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沙田友冰室大賣懷舊情
2019-01-05    香港商报
 

  恒建發展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阮弼壕對美食之道是不斷鑽研,拜師學藝、廣交朋友,經過2年籌劃,去年在新界沙田石門瑞京廣場一期開設「沙田友冰室」,店門前和店中均有兩句醒目的主題標語:「懷舊有理老友有情」,其實是師徒有情,成功地把傳統的冰室美食重現新界,發揚光大。

  香港商報記者 余江強

  充滿舊年代情懷

  「沙田友冰室」店內裝潢充滿60、70年代的情懷,不斷播放許冠傑的金曲,收銀處叫「磅水」,出品部叫「沙田友茶檔」。卡位枱面是綠底仿麻雀板,寫上東南西北,桌面還有夾子寫上沙田街道的中英文名稱,再加紅藍黃色的燈罩,全店極具懷舊色彩和市井風情。

  沙田友的出品亦不乏懷舊之作。因為阮弼壕動之以情,邀得高齡的師父周基礎和多位退休師兄重出江湖,為食客再展傳統手藝。藉着這份師徒情緣,眾多影星許冠文、林子祥、趙雅芝和成龍最愛的蛋撻、菠蘿包得以重現沙田,名為「王子菠蘿包」、「公主蛋撻」。

  周基礎師傅十多歲時在荔枝角道一列的酒店學師,首先就學做麵包,再學做西餅。然後輾轉到深水的樂宮餐廳做,因為人好努力工作,老闆娘更把妹妹嫁了給他。「兩毫半一件蛋撻或一件餅,一日都做到有成一千多元。」周師傅樂道自己的驕人成就。他曾開冰室,大約20年前退休,直至看到年紀最小的徒弟開冰室,難忍技癢再出山。

  72摺酥皮蛋撻極鬆化

  阮弼壕說:「我想保留以前我們小時候的那種感覺。店內寫明香港製造,即是每一樣食物都是由香港人的手做出來,所以我賣的量不會很多。而且當年的麵包沒有膨脹劑等化學添加,都是天然發酵,值得保留。」

  79歲的周基礎師傅除放假,每早5時多第一個回到餐室,準備開爐焗包,早上6時半起,包點即焗即賣約60盤。為重現周師傅的原味蛋撻,阮弼壕特別訂造60年代有發熱線的電焗爐。酥皮蛋撻的蛋漿以三種蛋混合,十分滑溜且挺身。72摺的酥皮是老式蛋撻的靈魂,鬆化程度一咬就知道。阮弼壕向師父建議,研發了另一種口味,斑蘭蛋撻,斑蘭葉榨汁加入到蛋漿,沒有原味的甜,但多了種淡香味。重現江湖的還有蝴蝶酥,因為功夫多幾近失傳。

  奶茶每日可賣逾千杯

  周師傅的菠蘿包,酥皮很香脆但不鬆散,有很香牛油味,口感實在,非一般的出品,故日賣百多個。有人更特別要求訂造24吋的特大菠蘿包,當作生日蛋糕,所需分量約相當於50個菠蘿包。伴吃菠蘿包的最佳飲品莫過於已成非物質遺產的港式奶茶。周師傅還傳授了他的奶茶秘訣給徒弟,林子祥都很喜歡喝他沖的茶。阮弼壕繪圖來解釋:一壺茶可分三層,最上一層的頭茶晶瑩剔透,要來做凍檸檬茶;中間的茶最滑,就用來做熱奶茶;最底的茶身稍老,就用來做凍茶,加冰後正好調和。沙田友的熱奶茶,識飲的不加糖,第一口喝出滑喉的奶香,再喝一口是茶的甘香,難怪可以日賣千多杯。

  開業一年,沙田友的出品受到街坊好評。阮弼壕推介「番茄茸焗豬扒飯」,「豬扒厚切才好吃,我要求供應商供應豬扒頭,因為有少少油脂,肉質纖維均勻,飯用薑和蛋炒底,客人落柯打才先炒後焗香,客人會吃到薑米香。」他還推介「豬扒菜飯」、「雞扒炒公仔麵」、「手打魚肉燒賣」、「沙嗲牛肉公仔麵」和「黑松露炒蛋」套餐都很受食客歡迎。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朱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