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百萬行」率先體驗新繞道
2019-01-07    香港商报
 

  「百萬行」率先體驗新繞道

  林鄭月娥王志民主持開步禮

  【香港商報訊】記者馮煒強報道:為慶祝「公益金百萬行」動50周年,本年度百萬行活動昨早特別在新落成且即將通車的中環及灣仔繞道舉行。今年活動特別之處在於大部分路段都在繞道的隧道內,並有超過2萬名參與者在20日正式通車前率先步行體驗這條新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中聯辦主任王志民主持昨日的開步儀式,逾200支來自全港各界的隊伍參加活動,中聯辦更是首次組隊參加活動。(尚有相關報道刊A13版)

  當日,林鄭月娥、王志民及公益金會長李業廣、籌募委員會主席郭少明、運房局局長陳帆等出席開步禮及檢視參加隊伍。此前,嘉賓們與參加者握手打氣,有不少參加者趁此機會與林鄭及王志民合照留念。

  中聯辦首次組隊參加

  早上8時30分,210支隊伍、逾2萬名市民依次從中環愛丁堡廣場出發,途經龍和道、耀星街、民耀街,繼而踏足中環及灣仔繞道。浩浩蕩蕩的隊伍沿全新路線有序前行,不少參加者在步入隧道前紛紛舉機拍照留念。經過約兩小時步行,完成5.3公里路程到達終點北角油街。不少人呼朋喚友、攜親帶子一同參加活動,一路有說有笑,氣氛和諧融洽。

  中聯辦更是首次組隊參加百萬行活動。中聯辦網站消息指,該辦共70餘名幹部員工和家屬參加此次活動,大家以從中環步行至北角的形式,開啟2019年參與香港社會的第一場公益活動,繼續踐行中聯辦人「與香港同行,與香港市民行埋一起」的職責使命。

  中資企業捐款逾290萬

  當天,中資企業共有3200餘人參加,其中由香港中國企業協會組隊參加的有1190人,包括香港中企協協會會董、華潤、中國太平、工銀國際、建設銀行、貿促會、聯合出版、中國石油、中國檢驗、中糧集團、國泰君安、中人保、民生銀行、浙商銀行、浙江能源、浦發銀行、華營建築、江蘇分會、浙江分會等20餘家機構。各企業自行組隊的有2000餘人,包括中銀香港、中旅集團、中銀保險、中國海外、交銀國際、中國路橋等企業。是次,中資企業向公益金捐款預計逾290萬港元。

  香港公益金成立於1968年。一直致力為香港超過160間會員機構籌款,提供兒童及青年、安老、家庭及兒童福利、醫療及保健、復康及善導等服務所籌得的善款,將全數資助家庭及兒童福利服務,協助有需要的家庭,鼓勵家庭成員間建立互愛互勉的緊密關係,以維繫及鞏固家庭個體。成立以來已累積籌募款項68億港元,受惠人數達200多萬人。

  【特写】新隧成焦點 市民顯愛心

  今年「百萬行」一大亮點是主要路徑都在水下隧道完成,平時隧道只行車,想要步行進入恐怕只有這一次機會。因此,不少參加者都是全家出動,在率先試行隧道之餘,又身體力行做善事。

  苦等十年盼通車

  中環及灣仔繞道的海底隧道是今次活動的焦點所在,「大部隊」在進入隧道前紛紛停下來拍照。本報記者亦有親身試行隧道,現場所見,隧道內部光猛,三條行車道雖然只開放了兩條,但仍感寬闊。或許因未正式通車及人多關係,行到隧道中段令人感覺較「焗」,記者以較快步速在一小時內走完了整條隧道段。

  港島區居民甘先生與太太說,參加「百萬行」目的之一就是想參觀中環及灣仔繞道。甘先生表示,「繞道起近10年,我就等10年,好期望佢通車。」他指,灣仔、銅鑼灣一帶平時太塞車,相信繞道通車後交通會大為改善,「通車後,(我)一定會使用,通車當日就用!」

  參加活動的陳先生亦表示會使用新的繞道工程,「又唔使錢(隧道費)又慳到時間,香港人『時間就是金錢』,所以我一定會用。」

  身體力行做善事

  岑宅帶同女兒參加今次「百萬行」。岑先生表示,「今次是第一次參加『百萬行』,平時一家大細都有行山,所以不覺得累。」他還稱,這次亦是讓女兒身體力行做善事的好機會。岑小朋友也表現得很開心,「平時唔可以行入隧道,今次可以行入,感覺好特別。」她還說,見到了特首及一些電視明星好興奮。

  張小姐亦領3歲的兒子參與活動。她認為,今次路段比較好走,孩子們應能夠順利走完,同時也希望孩子能夠多體驗慈善活動,從小培養愛心。

  有參加「百萬行」經驗的馬先生表示,今年的路線比往年易行。他說,往年自己曾中途退出,但今年可以順利完成,亦不覺得很辛苦。香港商報記者 馮煒強

  陳帆:不安全不開通

  【香港商報訊】記者馮煒強報道:中環及灣仔繞道(快速路)隧道部分路段早前被指漏水,路政署雖作修補,但昨現場所見部分路段仍有水漬。對此,運房局局長陳帆解釋稱,裂紋屬隧道壁防火塗層冷縮熱脹,而滲水情況亦在預期之內,強調政府基建合乎法定和安全要求,保證「不安全不會開通」。

  陳帆指,整條隧道位於水底下,在防火設計上有特殊要求,包括在隧道頂部塗有30多毫米防火塗層。他稱,鑑於隧道數公里長,故施工人員須分階段噴塗層,因冷縮熱脹等關係導致有關紋理出現。他又表示,因混凝土並非百分百防水,水下隧道不免會有輕微滲水,有關情況屬預期之內。他還指,隧道已安裝排水系統,而建設及維修團隊亦會採取灌漿等措施控制滲水,重申此等滲水對通車安全沒有影響。

  路政署亦澄清隧道天花上並非水漬,並稱天花表面有一層隔熱塗層,當中天然成分在乾透後顏色不均勻是正常現象。資深土木工程師倪學仁表示,隧道內滲水是地下水滲入隧道牆身石屎,導致石屎碳酸鈣溶化,再流出牆身表面,惟相關問題並不大,亦不會影響隧道結構。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蒋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