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加一公民在俄被捕 與遭捕美「間諜」或為同一人
2019-01-04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當地時間周四,據加拿大媒體援引加外交部消息人士的話報道,加拿大外交部被告知一名加公民因涉嫌從事間諜活動在莫斯科被捕。加媒稱,被捕公民叫保羅韋蘭,前往俄羅斯是為參加一場婚禮,而他本人或持有美加兩國雙重國籍。

  或持美加雙重國籍

  據加拿大CBC報道,在被要求對有關俄羅斯拘留的美國人韋蘭可能是加拿大公民的報道發表評論時,加外交部消息人士僅稱:「加拿大領事館官員接到通知,一名加拿大公民在俄被捕。根據隱私法條款,我方不能透露其他信息。」2日早些時候,加拿大外交部曾發布消息稱,加外交部將核實有關韋蘭可能是加拿大公民的信息。

  加媒報道,韋蘭1970年生於渥太華,但20世紀70年代初搬往美國。韋蘭目前居住在加拿大的兄長戴維2日告訴媒體,韋蘭多次因公或因私前往俄羅斯,本次去莫斯科是為參加婚禮。他不能確定韋蘭是否為加拿大公民。

  美駐俄大使獲准探望

  俄羅斯聯邦安全局(FSB)周一發布消息稱,FSB(去年)12月28日在莫斯科拘留了一名正在從事間諜活動的美國人保羅韋蘭,俄方已根據俄聯邦刑法第276條對其提起刑事訴訟。美國國務院一位官員表示,韋蘭是美國公民。俄外交部周三報道稱,俄方向美國提供了領事探訪,美國駐俄大使亨茨曼親自探訪了韋蘭。

  此前,洪博培曾表示,美方等待俄方批准領事探視的時間過長,向俄方表達不滿。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早些時候曾要求俄方「數小時內」批准領事探視,說美方如果發現俄方對韋蘭的拘押「不適當」,將要求俄方立即放人並允許他回國。

  此前《華盛頓郵報》援引美軍文件內容報道,韋蘭1994年加入美國海軍陸戰隊,分別於2004年和2006年去過伊拉克。後來因與盜竊有關的一些罪名被定罪,於2008年被開除軍籍。

  韋蘭從2007年起常去俄羅斯。他在俄羅斯的熟人對媒體表示,被捕者「高度評價」俄羅斯並具有俄語基礎知識。

  俄燃氣爆炸死者增至38人

  【又訊】俄羅斯衛星網報道,俄車里雅賓斯克州州長杜布羅夫斯基周四表示,該州政府確定了提供給馬格尼托戈爾斯克市居民樓燃氣爆炸遇難者家屬和傷者的撫恤金額,每位遇難者的家屬將獲得100萬盧布(約11萬港元),重度或中度受傷者將獲得40萬盧布,輕度受傷者將獲得20萬盧布。此外,消息指出,鑒於必要財產損失,向每個居住在自有三居公寓或公共租賃房的家庭提供50萬盧布。

  去年12月31日,馬格尼托戈爾斯克居民樓中的1個單元疑似由於燃氣爆炸而發生倒塌。據最新數據,事故已造成38人遇難。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朱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