸有共同的歷史文化」,兩岸論述更進一步。

  「兩岸一家親」儼然成了兩岸城市交流的「通關密語」,台北市得以率先敲開兩岸交流的大門,也在「九合一」藍綠翻轉之後,引發新一波推動兩岸交往的熱潮,成為其他縣市爭相模仿的範例。國民黨前立委蔡正元則喊話國民黨諸侯,直言他們很少甚至不敢發表類似的宣誓,不敢跟「台獨」思想「台獨」分子正式切割。

  兩岸融合欲速則不達

  無可厚非,柯文哲用樸實的言語展現極高的政治智慧,間接對兩岸性質作了回答,即「兩岸是一家」,而「同文同種」意思就是「兩岸無法分割,否定了『台獨』」。不過,正如高雄市長韓國瑜所言,「坐而言不如起而行」,兩岸交流不能只是嘴巴「滑過去」,一定要有實際的推動。

  換句話說就是,兩岸大是大非固然重要,支持一中、反對「台獨」更是兩岸交流的基礎,但應該看到台灣政治的複雜性和善變性。陳菊、賴清德登陸前後的兩張嘴臉還歷歷在目,如此強迫式或綁架式的宣誓,既可能心口不一,又可能隨時改弦易轍,象徵意義大於實際意義;也應該看到,推動兩岸統一不能一蹴而就,先要獲得台灣民眾的認可。而對於政黨和政治人物而言,在輿論環境還未成熟時,倉促提出太過急促的論述,反而會引發不必要的爭議,甚至被扣上抹紅的帽子,欲速則不達。因此,在肯定柯文哲運用政治智慧去為兩岸關係急凍尋找突破口的同時,也應該在時間中去檢驗他,更應該給時間其他人去學習和揣摩,如何在得到兩岸同胞認同和理解下,提出更多更先進的兩岸論述,落實更多有助於兩岸交往的措施。

  藍綠競逐不進則退

  尤其對於藍綠而言,柯文哲的「兩岸一家親」,不僅具有風向指標意義,更有正面啟示作用。畢竟,兩岸交流大趨勢不容阻擋,此次「九合一」選舉更凸顯台灣民眾對兩岸和平發展的期望,體現出兩岸經合對台灣發展的重要性,是台灣政黨必須面對的課題 取重返執政的國民黨,應該感受到柯文哲開闢兩岸新局帶來的壓力,更應該反思是否在推動兩岸關係發展上做得不夠。「兩岸王牌」不是某個人的,更不可能不勞而獲,如何去實現手中王牌的效用最大化,轉化成選舉的動能,考驗國民黨領導層的政治智慧。苗栗縣長徐耀昌提出將比照藍營8縣市參訪模式,規劃藍營15縣市首長再訪北京,與大陸進行良性互動,營銷台灣觀光產業與農特產品。用馬英九的話說,「樂觀其成」。

  而企圖繼續掙扎的民進黨,必定感到空前壓力,一旦無法揭開身上的「台獨」枷鎖,2020恐怕繼續大敗。但如果表面提出所謂的「新九二」論述,背後卻依舊漸進「行獨」,這種玩文字遊戲的騙術已經OUT了。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蒋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