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方向明則道路清
2019-01-04    香港商报
 

  正如海峽兩岸關係協會副會長孫亞夫所分析的那樣,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周年紀念會上的重要講話,其中一個重要的意義在於,為新時代推動兩岸和平發展、推動國家和平統一明確了前進的方向。

  不可否認,過去70年,尤其是《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年以來,兩岸關係發生了歷史性巨變,從開放探親到全面三通,從經貿合作到文化交流,從官方溝通到民間交往,兩岸已進入全面融合發展時期。但也不可否認,兩岸關係正處在一個瓶頸期,也就是這幾年呈現的「只經不政」,泛綠或明或暗地破壞兩岸,企圖「長期維持現狀」以拖待變,泛藍則擔心被扣上「促統」紅帽而以「一中各表」左右推辭。而民間名義商談以及兩岸熱線,都因不承認「九二共識」的民進黨上台而停擺。但影響兩岸關係行穩致遠的總根子「兩岸長期存在的政治分歧問題」,不能一代一代傳下去。兩岸關係該怎麼推進?祖國統一大業又該如何突破?

  不懼崎嶇泥泞 方可一路前行

  無疑,習近平講話清晰、明確地做出了解答,明確定義「九二共識」是「在一個中國原則基礎上達成『海峽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共同努力謀求國家統一』的九二共識」、明確兩岸和平統一的目標、明確實現和平統一的方法論「一國兩制」,明確誰是同胞誰是逆流,更創新性提出民主協商,就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達成制度性安排,比如率先在金門、馬祖同福建沿海地區實現「四通」。這是大陸第一次提出兩岸和平統一的方法論,也就是拿出了具體可行的初步操作方法。如果說,兩岸和平統一以前是美好願景,未來就是要把願景落實為具體的行動和目標,最終實現。

  畢竟,選舉社會,政黨乃至政客更多的是追求政治利益,期待他們來推動兩岸和平統一、實現「一國兩制」,坦白說事倍功半,還不如主動推動,這與大陸所強調的把握兩岸關係發展主導權一脈相承。

  當然,統一是一個過程,前進的道路一定不平坦,會遇到「中華民國」、島內民意、分裂勢力破壞等各種困難,而目前島內也或許未達成統一的共識,民意有些反彈可以理解。但制度不同不是分裂的藉口、民意沒有高度認同更不是擱置統一進程的藉口,統一是歷史大勢,必須有所行動,至於什麼時候實現,這是一個水到渠成的過程。

  習近平講話就是制定了統一的路線圖,吹響了統一進程的號角,接下來就是按照路線圖:幹!

  鍾智維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朱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