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元旦談話」提四必須三防護 小英無善意無新意無誠意
2019-01-02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國台辦主任劉結一與海協會會長張志軍分別在2019年第1期《兩岸關係》雜誌發表2019年新年賀詞,兩人均提到《告台灣同胞書》40周年、推動「和平發展」「國家統一」等內容。不過,台灣地區領導人蔡英文當天發表「2019新年談話」,其中涉及兩岸關係部分,蔡英文提出 「四個必須」「三道防護」,通篇難見善意。

  劉結一張志軍共提和統

  劉結一在題為《把握時代機遇 共謀民族復興》新年賀詞中說,2018年,面對複雜嚴峻的台海形勢,面對民進黨當局、「台獨」 勢力阻撓破壞、蓄意挑釁,「我們毫不動搖堅持對台工作大政方針,努力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更大力度為兩岸同胞尤其是台灣同胞謀利造福。」

  劉結一稱,2019年是新中國成立70周年,也是全國人大常委會發表《告台灣同胞書》、和平統一方針提出40周年。「展望新的一年,兩岸關係發展機遇與挑戰並存。儘管前進路上不可能一帆風順,但我們完全有信心、有能力戰勝風險挑戰」「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共創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美好未來!」

  無獨有偶,張志軍在題為《合流知禹力 同共到滄瀛》的新年賀詞中指出,回首去歲,大陸方面堅定維護一個中國原則,綜合施策遏阻「台獨」分裂活動,在錯綜複雜局面下保持了兩岸關係的正確方向,維護了台海局勢的基本穩定;出台一系列深化兩岸各領域交流合作的政策措施,提升了兩岸經濟社會發展的融合度,展現了構築兩岸命運共同體的感召力。在兩岸同胞共同努力下,兩岸民間交流合作保持良好勢頭,和平發展更獲廣泛認同。

  張志軍也提到,2019年是《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周年。他表示,不管未來外部挑戰如何嚴峻,島內政局幾多紛擾,兩岸同胞反對「台獨」的意志固若磐石,共擔民族大義實現國家統一的目標矢志不渝,風雨同舟構築命運共同體的態勢百折彌堅,攜手同心共圓中國夢的心聲斷難違逆。

  不過,蔡英文似乎依舊充耳不聞,她上任三年來,首次在元旦發表公開談話。她在談到兩岸關係時提出「四個必須」:「必須正視『中華民國』台灣存在的事實」「必須尊重兩千三百萬人民對自由民主的堅持」「必須以對等方式處理雙方歧異」「必須是政府跟政府所授權的公權力機構坐下來談」。

  蔡:敗選不代表「主體性」退讓

  同時,蔡英文稱將在兩岸間建立「三道防護網」,分別是「民生安全防護網」「資訊安全防護網」及「民主防護網」。其中提到要提升台軍戰力,與大陸開展「信息戰」,還要防範大陸企業資金。

  近日,民進黨當局大肆借非洲豬瘟疫情做文章,蔡英文在談話中也再次提到,「如果連疫情防治都不能真心合作,哪來兩岸一家親」。

  此外,談到民進黨在「九合一」地方選舉中大敗一事時,蔡英文似乎並沒有從中吸取教訓,稱選舉結果「絕不代表在台灣『主體性』上退讓」。

  網友抨擊:熟練甩鍋

  對於蔡英文的「新年談話」,國民黨發言人洪孟楷表示,蔡英文的新年談話,仍然沒有太大的新意和亮點,好像當選舉敗選都不存在一樣,這是藐視民意、把頭埋在沙堆裏的做法。島內網友則跑轟,蔡英文一席新年談話,對自己失敗的兩岸政策不見絲毫檢討,對大陸的「甩鍋」倒是非常熟練。

  華東師範大學兩岸交流與區域發展研究所副所長包承柯表示,蔡英文的談話並未提及要推進兩岸城市、民間交流及經濟合作的具體方向,而是把「防衛」與「防範」作為主要的思考原則,可以預期在2019選舉年,蔡總統不會在「九二共識」問題上作出實質轉變。

  島內諸侯縱論兩岸

  台灣地區前領導人馬英九:他任內努力做到兩岸和平繁榮,現階段台灣執政者顯然沒有做到,希望今年能做到。

  國民黨主席吳敦義:要在「九二共識」、「一中各表」的基礎上,盡全力維護兩岸和平穩定發展,在兩岸和平發展的情況下互利雙贏。

  前新北市長朱立倫:希望當權者了解民眾心聲,讓民眾生活更好、經濟更好,少搞政治多拚經濟。

  國民黨高雄市長韓國瑜:兩岸關係應該以人民的福祉為第一優先,多一些經濟的合作,少一些政治的對抗,多一些民生議題,少一些意識形態。

  台北市長柯文哲:「九二共識」與「兩岸一家親」等已被標簽化,彼此都有善意最重要,「大家心裏面有芥蒂,講什麼也沒有用」。

  新北市長侯友宜:兩岸的關係如同人的互動,建立在彼此信任的基礎上,他一定往兩岸城市交流的方向邁進,兩岸會愈來愈好。

  嘉義市長黃敏惠:前兩岸交流是有障礙的、有困難的、甚至具有敵意的,希望主政者能多些善意,多為普羅大眾着想,這才是全民之福。

  前行政院長張善政:如果2020年時民進黨政府還在扯地方政府兩岸交流後腿,民眾會再一次用選票表達不滿。

  【链接】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年

  1979年元旦,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發表《告台灣同胞書》,鄭重宣示了爭取祖國和平統一的大政方針,明確提出了一系列發展兩岸關係、促進和平統一進程的政策措施,揭開了兩岸關係發展新的歷史篇章。

  《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年來的實踐證明,中央對台工作的大政方針體現了民族根本利益和國家核心利益,把握了時代潮流、歷史趨勢,反映了對兩岸關係發展規律的深刻認識,主導了兩岸關係發展方向,推進了祖國和平統一進程。

  《告台灣同胞書》發表以來,中央對台方針政策既一脈相承又與時俱進,推動兩岸關係不斷向前邁進,兩岸關係總體面貌發生了歷史性變化。如今兩岸全面、雙向、直接「三通」完全實現的十多年來,兩岸命運共同體日益成為生動的現實。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朱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