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中聯辦會議學習貫徹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
2018-12-29    香港商报
 

   中聯辦會議學習貫徹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

  推動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香港商報訊】據中聯辦網站消息,日前,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主任王志民主持召開領導班子會議,傳達學習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研究部署貫徹落實工作。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特派員謝鋒等參加會議。

  中央部署為港帶來機遇

  會議指出,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深刻洞察國內國際形勢,牢牢把握駕馭複雜形勢,領導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取得了來之不易的成績。面對錯綜複雜、風雲變幻的國際環境,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全黨全國落實黨的十九大作出的戰略部署,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按照高質量發展要求,有效應對外部環境深刻變化,迎難而上、扎實工作,宏觀調控目標較好完成,三大攻堅戰開局良好,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深入推進,改革開放力度加大,穩妥應對中美經貿摩擦,人民生活持續改善,保持了經濟持續健康發展和社會大局穩定,朝着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目標邁出了新的步伐。據權威部門預測,今年我國經濟總量有望達到90萬億元,較好實現6.5%左右的預期增速,人均GDP也將達到9900美元左右,外匯儲備穩定在3萬億美元左右。這些漂亮的經濟「成績單」,再次證明了中國經濟穩中有進、穩中向好的基本面,依然是全球經濟的「壓艙石」,也給全球經濟吃了一顆「定心丸」。

  會議表示,要深入學習和領會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正確認識當前經濟總體形勢和我國所處的戰略機遇期,進一步增強幹事創業的信心。習總書記在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上強調,既要增強憂患意識,看到經濟運行「穩中有變、變中有憂」,但也要認識到這些都是前進中的問題,更要認識到「我國發展仍處於並將長期處於重要戰略機遇期」。這些判斷具有重大的全局戰略意義,不僅增強了我們對明年及今後一個時期經濟發展的穩定預期,也極大增強了我們開展經濟工作的信心,更堅定了我們更好開展其他各項工作的決心。習總書記還強調指出,要緊扣重要戰略機遇新內涵,加快經濟結構優化升級,提升科技創新能力,深化改革開放,加快綠色發展,參與全球經濟治理體系變革,變壓力為加快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的動力,為我們更好把握和利用戰略機遇期明確了戰略重點,指明了前進方向。

  會議認為,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作出的各項決策部署,為香港發展帶來了重要機遇,香港一定會繼續堅守「一國」之本、善用「兩制」之利,在為國家構建全面對外開放新格局、推進高質量發展作出重要貢獻的同時,努力拓展發展新空間,增添發展新動力。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對經濟社會領域的重大戰略、重點領域、重要問題作出了明確部署,提出了明年經濟工作的七項重點任務:推動製造業高質量發展;促進形成強大國內市場;扎實推進鄉村振興戰略;促進區域協調發展;加快經濟體制改革;推動全方位對外開放;加強保障和改善民生。這些任務中有很多是「國家所需、香港所長」的重要結合點。比如,推動製造業高質量發展,需要創科人才、創科成果和高端專業服務的支撐和保障,香港在基礎研究、吸引國際科創人才、知識產權保護和交易等方面都具有重要優勢,可以發揮自身所長,深化與內地在經濟價值鏈高端的合作,助力內地製造業高質量發展。又如,香港業界提出,要利用內地龐大的消費市場,扮演國際優質產品和服務進入內地的中轉站角色,成為面向內地市場的區域分銷中心。中央在促進形成強大國內市場、推動全方位對外開放等方面作出具體部署,香港可以藉此機會,主動對接內地市場需求,在內地擴大進口方面發揮更大作用。

  會議強調,習總書記在講話中將「京津冀、粵港澳大灣區、長三角」三者並列,把粵港澳大灣區放到了更高的戰略位置上,充分體現了總書記對港澳同胞的關愛、對港澳工作的關心。中央駐港機構要從全局高度深刻理解領會國家發展戰略,不斷提高政治站位,拓寬戰略視野,從推進新時代改革開放和「一國兩制」兩大基本國策交匯融合、同頻共振的角度,廣泛聽取和吸納香港社會各界的意見建議,推動和支持香港積極參與大灣區建設,把粵港澳大灣區真正建設成為引領我國經濟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引擎,成為廣大香港同胞尤其是青年朋友盡展其才、安居樂業的共同家園。

  結合香港實際 落實中央精神

  會議還結合香港工作實際,就貫徹落實好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進行了認真討論。

  一是要繼續堅定支持林鄭月娥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鞏固好發展好香港當前良好的經濟社會發展態勢。面對錯綜複雜的國際形勢,今年香港經濟繼續保持平穩增長,成績來之不易。前三季度,香港經濟同比實際增長3.7%,不僅高於過去10年2.7%的年均增速,也高於其他同類型經濟體。物價維持相對溫和水平,基本處於全民就業狀態,政府財政儲備處於歷史較高水平,具備較強的抗風險能力。這些成績的取得,得益於國家作為香港堅強後盾的重要支撐,歸功於特區政府積極有為發展經濟改善民生和全體香港市民的不懈努力與頑強拼搏。前不久林鄭月娥行政長官到北京述職,習近平總書記充分肯定林鄭月娥行政長官帶領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勇於擔當、積極作為,體現了「志不求易、事不避難」的精神。中央駐港機構將一如既往堅定支持林鄭月娥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依法施政,發展經濟改善民生,深化兩地經濟金融合作,防範化解經濟金融風險,保持經濟平穩發展。

  二是要繼續與特區政府密切配合,聚焦香港發展重點難點,通過深化兩地合作為香港發展注入新動力、提供新空間。當前香港發展既面臨新機遇,也存在一些發展瓶頸和挑戰。在任何時候、任何挑戰面前,祖國永遠是香港最堅強的後盾。比如,香港正處於第三次經濟轉型階段,發展創新科技對轉型成功與否至關重要。習總書記非常關心香港的創新科技發展,明確支持香港打造國際創科中心。中央駐港機構要認真貫徹落實習總書記指示精神,深入了解香港社會關注,支持和配合特區政府推進國際創科中心建設。又如,林鄭月娥行政長官正在着力解決香港市民關注的住房難、置業難問題,施政報告從短期和中長期分別提出了相應對策,也有不少香港市民萌生了赴大灣區居住的考慮。中央駐港機構應支持配合特區政府落實施政報告提出的具體政策和設想,並為香港市民到大灣區居住創造便利條件。

  三是要以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為重點,支持香港更加積極主動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是習近平總書記親自謀劃、親自部署、親自推動的國家重大戰略,習總書記在中央經濟工作會上對大灣區建設提出了新要求。中央駐港機構要按照中央決策部署,持續扮演好溝通者、協調者和促成者的角色,積極參與大灣區建設的相關規劃和落實工作。要按照習總書記關於「建設好大灣區,關鍵在創新」的要求,在「一國兩制」方針和基本法框架下,以促進政策融通為重點,積極探索要素資源便捷流動和優化配置的新管道新機制,將大灣區建設成為引領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動力源。要探索建立推動大灣區建設的制度和機制新平台,廣泛聽取香港社會各界特別是中產專業人士、青年和基層市民的意見建議,及時了解和反映香港社會關切,集思廣益,適時推動出台更多「既惠商,更惠民惠青」的政策措施,增強香港社會對大灣區建設的參與度和獲得感。

  四是要以「一帶一路」建設為重點,支持香港參與國家新時代改革開放。中央駐港機構要把學習貫徹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和習總書記會見香港澳門慶祝國家改革開放40周年訪問團時的重要講話精神結合起來,按照習總書記會見時提出的「四點希望」,進一步支持香港積極參與國家新時代改革開放。要以支持香港參與和助力「一帶一路」建設為重點,協調配合中央有關部門繼續出台支持政策,支持香港發揮融資、專業服務、法律仲裁等方面優勢,與內地企業「併船出海」,共同開拓「一帶一路」沿線市場。

  五是駐港中資企業要強化擔當意識,在香港發展經濟改善民生、深化兩地經濟交流合作中發揮更大作用。中資企業扎根香港、服務香港,是香港經濟的重要持份者、參與者和貢獻者,在防範化解經濟金融風險,鞏固提升香港國際金融、貿易、航運中心地位,培育香港新的經濟增長點,建設國際創科中心,支持特區政府力解決突出民生問題等方面,過去作出過重要貢獻,今後應更加積極有為,發揮更大的作用。中資企業有熟悉兩種制度、兩個市場的優勢,在參與國家擴大全方位開放,深化香港與內地的經濟合作方面,要繼續義不容辭發揮應有的更大作用。廣大中資企業要以「兩個建設好」為總目標,堅決承擔起歷史賦予的責任,積極配合特區政府施政方向和重點,與香港各界同胞一起,更加積極參與新時代國家改革開放,促進香港長期繁榮穩定。

  會議強調,我們黨和國家有前所未有的強大「核心、黨心、民心」,一定能在新時代創造更大的發展奇。中央駐港機構要系統深入學習習總書記關於港澳工作的重要論述,把學習貫徹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和習總書記會見香港澳門慶祝國家改革開放40周年訪問團時的重要講話精神、以及在林鄭月娥行政長官赴京述職時的重要指示精神結合起來,做到融會貫通,學以致用,指導和推動工作。要從「兩個建設好」的戰略高度,充分認識和把握香港在新時代國家改革開放中的定位,全力支持特區政府發展經濟改善民生,推動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與祖國人民共襄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偉業。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蒋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