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商报时评】港府引領速推智慧城市建設
2018-12-28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評論員 趙燕玲

  香港入境事務處為市民更換新智能身份證昨正式開啟,第一批換證的市民包括政府官員、警務人員及1985年或1986年出生的市民。今次智能身份證更換,無論是證件本身,還是更換工作過程都首次引入了眾多新科技和人工智能元素,意在提高政府的管理服務效率,同時鼓勵市民應用創新科技,可謂港府在智慧城市建設上邁出的重要一步。

  近年香港鼓勵發展創科,而創科發展中最為重要的一環就是智慧城市建設。推動智慧城市,利用科技更好地管理運營城市及服務市民生活,將是世界各地發展的必然趨勢。環顧就近亞洲各地,多個國家和地區已紛紛開始建設智慧城市:日本從2009年起就推進智慧城市;新加坡自2014年提出智慧國家願景;澳門已與阿里巴巴達成構建智慧城市戰略合作協議;韓國有U-Korea和U-City智慧發展藍圖;而內地在智慧城市建設上已基本實現全面覆蓋,截至2015年,內地95%副省級以上城市及76%地級以上城市都實行了智慧化。因此,作為一個國際化大都市,香港要想繼續保持國際競爭力及吸引力,在智慧城市建設上絕不能遲遲落後。

  本屆政府上台以來十分重視發展智慧城市。林鄭兩份施政報告中均提出了多項構建智慧城市措施,先後撥款逾10億元,早前更發布了「香港智慧城市藍圖」,循智慧出行、智慧生活、智慧環境、智慧市民、智慧政府、智慧經濟六大方面手發展。而這六大方面顯然都不能缺少政府角色,無論是交通運輸系統智能化,如計劃於2020年在主要幹線安裝探測器以提供實時交通資訊;或為全體市民提供數碼個人身份、開放政府資料數據共享等,其中都涉及不少公共服務範疇和政府事務,由此可見,港府在智慧城市建設中應擔當起引領主導作用。

  不僅智慧城市的內容方向決定了政府的主導責任,如果政府能作好示範作用,在其公共服務中率先鬆綁創新、引入創新科技,基於公共服務廣泛化和全民化的特點,也能刺激更多商業、企業和市民加入科技應用的行列,體驗到人工智能和大數據等技術發展為辦公、生活、營商帶來的便利快捷,更快推動智慧城市建設。港府今年以來已開放多個公共服務智能化,如撥款鼓勵安老院購置樂齡科技產品,金管局推出轉數快便利市民即時轉帳和移動支付,港鐵擬與支付寶香港合作提供二維碼掃碼乘車服務,還有今次更換智能身份證也是其中重要一項:新的智能身份證引入了更強的晶片和個人資料保障技術,且市民在辦證過程中可以使用入境處開發的APP提前進行網上預約、資料填表,在換證中心自助機上自助取籌、領取新證件,為新身份證設計的新e-道亦使用了新光學閱讀器和人體工學,整個過關時間將縮短至8秒等等,無不體現創新科技對服務質量和效率的提升。

  張開懷抱擁抱新科技、既造福市民,也是香港保持城市競爭力和活力的必然選擇,港府應繼續擔當引領作用,推動科技融入更多公共服務、城市管理、市民生活領域,讓香港智慧城市建設能加速前進!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蒋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