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商報時評】港澳為探索「兩制」台灣方案提供示範
2019-01-03    香港商报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昨在《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周年紀念會上發表重要講話,提出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5點主張,明確表示要探索「兩制」台灣方案,豐富和平統一實踐。

  習近平的講話指明了新時期大陸對台工作方針的基本思路、重點任務和前進方向,即要以更堅定的意志,更充分的信心,更足夠的能力,更大的善意關愛,通過「一國兩制」的方式,推進最終實現祖國完全統一的大業,充分體現了中國大陸從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高度和全局出發,自信和從容應對台灣問題的新思維。

  「祖國必須統一,也必然統一。」這是習近平對台論述的中心思想。在紀念會的全篇講話中,「統一」一詞出現次數最頻繁,當中傳遞的信息十分明確:兩岸統一不可阻擋。習近平強調,兩岸關係發展歷程證明,台灣是中國一部分、兩岸同屬一個中國的歷史和法理事實,是任何人任何勢力都無法改變的!兩岸同胞都是中國人,血濃於水、守望相助的天然情感和民族認同,是任何人任何勢力都無法改變的!台海形勢走向和平穩定、兩岸關係向前發展的時代潮流,是任何人任何勢力都無法阻擋的!國家強大、民族復興、兩岸統一的歷史大勢,更是任何人任何勢力都無法阻擋的!這既展現大陸貫徹追求和平統一的堅定立場,又表明堅決反對「台獨」的嚴正態度。

  習近平提出5點主張和1項倡議,包括攜手推動民族復興,實現和平統一目標;探索「兩制」台灣方案,豐富和平統一實踐;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維護和平統一前景;深化兩岸融合發展,夯實和平統一基礎;實現同胞心靈契合,增進和平統一認同。倡議在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的共同政治基礎上,兩岸各政黨、各界別推舉代表性人士,就兩岸關係和民族未來開展廣泛深入的民主協商,就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達成制度性安排。這些重大宣示,顯示大陸將推進兩岸和平統一擺上了日程,確定了目標方向、行動指南,未來將以具體行動切實推動和平統一進程。

  支持和追求國家統一是民族大義,應得到全民族肯定,大陸「堅持寄希望於台灣人民」,習近平指出,「一國兩制」在台灣的具體實現形式會充分考慮台灣現實情況,會充分吸收兩岸各界意見和建議,會充分照顧到台灣同胞利益和感情。和平統一後,台灣同胞的社會制度和生活方式等將得到充分尊重,台灣同胞的私人財產、宗教信仰、合法權益將得到充分保障,對台灣同胞關心的切身利益問題作出了明確回應,展現誠意善意。台灣民眾亦應與大陸相向而行,為推動兩岸和平統一共同努力。

  民族復興,人人有責。港澳作為「一國兩制」的踐行者,回歸後取得前所未有的發展,體現出「一國兩制」是保持港澳長期繁榮穩定的最佳制度安排,是港澳民眾利益的根本保障,也是港澳進一步發展的最大優勢。「一國兩制」在港澳的成功實踐為探索「兩制」台灣方案提供了有益的借鑒和正面示範作用。

  香港商報評論員 周武輝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朱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