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回顧2018 非常充實和忙碌 林鄭:盡快增供土地
2019-01-02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林駿強報道: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元旦前夜於社交網站發布短片,回顧過去一年工作。她指,在改善民生方面,市民最關心的是房屋問題,特區政府推出了相當多新的房屋政策和措施,而要真正解決房屋問題,政府需要更多土地。林鄭表示,土地供應專責小組已提交了報告,特區政府會很認真研究其中的土地供應選項,並承諾會盡快增加土地供應。她又表示,2018年也是香港基建豐收的一年,高鐵香港段及港珠澳大橋都相繼在這一年開通。

  真正解房困需要更多土地

  林鄭月娥在短片裏表示,在改善民生方面,市民最關心的當然是房屋問題,又稱特區政府推出了相當多新的房屋政策措施,包括增加公營房屋比例、為不同收入群組建立置業階梯、把資助出售房屋定價與市價脫、改撥私人房屋用地作公營房屋用途等。

  她進一步指,要真正解決市民極為關心的房屋問題,政府需要更多土地。土地供應專責小組向特區政府提出建議,優先研究及推展8個獲主流民意支持的土地供應選項,預計共可提供約3000公頃土地。前述的8個選項中,有3個短中期選項、5個中長期選項。短中期選項包括發展棕地、以公私營合作模式發展私人新界農地儲備、利用私人遊樂場地契約用地作其他用途。至於中長期選項則是維港以外近岸填海、發展東大嶼都會、利用岩洞及地下空間、在新界發展更多新發展區、發展屯門西內河碼頭用地。

  回首2018年,林鄭表示,對於自己及特區政府而言,這一年是非常充實和忙碌的一年。2018年適逢國家改革開放40周年,她在11月率領超過160人的代表團前往深圳及北京進行訪問,特區政府官員還參加了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等。

  本港基建「豐收的一年」

  林鄭還指,去年香港在鞏固提升傳統優勢產業工作,如金融發展上,取得了良好成績。至於生產發展方面,她提到香港與國家科技部、中國科學院簽訂了合作安排,吸引了海內外的科研機構落戶香港。

  她還強調,2018年對於本港基建來說「更是豐收的一年」,因為廣深港高鐵香港段及港珠澳大橋分別在9月和10月開通。未來,她也樂見期待已久的西九文化區戲曲中心開台。

  短片中,林鄭也對社會各界於過去一年在建設香港方面而作出的努力表示感謝,並祝願大家於新一年身體健康、事事如意,家庭幸福快樂。

  林鄭訪屯門醫院了解應對流感

  【香港商報訊】記者戴合聲報道:新年元旦上午,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到訪屯門醫院,了解醫院管理局(簡稱「醫管局」)在冬季流感高峰期間實施的各項應對措施,並向在場醫護人員和病人送上新年祝福。

  昨日是新年元旦,林鄭在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陳肇始、醫管局主席梁智仁和醫管局行政總裁梁栢賢陪同下,到訪屯門醫院急症室、內科及老人科和兒童及青少年科病房,聽取醫護人員簡報急症室和病房的運作情況,包括急症室病人的輪候時間及入院等候時間、醫護人手安排和應對服務需求增加而設的措施等。她亦與病人交談,了解他們的情況,聆聽他們的意見。

  林鄭說:「我衷心感謝前線醫護人員一直盡心、專業地為病人提供優質的服務,守護市民健康。因應上個冬季服務需求急增,我在去年1月宣布向醫管局額外撥款5億元,推行多項紓緩措施。我知道部分有成效的措施已在今年冬季流感來臨前繼續推行,食衛局會密切監察情況,確保穩妥的公共醫療服務。」

  流感疫苗接種效果可觀

  林鄭表示,「優質可靠的醫療服務是市民應有的期望。」在去年10月發表的《施政報告》中,她提到政府會繼續改善醫療體系和服務,並會及早籌劃醫療硬件設施和對醫療專業人手的需求、增加醫療培訓學額,以及加強以地區為本的基層醫療健康服務,以求能夠長遠地減輕對公營醫院的壓力。

  林鄭還指,預防勝於治療,而接種季節性流感疫苗是有效的預防措施,因此為了提高季節性流感疫苗的接種率,港府已採取一系列的措施,如以先導計劃形式為小學學童開展免費校外流感疫苗接種服務、提高「疫苗資助計劃」的資助額、擴大「疫苗資助計劃」的合資格群組以涵蓋50至64歲人士等。在上述新措施下,截至去年12月23日,疫苗接種已超過96萬劑,較去年同期的61萬多劑上升了56%。林鄭還稱自己早前也接種了疫苗,並呼籲市民也盡早接種,保障自己及他人健康,減低入院風險。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朱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