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A股何為無一破發?
2019-01-07    香港商报
 

  A股何為無一破發?

  灵童

  從指數的跌幅來看,2018年的A股是悲慘的。但是,從A股IPO來看,它又是幸福的,因為無一破發,而且較發行價,均錄得兩成到五成的漲幅,繼續延續?全球最牛IPO的路數。

  與之相鄰的港股,以募資總額約2800億港元,成為全球IPO市場的第一,募資額領先第二位紐交所74億美元。但是據不完全統計,這些IPO中有七成以上跌破了發行價。就連在內地受追捧的新經濟股,在香港IPO之後,仍難逃跌運。以小米和美團為例,作為兩家2018港股IPO的「巨無霸」,上市後雙雙破發,2018年跌幅分別為22.98%、39.37%。而平安好醫生、歌禮製藥、百濟神州等一眾有名氣的新經濟股亦加入破發陣營。

  市場供求所致

  比A股發行定價要低,同時又是受歡迎的新經濟股,為何在香港就賣不出好價錢,在A股卻獲得不俗回報。這不得不引人深思,討教了數位會計師和證券分析師,他們倒是見怪不怪,稱這與股票價值無關,而是與市場的供需有關。

  那麼,去年與IPO供需最相關的就是,受經濟下行、市場波動和持續地緣政治不確定性等因素影響。2018年A股IPO的數量較2017年大幅回落,幾近減半。股票供應少了,基金還發個不停,受追捧也是很自然的事。

  還有A股與港股IPO市場的強烈反差,相當部分也來源於監管層的態度不同。儘管2018年初A股監管層曾明確表示會降低新經濟股上市門檻,但全年下來,不但沒有放鬆還收緊了, A股2018年IPO過會率僅55.78%,創歷史新低。而港股則如期修改了上市規則,允許同股不同權、非盈利生物醫藥公司以及將香港作為第二上市地的公司來港上市。如此以來,小米、美團、海底撈等一眾內地獨角獸相繼赴港上市。

  越來越多的內地新經濟股青睞赴港上市,而且內地監管趨嚴亦在促成更多內地新經濟股赴港上市。如此熱度,難怪羅兵咸的會計師被問及,未來內地科創板上市會否衝擊到香港,其很樂觀地表示影響有限。君不見,在港交所排隊等待上市的內地公司還有200多家,A股中排隊上市的風氣也傳染到了港股。

  而就此筆者以為,香港無懼內地科創板來襲,是因為由於市場低迷,內地在IPO發行改革上會持謹慎態度,儘管其言註冊制將與科創板同時落地,但有理由相信,有可能於明年上半年推出的科創板,不會大幅降低上市門檻。而且即便調低門檻,由於是試點,也不會大範圍推廣,影響有限。如此以來,在發行的寬鬆度上香港股市的優勢依舊,未來香港依然是內地新經濟股最有力的爭奪者、IPO最有利的上市地。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蒋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