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專家熱議習近平講話 兩岸和統明確路線圖
2019-01-03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昨日上午出席《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周年紀念會,並發表重要講話。兩岸專家分析,習近平談話貫徹追求和平統一的堅定立場,同時表明對「台獨」分裂勢力「零容忍」,可視為推進統一的綱領性文件。同時,習近平講話將兩岸和平統一的願景變為系統、壯麗的路線圖,是對祖國統一大趨勢的綱領性落實和布局。

  對兩岸統一提出具體安排

  習近平當天在《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周年紀念會上提出五項主張,並以「九二共識」基底,再提「一國兩制」,受到兩岸廣泛關注。分析認為,40年前大陸提出和平統一時還只是區別於以往政策的新路線標識,而如今它已隨?民族復興的日益成形而成為現實的願景。「習五條」是對台灣問題一次透徹的戰略梳理,是對祖國統一大趨勢的綱領性落實和布局,圍繞兩岸和平統一提出了一個系統、壯麗的路線圖,從五大方面提出的創新性建議和具體安排。

  北京大學台灣研究院院長李義虎表示,習近平此次講話是新時代大陸對台工作的綱領性文件,對「九二共識」作了完整而權威的表述,對正確理解「九二共識」有指導意義。

  李義虎認為,就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達成制度性安排,是保障兩岸民眾福祉、維護台海和平穩定的需要,能使兩岸獲益最大化,也符合兩岸民眾的美好願望。大陸下一步要推動統一的實際進程,並與民族復興目標高度關聯。統一一詞使用頻率變高,是很自然的現象。「這是順應歷史潮流,符合歷史大勢,也符合大多數民眾的期待和要求。」

  專家:路是走出來的

  中國社科院台研所前所長周志懷受訪認為,兩岸從過去談「民族感情」到「民族利益」,再到「民族復興」,這是兩岸關係的一種躍升。「習近平的國家統一觀,就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周志懷認為,探索「一國兩制」如何在台灣實踐,民主協商非常有必要,台灣各階層、政黨都可以一起來談,

  至於台當局強烈反彈,周志懷認為,路,在腳下,靠?兩岸同胞共同來探索。

  時事評論員劉和平認為,這一次以公開方式舉行的紀念活動的規格,被提高到了一個空前的高度,更為關鍵性的是,為未來相當長一段時間的兩岸關係發展定下了基調,就是「要把四十年前《告台灣同胞書》所做出的兩岸和平統一宣言落實為具體的行動和目標」。習近平講話還首次提出兩岸和平統一的方法論,也就是拿出了「兩制」台灣方案具體可行的初步操作方法。

  台輿論:陸啟統一進程

  台灣輿論則認為,習近平講話可視為推進統一的綱領性文件。《聯合晚報》頭條關注習近平首度提出探索「『一國兩制』台灣方案」。該報分析指,此一講話正式啟動大陸方面對台統一進程,將與台灣各黨派溝通、對話,推進兩岸政治談判。

  淡江大學兩岸問題專家黃介正分析,此次對台講話以和平統一、「一國兩制」為基調,也對下一階段兩岸交流有新的提議。他認為,講話也顯示大陸方面寄希望於台灣人民及有「九二共識」的黨派。

  政治大學東亞研究所所長王信賢的分析,習近平提出5點對台主張,倡議探索「『一國兩制』台灣方案」,代表大陸方面已在研擬具體統一步驟,可視為推進統一的綱領性文件。

  海基會前副董事長馬紹章認為,「『一國兩制』台灣方案」等表述,是延續1979年以來大陸對台政策、又再度往前推進的新作法;兩岸關係自2016年開始急轉直下後,大陸方面的話語權越來越強。

  台灣「中國文化大學」教授鈕則勳認為,習近平本次的談話清楚表達實現和平統一、「一國兩制」的決心同時,也針對下一階段兩岸關係作出新的倡議,相信未來大陸會着手研擬更多具體政策,切實推進和平統一進程,兩岸交流合作也會不斷深化。

  《旺報》引述台商觀點,指兩岸朝共同市場的方向發展是「兩岸互惠的大利多」,尤其對台企有利。其中,全國台企聯常務副會長兼發言人葉惠德表示,將民眾與企業利益放中間、追求共同發展,這很符合兩岸人民與企業的需要。

  福州市台胞投資企業協會榮譽會長陳秀容直言,習近平講話提到同台灣同胞分享大陸發展機遇,並強調以對話取代對抗、家裏事應該由家裏人商量?辦,令她更有信心也更安心,「有很大的認同感和很大的安全感。」

  各方熱議習近平講話

  北京大學台灣研究院院長李義虎:習近平講話中倡議,就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達成制度性安排,這有助使兩岸獲益最大化。

  中國社科院台研所前所長周志懷:探索「一國兩制」如何在台灣實踐,民主協商非常有必要,台灣各階層、政黨都可以一起來談。

  時事評論員劉和平:兩岸未來就是要把40年前《告台灣同胞書》所做出的兩岸和平統一宣言落實為具體的行動和目標。

  廈門大學台灣研究院政治研究所所長陳先才:習近平的講話是新時代大陸對兩岸關係以及對台政策的指導綱領。

  華僑大學台灣經濟研究所前所長陳克朋:習近平講話用寄情於理的方式來闡述兩岸關係,接地氣。

  《聯合晚報》:習近平講話正式啟動大陸方面對台統一進程,將與台灣各黨派溝通、對話,推進兩岸政治談判。

  台灣政治大學東亞研究所所長王信賢:習近平提出5點對台主張,倡議探索「『一國兩制』台灣方案」,代表大陸方面已在研擬具體統一步驟,可視為推進統一的綱領性文件。

  台灣「中國文化大學」教授鈕則勳:習近平旗幟鮮明反「台獨」,也為島內支持和平統一人士打上一劑「強心針」。

  時代力量:兩岸如果要談,不應設立政治前提。

  親民黨:對於「統一」,兩岸之間還存在相當大的歧異,需要不斷的對話與溝通。

  馬英九:目前兩岸還不具備統一的條件。

  國民黨政策會副執行長吳育升:和平統一本就是兩岸共同追求的目標。

  高雄市長韓國瑜:兩岸交流秉持「九二共識」原則。

  金門縣長楊鎮浯:習近平談話方向,非常符合金馬人民的期待。

  香港台灣工商協會榮譽會長劉大貝:蔡英文所代表的「台獨」勢力影響力日漸式微, 他們代表不了台灣民意。

  海基會前副董事長馬紹章:「『一國兩制』台灣方案」等表述,是延續1979年以來大陸對台政策、又再度往前推進的新作法。

  全國台企聯常務副會長葉惠德:將民眾與企業利益放中間、追求共同發展,很符合兩岸人民的需要。

  台胞陳奕廷:兩岸能夠在「九二共識」基礎上商談和平統一的架構,是實實在在的做法。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朱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