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陳茂波料本年度盈餘400億 預算案撐企業保就業
2019-01-06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周偉立報道:新一份財政預算案即將在2月27日發表,港府正就財政預算案進行公眾諮詢。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昨早出席電台節目表示,預計2018至2019年度有約400億元財政盈餘,與上一份預算案估算的466億元相若。他指出,目前外圍及本地市場存在許多不確定性,經濟下行的風險高,預料今年財政盈餘會比去年少三分二。他重申,新一份財政預算案將會「撐企業,保就業,達到穩經濟」,開支要「應使則使」。至於今年會否再度「派錢」,他坦言,今年客觀情況已有所不同,會在收集廣泛意見後再作考慮。

  陳茂波早上出席香港電台舉辦的《眾言堂-財政預算案諮詢》論壇,聯同香港浸會大學財務及決策學系副教授麥萃才和香港中文大學劉佐德全球經濟及金融研究所常務所長莊太量教授,跟逾百位現場市民直接交流,讓特區政府施政團隊集思廣益,協助制訂2019至20年度財政預算案。

  陳茂波表示,香港的經濟在過去10年穩步發展,預計2018至2019年的財政盈餘會與去年財政預算案的預計相差不大,料有400多億元。然而,香港第3季及第4季的經濟放緩,展望2019年的全球經濟會較多不確定性,包括中美貿易戰、美國加息的幅度,及英國脫歐等地緣政治,下行風險較高,令香港金融市場波動,樓市有調整;故今年的理財哲學與預算案方向是:「撐企業、保就業及穩經濟」。不過,大原則仍是要「應使則使」。

  「派錢」與否要再研究

  有市民問到今年會否再度「派錢」,陳茂波指出,去年是基於「關愛共享」的概念,且港府有過千億盈餘,才會有派4000元的措施,「而今年的客觀情況已有所不同,有些人較關心自己和家人實際可如何受惠;有些人希望不要單是『派糖』,應為香港籌劃未來,將盈餘留作投資,我會在聆聽市民意見後,再作考慮。」

  有市民在網上留言質疑,去年向市民派發4000元的措施為何如此多限制,陳茂波解釋,去年的財政預算案提出稅務寬免等多項措施,有市民未能受惠,或所得金額不足4000元,才會有派發4000元的措施。

  暫無劏房租務計劃

  出席節目的中文大學劉佐德全球經濟及金融研究所常務所長莊太量向陳茂波建議,提供一次性租金津貼,也有市民希望推行劏房租務管制。陳茂波解釋,與運輸及房屋局討論與參考各地經驗後,認為目前劏房空置率低,一旦推出租津或租管會令業主加價,更拉高其他單位租金,適得其反,故暫無此計劃,但重申會在資源上大力推動過渡性房屋。

  另外,就陳茂波指政府會在合適及不火上加油的情况下,放寬按揭樓宇的成數,理大建築及房地產學系教授許智文認為,放寬按揭成數的條件,包括樓價可負擔和價格穩定。他明言,現時樓價雖然回落,但仍然是貴,亦正在逐步下跌,未算是穩定,如果在未穩定的時間出招,市場反應可能超出政府預期,造成混亂。

  許智文又說,近期本港經濟狀況以至中美貿易談判、內地降準等外圍因素,會令市場變得複雜,估計要到年中樓價才會比較穩定;他又認為,當局推出更多居屋等資助出售房屋,都對市民有幫助。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朱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