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財爺:適時調整按揭成數
2019-01-06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周偉立報道:土地與房屋短缺是香港面對的核心問題之一。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昨日形容,本港土地問題難解決,長遠將困擾本港,但政府必定會咬實牙關解決問題。他表示,一直密切留意物業市場情況,現階段不會放鬆買家印花稅等的樓市需求管理措施,但在調整按揭成數方面,考慮在不為樓市火上加油及有合適機會的情況下,研究做一些工夫,會視乎樓價下跌的速度和幅度、成交量及經濟環境。

  「明日大嶼」計劃可破土地窒礙

  陳茂波於電台節目表示,土地問題是難解決與長遠困擾本港的問題,不過政府會咬實牙關去做,如突破不到土地窒礙,整個社會的發展將更困難、更畸形;他又指,政府會於資源上全力支持過渡性房屋計劃,雖然本港與粵港澳大灣區加強聯繫,但無計劃要市民搬到大灣區居住,只能以市民自由意願決定。

  就過去數月本港樓價一直下行,被問及會否放寬按揭樓宇的成數,陳茂波指出,政府聽到不同的聲音與訴求,其中有人認為目前部分市民的收入足以供樓置業,但於首期方面出現困難,政府有留意到這情況,而政府一直比較擔心在不適當時機調整按揭成數,會對物業市場「火上加油」,故於過去這段時間一直留意市場情況,政府會在合適及不火上加油的情况下作出一些調整,但目前不宜訂下指標。

  關於特區政府建議的「明日大嶼」填海計劃,陳茂波指出,此計劃可為香港突破土地窒礙,創造多一個商業中心區,亦可趁機打通九龍西與新界西方面的交通連接,令就業布局平均,「大願景是要用錢,但同時間亦可帶來一定收入,因為在這計劃土地上的私人房屋與商業發展,在賣地時都會為政府帶來收入」;他重申,有信心資金可足夠應付計劃,不會做財政未能負擔的項目。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朱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