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卓榮泰當選民進黨主席
2019-01-07    香港商报
 

  卓榮泰當選民進黨主席

  【香港商報訊】民進黨主席補選結果昨晚揭曉,前行政院秘書長卓榮泰勝選,得票率72.6%,得票數為24699票。

  據報道,台灣地區領導人蔡英文因「九合一」選舉失利請辭黨主席,卓榮泰與民進黨前副秘書長游盈隆參與補選,游盈隆此次僅拿下9323票。民進黨中執會9日將確認並公告當選人名單,會後進行交接,任期到2020年5月19日。

  僅一成多投票 票站冷清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投票期間,台灣多地出現投票所冷清的情況,甚至有民眾在投票所向蔡辦秘書長陳菊詢問「怎麼這麼冷」,導致陳菊尷尬。針對此次民進黨主席的情況,陳菊直言民進黨正逢史上最大的挫敗,「看起來投票的人不太踴躍」。據民進黨代理黨主席林右昌介紹,這次總選舉人數有20多萬人,投票僅3萬逾票,投票率16.9%。

  結果揭曉後,國民黨發言人歐陽龍表達恭喜,並期待未來兩黨可以良性競爭,才是台灣民眾的福祉。歐陽龍強調,國民黨期盼,卓榮泰可以慎重思考如何打破兩岸僵局,帶領民進黨正視兩岸問題,並找到兩岸往來的默契。

  「挺蔡」立場明顯 善於人事交往

  據了解,卓榮泰是台北市人,被稱為民進黨內中生代「大師兄」。他1989年首次參選台北市議員跨入政壇,是台駐日代表謝長廷「大弟子」,謝長廷擔任立委期間,卓榮泰是其「新文化工作隊」骨幹。2004年陳水扁連任後,延攬卓榮泰擔任「扁辦副秘書長」,與時任秘書長蘇貞昌搭配。2008年民進黨在野後,卓榮泰淡出政壇,直到蔡英文上任,他復出擔任民進黨副秘書長;賴清德2017年9月「組閣」,又邀他出任行政院秘書長,據說是看中卓榮泰的人事和折衝協調能力。

  去年12月14日,民進黨「九合一」選舉大敗後,卓榮泰經民進黨中生代政界人士潘孟安、鄭文燦、林佳龍等跨派系共推,登記民進黨主席選舉,12月28日請辭「行政院秘書長」一職。

  卓榮泰「力挺」蔡英文立場明顯,游盈隆「反蔡」旗幟鮮明。早在正式投票前,外界就看好卓榮泰當選,認為他黨政歷練完整、黨內人脈廣,屬於「重量級選手」。分析人士說,此次民進黨主席補選將為明年「大選」奠定基調。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蒋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