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和統會座談習近平重要講話 港冀與台共商「兩制」方案
2019-01-05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梁希賢 實習記者丘啟謙、羅寶晴報道:國家主席習近平2日在《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周年紀念會上發表重要講話,提出五點重要主張。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昨日在港舉行座談會,與會者表示,「一國兩制」在香港的成功實踐值得台灣借鑒,香港可與台灣在經濟、文化等方面加強交流,分享「一國兩制」經驗,為「兩制」台灣方案提供參考。

  習近平講話開啟兩岸和統新階段

  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昨日下午舉行「學習習總書記《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周年紀念會重要講話座談會」,中聯辦台務部部長楊流昌、副部長曾繁信,全國僑聯副主席、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理事長盧文端、會長姚志勝,兩岸和平發展聯合總會會長林廣兆,及各界代表出席會議。

  盧文端在發言中表示,習近平的講話表明了實現祖國統一的堅定意志和強烈使命感,告訴世人兩岸統一不能無限期往後拖。台灣地區領導人蔡英文在習近平發言後,擺出的拒不接受、全面對抗的架勢,暴露了蔡英文「台獨」的真面目;而大陸不會理會蔡英文當局的反對,「一國兩制」台灣方案一定會照做不誤;決定兩岸關係前途的是大陸自身的發展強大。習近平提出的五點重要主張,清晰勾勒出兩岸統一的路線圖,啟動「一國兩制」台灣方案的具體設計和協商,開啟了新時代和平統一的新征程。

  姚志勝亦批評台灣地區領導人蔡英文對抗習總書記講話是不自量力。兩年內,蔡英文當局一方面令兩岸關係陷入僵局;另一方面,國民黨在近期台灣「九合一」選舉中大勝,反映了台灣民眾對於兩岸和平發展的期待。

  林廣兆則認為,習近平的講話為兩岸關係發展指明了方向,並為兩岸和平發展道出了重大意義,顯示了對台灣的關切和善意,表達最大誠意照顧台灣統一。但是,台灣地區領導人蔡英文拒絕「九二共識」,不承認「一個中國」。這一立場將使台灣被世界所孤立,令台灣變成一個孤島。未來如何抉擇,對台灣而言是一個非常重要的議題。

  港台經濟文化合作協進會主席李大壯表示,講話中的「五點主張」為兩岸找到接合的方式,開啟新的思路。兩岸加強融合,求同存異,增進認同,以對話取代對抗,以合作取代爭鬥,廣泛交換意見,將有助和平統一進程。

  歡迎台胞來港考察交流

  至於習近平提到的「兩制」台灣方案,盧文端說,「一國兩制」方針的提出,最初是為了解決台灣問題,而這項為了實現祖國和平統一的大政方針在香港實行,顯示出香港在推進祖國和平統一的獨特作用,香港應思考如何在新時代推進和平統一進程中作出新貢獻。

  盧文端建議,香港應該講好在回歸祖國後,如何在國家鼎力支持下保持繁榮穩定的故事;而祖國大陸必須對「兩制」的台灣方案作出更具針對性、更接地氣、更具說服力的闡釋,並同時推動兩岸各政黨、各界人士,就「兩制」的台灣方案進行討論,將和平統一的話題成為主流聲音。

  姚志勝指出,香港在兩岸關係中特殊的橋樑角色。香港成功落實「一國兩制」,為推動國家和平統一「率先垂範」。其中香港堅守「一國」之本、善用「兩制」之利,是為實踐「一國兩制」的成功經驗。他期望香港為國家新一輪改革開放作出更大貢獻,也進一步帶動自身更大的發展。

  林廣兆直言,「一國兩制」在香港的成功實踐值得台灣借鑒,歡迎台灣同胞、團體到香港進行考察交流。李大壯則建議,香港可以成立兩岸問題研究機構,邀請內地及港澳台學者加入。港澳學者分享實踐「一國兩制」的經驗教訓,為台灣提供更多正面參考。

  香港青年新創見會長林文表示,香港特區政府應深化港台兩地的文化、經貿來往。同時,香港各民間團體及組織,亦可多向台灣同胞宣傳「一國兩制」的成功實踐,推動香港成為兩岸交流的中間場地。

  學者倡為「一國兩制」正名

  【香港商報訊】習近平最新涉台講話受到外界廣泛關注。大陸涉台學者表示,探索「兩制」台灣方案,首先要為在台灣被「污名化」的「一國兩制」正名。

  中國政法大學台灣法研究中心主任馮霞表示,台灣島內的輿論環境導致民眾對於「一國兩制」認知存在較大偏差,甚至一些研究兩岸關係的台灣學者也曾提議回避「一國兩制」說法。

  她說,要讓台灣基層民眾真正了解「一國兩制」,需下「大功夫」、花「大力氣」。統一是必然要求,但和平統一之路並非一帆風順。

  中國人民大學兩岸關係研究中心主任王英津同樣提到「一國兩制」在台灣被「污名化」問題。他認為,讓台灣民眾認識到統一的必然性、了解「一國兩制」真正意涵以及爭取島內支持統一大業人士的理解,是下一階段大陸對台工作落實習近平講話精神的重點方面。

  習近平講話是對台工作行動指南

  另外,由海峽兩岸關係研究中心主辦的紀念《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周年學術研討會3日在北京舉行。國台辦主任劉結一在研討會上表示,習近平的重要講話,是指引新時代對台工作的綱領性文件,是做好新時代對台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動指南。希望對台研究界和專家學者全面準確理解習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積極為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建言獻策,貢獻力量。

  島內聲音

  吳敦義重申「一中各表」

  國民黨主席吳敦義昨日表示,習近平日前對台談話內容,並不是「九二共識」當年的內容。吳敦義說,「九二共識,就是一中各表」。蔡英文完全否定「九二共識」,「一中各表」的存在,也是完全不正確。

  至於是否可以接受「一個中國」的說法,吳敦義說,「一個中國,各自表述」這是完整、扼要的內容,35個字比較完整。

  朱立倫:兩岸多談經濟少談政治

  表態參選2020年大選的前新北市長朱立倫昨日說,「九二共識」跟「一國兩制」完全是兩回事。國民黨對「九二共識」立場清楚,堅持「一中各表」就是「中華民國」。

  他表示,兩年多來,兩岸關係越來越緊張,就像兩列火車要對撞,希望兩岸多談經濟,讓人民日子過得好些,少談政治。

  柯文哲:台海擦槍走火不得了

  針對蔡英文的強勢回應,台北市長柯文哲昨日說:「股票也有一日行情,這我們知道,但是問我的話,我還是比較注重整個長期趨勢。」

  柯文哲並說,他也擔心兩岸如果「叫牌」會越叫越兇,應該先降低緊張及衝突可能性,「不要以為台海絕對安全,那個擦槍走火還是不得了」。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朱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