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2019年美股可能更動蕩
2018-12-29    香港商报
 

  

        易憲容

  從12月4日開始,到12月24日,15個交易日道瓊斯工業平均指數累積下跌4000點。這與以往12月一般是美國股市表現好的月份相比,是截然不同的或十分反常的。截至12月24日,標準普爾500指數12月以來累積下跌了14.8%,超過歷史上最差1931年大蕭條的整個12月14.5%跌幅。道瓊斯工業平均指數12月也累計下跌了14.7%,逼近大蕭條時期的17%。根據高盛及CNBC綜合統計顯示,標準普爾500指數戰後以來一旦陷入熊市,平均需要13個月時間才會了結,而且跌幅往往達到30%,這也意味2019年美國股市頹勢還可能延續。

  不過,以傳統經驗來類推2019年的美國股市,估計同樣是不太可信。因為,當前美國股市的市場條件與環境,股市交易的工具及機制都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比如,12月26日美國股市又出現前所未有的暴漲。12月26日,道瓊斯工業平均指數報收22878點,上漲了1086點或4.98%;標準普爾500指數報收2467點,上漲了118點或4.96%;納斯達克股票指數報收6554點,上漲了361點或5.84%;而國際原油的價格上漲更是瘋狂,紐約期油報收46美元,上漲了4美元以上或9.59%。

  早幾天美國股市暴跌,12月26日又出現暴漲,市場如此震蕩,其風險之高可謂無以復加。

  特朗普製造不確定性

  美國股市早幾天暴跌,有實體經濟方面的原因,有股市本身之問題,更有人為的因素。比如市場預期2019年全球經濟增長放緩,國與國之間的貿易摩擦增加,各國央行的貨幣政策正常化速度加快等。還有道瓊斯工業平均指數從2009年初6000多點開始,上升至2018年的26951點,上漲幅度4倍,打造了一個長達10年的大牛市。而這個大牛市最大的功臣是5大科技網絡股FAANG(Facebook、蘋果、亞馬遜、Netflix、Google母公司Alphabet),它們的股價更是飆上了天。最近美國股市下跌及調整應該是十分正常的事情,因為,在這次股市大調整中,今年8月創新高的納斯達克股票指數,市值已由高位蒸發近3萬億美元,5大科技網絡FAANG市值合計蒸發了1萬億美元。如果沒有這些調整,美國股市要想再走好當然是不可能的。

  這次美國股市暴跌或激烈的震蕩還有兩大人為因素。一是美國總統特朗普,他應該是美國股市震蕩最大的風險源。特朗普上任之後,一直在製造市場的風險。市場要按照他的意志走,美國經濟政策更是要我行我素,且常常口出狂言。美聯儲貨幣政策正常化,由於特朗普出於嚴重的私心(有統計,美聯儲每加息0.25厘,特朗普家庭債務負擔就得增加100萬美元利息成本),頻頻攻擊美聯儲主席鮑威爾,認為鮑威爾不應該加息,還威脅要解僱鮑威爾的職務。可以說,特朗普刻意製造市場的不確定性,美國股市豈能不產生激烈的震蕩?只要特朗普在美國總統的任上,他一定會製造一系列的不確定性,並成為美國及國際金融市場最大的風險源。在這種情況下,美國股市豈能不激烈震蕩?所以,海外投資者對此不要抱任何幻想,應更為警惕美國總統特朗普製造的不確定性。

  程式化交易發達

  還有,目前市場上十分流行的程式化交易也是人為造成股市震蕩的重要原因之一。據《華爾街日報》報道,目前利用計算程式的高頻交易、演算法交易、程式化交易等模式來進行交易的計量對沖基金(quanthedgefund)佔了28.7%的美股交易,佔比在5年內增長了一倍以上,此類交易的比重今年超過了散戶,成為了市場最大的交易類型。根據摩根大通的推算,如果把被動型基金、指數投資者、高頻交易員等不是完全根據個別企業的基本因素來買賣股市交易包括在內,這類交易佔了85%以上的交投量,現在傳統經紀交易基本上成了小眾市場了。這些程式化的電腦交易,先給電腦設定指令,電腦就根據這些指令進行買賣交易。這種程式化交易的模式化,可使得交易資金流向單一化,交易者交易投資傾向協同化,從而使得股市價格下跌時,程式化交易越是加大賣出,這就使得股價的跌幅越來越大,甚至於很容易導致股份崩盤;當股市價格上漲,程式化交易更是加大買入力度,從而使得股價更是上漲。今年美國幾次出現的股價暴漲暴跌很大程度上就可能是這種程式化交易的結果。所以,未來美國股市的程式化交易越是發達,佔比越高,其暴漲暴跌的概率就會越來越大。這也是股市投資者必須面對的一個大問題。

  當前美國股市要面對的風險還有企業的債務大升。根據美國證券業及金融市場協會(SIFMA)數據,美國企業債今年中已逼近9.1萬億美元,比起在2007年金融海嘯爆發時升了86%,當年美國整體企業債僅為4.9萬多億美元。這在於美聯儲量化寬鬆的貨幣政策持續太久,從而引發美國銀行再度加大對企業槓桿率。隨最近對銀行監管放鬆,現時政府允許銀行可以繼續積累債務。很多銀行已向網絡借貸公司(peer-to-peerlender)及小型借貸機構借貸。美國影子銀行的風險又開始在增加。這些都容易增加美國金融體系的風險,從而影響2019年的美國股市。

  正是上面這些因素,2019年美國股市可能更為動蕩。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蒋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