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大陸和統引擎轟鳴催速 專家籲台儘早展開政談
2019-01-04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周年紀念會2日在北京舉行,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會上發表重要講話。台灣部分輿論認為,「習五條」揭示兩岸和平統一引擎催速,把握良機爭取對台灣有利的條件,是台灣唯一的正確回應。而學者認為,台灣各方必須找到一個解決問題的方法,儘早展開政治對話才對台灣最有利,才能維護本身利益。

  陸促統作為將快速啟動

  資深媒體人王銘義在《中國時報》發表的評論指出,習近平在回顧與總結兩岸關係發展歷程,並提出未來對台工作主張時,鄭重倡議探索兩制「台灣方案」,這是大陸近年對台談判所提出最重要、最具體的要求,台灣「朝野」理應審時度勢,審慎回應。

  他認為,「習五條」顯示,大陸對台工作已從以「反『獨』為主、促統為輔」的作法,轉趨「積極促統與嚴厲反『獨』並重」;探索「『兩制』台灣方案」的提出,將和平統一進程明確提上對台工作時程,相關政策的論述與倡議作法更值得關注。

  新黨主席郁慕明在《中國時報》發文表示,習總書記講話比40年前更為具體,這次「中國人不打中國人」「中國人幫中國人」等溫情喊話,更凸顯把台灣人視為一家人。他說,講話具體建議進行民主協商,這關係着台灣的生機和年輕一代的未來規劃,相關政黨應該重視並具體響應。

  澳門理工學院名譽教授邵宗海昨日在《旺報》發文指出,「習五條」兼具傳承與創意的特色,首次提出探索「『兩制』台灣方案,豐富和平統一實踐」,且更清楚提及了兩岸關係發展的重點是在「兩岸融合」與「民眾契合」。

  《旺報》還發表文章分析,「習五條」揭示兩岸和平統一引擎催速,把握良機爭取對台灣有利的條件,是台灣唯一的正確回應。

  大華網路報3日發表專欄文章認為,習近平的講話既展現反「台獨」的堅定意志,更以各種利多訴諸台灣民眾。相信在未來,兩岸各政黨、各界分別推舉代表性人士就兩岸關係和民族未來開展廣泛深入的民主協商、就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達成制度性安排,將是大陸推動的主要重點工作之一。

  民主協商 島內有意者眾

  台灣中華青年發展聯合會理事長、廣州中山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副研究員王正也表示,習近平講話宣告了下一個階段大陸將開始推進實質統一進程,具體工作會從推舉代表性人士共議相關議題開始。他提醒台灣同胞,必須認知到兩岸政治問題終究是需要解決的。

  對於探索「兩制」台灣方案,華中師範大學台灣與東亞研究中心學術委員會主任周志懷指出,這充分彰顯了大陸推動和平統一的制度自信,也是一種極具前瞻性的政治主張。雖然兩岸雙方一時之間不能達成共識,但兩岸智庫可以就此先行研究。此外,在兩岸互動「官冷民熱」狀態下,大陸是否着手推動兩岸民間進行廣泛民主協商,值得密切觀察。

  不過,廈門大學台灣研究院院長李鵬指出,「兩制」台灣「方案」往往是指一整套目的、要求、方法、進度等相對系統、具體、完整、周密,並有很強可操作性的計劃。「兩制」的台灣方案會極大地豐富「一國兩制」在台灣具體實現形式的內容。

  台灣大學政治學系教授張亞中認為,當大陸方面按照自己的腳步、一路前進,台灣「朝野」只有提出「進取性」的兩岸論述、掌握未來兩岸和平統一的話語權,才是根本之道。

  張亞中認為,「一國兩制」的列車已啟動,習近平講話就是提出號召,邀請那些認知到統一趨勢不可避免的台灣人民來進行民主協商。他認為,台灣有很多人願意談,希望和大陸維持良好關係;台灣各方必須找到一個解決問題的方法,儘早展開政治對話才對台灣最有利,才能維護本身利益。

  國際媒體熱議習近平講話

  今日俄羅斯:習近平講話一方面提出將保證台灣的利益,同時也不承諾放棄使用武力。中國此舉是對所有試圖干涉中國內政行為的一種警告。

  新加坡《聯合早報》:習近平強調了兩岸統一的必然性和緊迫性,並首次提出探索「一國兩制」台灣方案,並對具體實現形式持開放態度,願意同台灣各界共同商議,澄清了台灣社會長期存在、醜化污衊「一國兩制」的錯誤言論。

  英國《金融時報》:習近平在講話中承諾不對「中國人」使用武力來迫成統一,可被視為「台海關係的一個重要發展」,但針對外部勢力干涉和極少數「台獨」分裂分子及其分裂活動,中國不承諾放棄使用武力。

  「德國之聲」:習近平在講話中多次提及統一的目標,然而他也警告,制度不同並非統一的障礙或分裂的藉口,要是台灣背離一個中國原則,兩岸關係將因此緊張動盪。

  印度尼西亞《印尼新報》:習近平講話對台灣同胞展現了最大的誠意與善意,提出了最和諧、最具可行性的解決方案,充分尊重並考慮了台灣地區人民的所有權益,給予了最大包容。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朱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