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蘋果罕見下調財測 歸咎中國需求降及貿易緊張
2019-01-04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蘋果當地時間周三罕見發布盈警,將本財季收入預期下調10%,為近20年來首次。根據蘋果CEO庫克發給投資者的公開信,下調財測主因中國經濟疲弱導致需求下滑,且日益加劇的貿易緊張影響了經濟環境。蘋果「爆雷」震驚市場,公司股價在盤後交易中下跌逾7%,並引發投資者對全球經濟前景的擔憂。

  未預測到經濟減速程度

  蘋果周三收市後向投資者發布公開信,預期上季收入只有約840億美元,低於早前預測的890億至930億美元,以及去年同期的883億美元。該預測數字不僅是庫克2011年擔任CEO以來首次遭遇假日季下滑,亦是蘋果近20年來首次下調收入預測。消息拖累蘋果股價盤後交易時段曾急插近8.5%。

  庫克在給投資者的公開信中試圖盡可能淡化收入預期下調的程度。他在信中寫道,蘋果曾預測,與上一年同一財季的883億美元相比,本財年將只能實現「收入略微增長」。

  庫克表示,幾乎所有令人失望的結果都可歸咎於中國經濟放緩,公司收入下降「超過百分之百」可歸咎於中國對iPhone、Mac電腦和iPad的需求降低。庫克稱:「儘管我們預測到關鍵新興市場會出現一些挑戰,我們沒有預測到經濟減速的程度,尤其是在大中華區。」他還稱,日益加劇的貿易緊張影響了經濟環境。

  公開信還指出,發達國家對iPhone的需求弱於預期,更新換代成新款iPhone手機的用戶比預期中要少也是導致下修財測的主因。蘋果將此歸咎於經濟疲弱、移動運營商提供的補貼減少,以及蘋果最近推出的電池更換補貼,這項服務使更多人選擇繼續使用現有的手機。

  股匯債三殺 供應商慘跌

  蘋果下修財測震驚全球市場,道指期貨大跌300點。美元兌日圓暴跌400點,跌幅擴大至將近4%,刷新2018年3月26日以來低點至104.87。英鎊跌1.3%,刷新2017年4月份以來低點至1.2441。美債收益率跌幅擴大,10年期美債收益率刷新最近11個月低點,暫報2.633%。亞股昨日漲跌互現,歐股早段全線偏軟。

  與蘋果有關的供應商股價跌勢尤其慘烈。LG Innotek、SK海力士、三星SDI、三星電機分別低開3.6%、3.6%、1.9%、2.3%。由於全球晶片市場需求疲軟,半導體行業整體處於下行周期之中,三星半導體和SK海力士表示將縮減其2019年在半導體產能上的投資計劃。

  券商大幅調低目標價

  與此同時,更多投行調低蘋果目標價。至少4間券商降低蘋果的一年目標價超過15%,高盛更大削蘋果目標價逾23%,由182美元降至140美元。

  以沙朗為首的大摩分析師在最新的報告中表示,蘋果下調收入目標將對整體iPhone供應鏈的產生負面影響,而下一個值得關注的重點將是,今年一季蘋果整個供應鏈組裝生產量減速的幅度。目前大摩預計,蘋果將在一季度縮減iPhone生產量35%至4200萬支,並將蘋果目標價由236美元下調至211美元。

  庫克「預警信」六大要點

  中國市場疲軟是調降預期主因

  雖然我們預計主要新興市場會面臨一些挑戰,但我們並沒有預見到經濟減速的程度,特別是在大中華地區。事實上,我們的大部分收入都不足以達到我們的預期指引,而且我們的全球收入同比下降超過100%的情況都發生在大中華地區的iPhone、Mac和iPad上。

  iPhone銷售在中國以外同樣承壓

  雖然大中華地區和其他新興市場的表現不如預期是造成iPhone營收同比下滑的最主要原因,但在一些發達市場,新版iPhone表現也不如想像中那樣強勁。

  服務和可穿戴設備系列保持增勢

  雖然iPhone產品線表現不好,但服務、Mac、iPad、可穿戴/智能家居/配件等業務營收整體同比增長了19%。iWatch和AirPods無線耳機推動可穿戴設備同比上漲50%,一度銷量下滑的Mac電腦業務收入同比增長,新推出的iPad Pro推動平板電腦收入雙位數同比增長。

  iPad表現優異

  在推出支持Face ID並支持更小邊框的新iPad專業版兩個月後,蘋果上季iPad收入增長了兩位數。這與2018年9月當季15%的降幅形成了鮮明逆轉,也遠好於iPad營收下滑2%至57.8億美元的共識。

  活躍裝機設備續有意義增長

  11個月前,蘋果宣稱其活躍裝機設備已超13億台。而在過去12個月裏,這個數字的增幅超過了1億。

  股票回購依然活躍

  蘋果表示,2019財年Q1稀釋後的股份可能約為47.7億。由於回購,這一數字下降約8000萬,其對股票數量的影響略微被員工股票補助所抵銷。庫克在「預警信」中強調了「淨現金流在長期處於中性水平」的目標,或暗示該公司會利用股息分紅或股票回購等方式來增加股東回饋力度,進而幫助提振股價。

  真果粉巴菲特帳面即蝕216億

  【香港商報訊】蘋果周三市後發出盈警,股價盤後急挫7.5%,蘋果大股東「股神」巴菲特也損手。巴菲特旗下投資旗艦巴郡帳面蒸發約27.7億美元(約216億港元)。

  巴菲特近年非常看好蘋果,大手增持,蘋果現佔巴郡投資組合比率多達21%,為第一大股。FactSet數據顯示,巴郡目前持有2.53億股蘋果股份。周三收盤時,蘋果股價為157.92美元,巴郡所持有的頭寸市值約為398.7億美元。但在蘋果「爆雷」過後,公司股價當即跌至每股147美元左右,巴郡的持股市值也隨之降至371億美元,瞬間抹去27.7億美元。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朱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