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房租抵稅,房東慌啥?
2019-01-07    香港商报
 

  房租抵稅,房東慌啥?

  豪士

  進入2019年,內地新個稅法開始實施,其中住房租金等6項支出可以抵扣個稅。正當人們興高采烈?手申報時,網上卻傳出了一些令人惆悵的聲音——房東因擔憂提供相關信息後可能被徵稅而拒絕配合、房客擔憂房東會轉嫁稅收而徘徊不前。

  租房租金抵扣個稅原本是一件給居民減負的好事,然而在實際執行中卻給諸多租客、房東、甚至中介結構增加了不少心理負擔,這確實是令人有點始料不及。根據網友反映的情況來分析,他們的擔憂確實不無道理。首先,在現實當中,個人出租住房要繳納的包括增值稅、房產稅、個人所得稅、城市維護建設稅及教育費附加等,由於涉及的計稅方式較為複雜,所以一般是按照房租的5%綜合稅率來徵收。但同時,也確實存在個人出租住房沒有備案的情況,即房東個人沒有繳稅的習慣,他們擔心提供相關的信息會成為徵稅的專項線索,所以會發出要加租的威脅,這似乎也在情理之中。

  對房客來說,此次住房租金抵扣個稅的最高額度是1500元,按照相關工資和稅率計算,每個月一般可以省下幾十到幾百元不等的金額。但如果出租方擔憂被追繳稅收而上漲房租,那一增一減之間,租客已經節省不了什麼金錢,甚至會因此付出更多的租金成本。所以他們可能會選擇放棄這個選項,從而令住房租金抵扣個稅這個「紅包」成為空談。

  相關部門應有所作為

  按理說,新個稅出台的目的是為了給居民減負,增加個人的可支配收入,從而提振消費,這本應是一件喜大普奔的事情,而不應該成為困擾人的事情。所以,相關部門應該及時出面澄清,給出個合理的說法,消除人們的疑慮,而不是在這件事情上模棱兩可,增加事件的複雜性。根據最新的消息,國家稅務局相關人士昨日表示,「目前地方不大可能會通過房租專項附加扣除信息去查房東租金收入是否交稅,稅務總局也沒有這方面加強徵管的通知。」

  在筆者看來,儘管稅務局人士的回應可謂相當及時,但從目前的情況來看,由於住房租金抵扣個稅這件事本身已經引發外界很大範圍的關注和討論,單靠稅務部門人士一個簡單的空頭說法,可能在短時間內不太會完全打消一些人士的顧慮。也就是說,一些沒有備案的房東可能依然會擔心未來被追繳相關稅收,從而繼續拒絕配合租客的相關申報。畢竟如今在很多大城市裏,房屋租賃依然是賣方市場,而租客擁有極低的話語權。

  所以,基於這種擔心,也不排除有部分房主會考慮間接地以其他理由來提高租金的可能。如果出現這種情況,那相關部門應該如何應對呢?是否應該配備其他供投訴的渠道,以及在這方面加強監管,來為租客的申報權利保駕護航呢?這也是值得思考的問題。

  毋庸置疑,任何新規的實施,多多少少都會遭遇與現實有所出入的情況,而解決問題最好的辦法,當然是能夠權衡各方的利益,讓眾多人士都能夠接受的「藥方」。既然新個稅的出台是一項惠民政策,那就應該在相關疑點問題上解釋清楚,做出令人信服的承諾,避免因為新法的出台引起不必要的紛爭,而令相關的利好政策大打折扣。基於此,稅務部門應該還要研究相關的配套措施,或者釋放更大力度的承諾,來打消人們的顧慮。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蒋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