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不同CP 不同經歷
2019-01-07    香港商报
 

  不同CP 不同經歷

  张碧珊

  中美應該是2018年最為糾結的一對CP組合且沒有之一,以至於更多的組合關係都緊密圍繞此而徐徐展開。其中,蘋果和華為的關係,在2108年明明不是那麼盤根錯節,來到2019年由於蘋果發布銷售預警,兩者漸變成針尖對麥芒;再如特斯拉和法拉第,本來關係也是疏鬆平常相安無事,但隨?中美汽車關稅談判和特斯拉開放中國官網預訂Model 3,一切皆有變數逐漸敏感起來。

  龜兔賽跑不同版本

  新年預警,這是蘋果公司16年來首次調低營收預期,股價應聲插水跌近一成,但是CEO庫克的甩鍋就顯得武斷片面了一點。中國經濟增速確有放緩,但是蘋果手機的銷售策略也在調整,既有主攻的高端XR機型,也有相對平價XS在售,按理來說已經是所謂的大包大攬全覆蓋,只要還是堅定不移的果粉,不論手頭寬裕或是緊張都能找到自己心儀的手機。所以說,把鍋甩給中國經濟有失偏頗,這其中無法排除因為厭倦挑事因為熱愛國家因為站隊支持而選擇國產品牌手機的可能性,例如華為。美國白宮經濟顧問委員會主席就曾警告,中美貿易戰可能會導致更多美國企業的收入和利潤下滑。再舉一個擦邊佐證,同樣在美國上市的阿里巴巴,上周股價走勢相對蘋果明顯穩當許多,若說經濟真的堪憂,那麼首當其衝理應拋售的肯定是中國本土企業才對。

  接?來看一對實力懸殊的CP。新年伊始,特斯拉中國官網對外公開預訂Model 3,標配版本售價49.9萬元人民幣,預計今年3月交付。大家將Model 3理解為iPhone的XS就對了,換言之,相對平價的特斯拉已經開始大批量駛向中國,它比蘋果更有優勢的地方是,有望成為電動車版華為的法拉第至今還在源源不斷的官司和錢荒中艱難度日。雖然與恆大的仲裁案搶在新年到來之前已經有了結果,但同時也宣告賈躍亭再次與金主說再見。沒了許家印,賈躍亭的造車夢到底還能走多遠,無人知曉。當看到樂視第一時間撇清關係,持續表態窮困潦倒,春天二字恐怕言之尚早。今年首個工作日,樂視網隨即發布公告稱,賈躍亭因和解而迎來的春天與其無關,欠款仍將全力催收;哭腔依舊,2018年全年淨資產為負,股票存在被暫停上市的風險。按照這樣的賽跑速度,特斯拉的明媚春光估計還有一段時間,兔子的確可以小憩片刻。

  這周一中美副部長級別的經貿磋商即將展開,如上所言,中美貿易存在競爭這是毫無疑問的,例如手機領域的蘋果和華為,但也有互補就像電動車的特斯拉和法拉第,這也是因為各自發展階段不同而產生,完全扼殺你追我趕的互動競爭,那試問科技如何進步人類如何發展生活如何更好。

  人行幹勁你我共睹

  新年送個福利,是關於人民銀行的。上周五晚,人行官方網站對外公布了新一年度的工作會議內容,由於臨時換稿難免手忙腳亂,當再次登陸人行官網確認時居然發現撤稿了,壓力山大度秒如年。總結規律,政府官網修改稿件是不會像通訊社改稿一樣,會將修改內容一一標注,全程進行溫情提示。時間趕任務重,萬一沒有發現修改部分而見報了那可是重大失誤,然而當刷新到再次上線的更新版本時,必須手動給人行點個?。新版內容加了3張圖片,圖片背後還有亮點——對行長易綱的圖片做了「調亮裁剪」 處理,對黨委書記郭樹清則進行了「裁剪」,最後一張會場圖片則是「調亮美圖秀秀」。這些都是存儲圖片時發現的「檔案名稱」,在此想說,人行工作注重細節、有漏則補、力求完美,大國央行新年幹勁你我共睹。

  2019年,或許亂雲飛渡或許風吹浪打,也可能風雲變幻面臨百年之大變,但是一步一個腳印地打拼幹事,大家齊心協力腳踏實地把不可能變成可能。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蒋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