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去年11月港零售額僅升1.4% 珠寶銷售16個月來首錄跌幅
2019-01-04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呂希蘊、實習記者徐曉瑩報道:政府統計處昨日公布去年11月香港零售數據,零售銷貨額的臨時估值為392億元,按年上升1.4%,遠遠低於市場預期4.5%的升幅,並且低於去年10月6%的升幅;除去價格變動後,去年零售業總銷貨數量按年上升1.2%,10月升幅達5.3%。此外,珠寶首飾、鐘表及名貴禮物銷貨額一改以往的連升態勢,16個月來首次錄得跌幅。

  對於有關去年11月零售銷貨額出現升幅放緩,香港零售管理協會主席謝邱安儀在電話會議中回應指,升幅收窄到1.4%是預期範圍內,因此不必太過驚訝。

  兩大基建積極影響未浮現

  被問及訪港旅客增長理應帶動零售業,她表示,雖然去年11月訪港旅客人數突破600萬人次,按年增長超過兩成,但增長數量並非集中在過夜旅客人數,過夜旅客只有6.1%的增幅,主要是非過夜旅客的人數按年增長40.3%。她進一步解釋非過夜旅客人數激增的原因,與港珠澳大橋及高鐵的通車有關,交通便利帶來巨大的訪客人數,但從短期來看目前未對零售業有積極的影響。

  談及零售銷貨額和消費方面,謝邱安儀進一步解釋,最近幾個月來,本港零售業銷售業績增幅放緩,可見外圍存在諸多不確定的經濟因素,由於受到中美貿易戰、人民幣貶值及股市、樓市波動等不明朗經濟因素的影響,市民及旅客在消費時情緒審慎,持觀望態度,如何刺激旅客及市民消費欲成為問題關鍵。另外,受到多方面經濟因素的持續影響,去年12月零售額的弱勢相信亦會持續。

  零售銷售料呈收窄趨勢

  零售銷貨額總體表現不盡如人意,從分類來看,大部分項目出現升幅收窄及負增長情況。例如珠寶首飾、鐘表及名貴禮物類的銷貨價值,繼2017年7月以來首次錄得負增長,最新的跌幅為3.9%,而在過去的16個月,該類別始終呈持續升幅狀態。此外,電器及其他未分類耐用消費品銷貨價值下跌4.9%、超級市場貨品下跌0.1%、服裝類亦下跌3.6%。

  對於今年零售銷售的預期,謝邱安儀表示走勢難以預估,但存在進一步收窄的趨勢,料今年底有單位數的增長。但政府總體預計未來本港在就業和收入方面良好,並且透過訪港旅遊業的拉動,可為零售業方面帶來改善。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朱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