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商报时评】特氏「血色聖誕」 港當繫好安全帶
2018-12-26    香港商报
 

  今年聖誕節,對於環球市場和投資者來說,似乎並不那麼歡樂喜慶。美股在聖誕節前夕暴跌,引發了昨日全球各股市急跌,國際油價亦重挫逾6%。關於全球各經濟體增長放緩的疑慮與陰影已持續一段時間,臨近年末股市再次大跌,似乎預示即將到來的新年裏,全球經濟和市場面臨的挑戰和波動或會更為劇烈,在此環境下,香港必須提前做好應對準備,讓港經濟能平穩順利渡過風險難關。

  本月以來,美股下行轉跌,標準普爾指數和納指本月分別已累積跌逾12%和13%,納指較8月時的高位更是跌了22%。當大家都期待聖誕佳節能帶動美股反彈時,惟美股卻狂瀉驚現「血色聖誕」,在平安夜開市半日,道指大跌逾653點,標普和納指收市時跌幅亦分別超過2.7%和2.2%,被喻為史上最差平安夜表現。美股持續下跌,除了市場擔憂美國經濟出現衰退勢頭及聯儲局加息影響,更是受壓於近期美國總統特朗普政府一系列「不當」經濟政治舉措。在上周美聯儲決定繼續加息之後,特朗普不斷發推批評美國經濟的唯一問題就是聯儲局本身,其對聯儲局獨立性的干預及加息政策的抨擊都引發了市場的恐慌;再加上美財長鉧欽在平安夜突然緊急召開金融市場工作組會,並致電美國六大銀行確保有充裕流動性及市場恰當運作,本想跌市救火提振金融市場的信心,結果卻弄巧成拙,反而引發市場對美國金融體系流動性問題的猜疑擔憂,直接導致美股在平安夜當日暴跌;同時,國會參議院並未通過特朗普提出的包括美墨邊境牆在內的臨時開支法案,導致近期美國政府停擺,且停擺可能會延續至明年元旦之後,更是不利於大市發展。

  特朗普當局某些一意孤行和錯誤的做法,已對美國金融市場和經濟產生很多負面影響,而這些負面影響顯然也會蔓延至全球。受美股暴跌影響,昨全球多個地區股市均跟跌,而日股跌幅更是超1000點,失守20000點大關,國際油價昨亦狂跌逾6%。再加上今年以來特朗普大舉單邊主義和保守主義旗幟,其發起的貿易戰已對全球經濟復蘇構成威脅,毫無疑問,環球經濟轉弱下行的壓力已日趨增大,上周聯儲局議息聲明表示對美未來經濟增長充滿不確定性,故下調明年加息次數、放緩加息步伐,包括IMF多次下調全球經濟增長預測,都在顯示全球經濟轉弱趨勢日益明顯。

  面對日益波動震蕩的外圍經濟,面對中美貿易戰在內的眾多不明朗因素,本港肯定亦會受影響。港股今年不斷下跌,跌幅已超過10%;近期樓市亦開始調整下跌;早前貿發局預測明年本港出口升幅將較今年收窄一半,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亦透露受制於樓市、股票市場冷淡,印花稅和賣地收入減少,本財政年度收入亦會減少。因此,香港經濟面臨的挑戰不小,港府必須出台更多應對措施,以保證港經濟穩定增長。

  現時乃至今後一段時間,全球市場波動風險依然存在,經濟下行壓力依然巨大,正如新一份財政預算案所定位撐企業、保就業、穩經濟是大方向,穩經濟確是港當務之急。

  香港商報評論員 趙汝林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蒋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