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馬吳朱力挺「九二共識」
2019-01-07    香港商报
 

  轟蔡說法荒唐製造困局

  馬吳朱力挺「九二共識」

  【香港商報訊】蔡英文最近一周多次表示拒絕「一國兩制」,否定「九二共識」,近日更公開要求台灣各政黨不要提「九二共識」。藍營大佬昨天集體反擊蔡英文,指其說法「荒唐」,稱蔡英文無權作此要求。並質疑蔡英文兩年多來沒有兩岸論述,拒絕「九二共識」又造成台灣今日的困局。大陸環球時報認為,蔡英文開始用公開否定「九二共識」向深綠送投名狀。

  說法荒唐 刻意曲解

  國民黨主席吳敦義昨天斥責蔡英文要求各個政黨不要談「九二共識」是荒唐的,他指蔡英文過去擔任陸委會主委時,曾在立法院提到「九二共識」,促請蔡英文不要忘記「九二共識」的存在。

  朱立倫昨天也在社交網站發文,促請蔡英文「不要刻意曲解九二共識的內涵,更無權要求所有台灣人隨您起舞,將兩岸推向動盪」。朱立倫說,「民進黨可以有『台獨』黨綱,賴清德可以公然主張『台獨』,國民黨當然可以堅持九二共識,您無權要求各政黨不要再講九二共識!」

  高雄市長韓國瑜昨天也感歎,高雄要拼經濟,但蔡英文卻要求「『九二共識』這個不能講,『一國兩制』那個不能講」。他認為,其實這問題應該坐下來,大家好好談一下。

  韓國瑜表示,高雄的處境非常辛苦,台灣的處境也很困難,政府沒有錢,很想把焦點重新聚焦在高雄的經濟發展。他說自己選上後就很期待這件事,所以很?急,如何把高雄現在、未來打出一個缺口,從中突破。

  馬英九:拒「九二共識」造成困局

  馬英九此前回應蔡英文說法,稱各政黨應該一致、都承認有「九二共識」,這是最好的結果。昨天又在社交網站發文,詳列「九二共識」由來、兩岸多年來就此的努力。

  馬英九稱,「九二共識」可為兩岸帶來和平紅利,不但台灣民意支持,國際社會更認為對維護區域和平有幫助。「拒絕『九二共識』,無法解決兩岸問題,美國、日本也都幫不上忙」。

  馬英九質疑說,如今兩岸情勢益加險峻,蔡英文要大家不要再講「九二共識」,兩年多來,她的兩岸論述是什麼?因為拒絕「九二共識」而造成今天的困局,還要求別人也不能談,這是什麼心態?

  蔡英文向深綠遞投名狀

  儘管遭到各方斥責,昨天依然有綠營分子出面撐蔡英文,前行政院長蘇貞昌希望大家回應蔡呼籲,勿用「九二共識」,不要「統一」。前副領導人呂秀蓮昨天也說,已經完全沒有「九二共識」,維持現狀也不可能。

  內地《環球時報》昨天評價說,蔡英文近日好像癲狂一樣,反覆攻擊「一國兩制」和「九二共識」,與剛上台時判若兩人。蔡英文顯然正在撕掉在她任內將維持兩岸關係現狀的偽裝,轉向當年陳水扁「一邊一國」的更加激進立場。並指蔡英文這樣做,不是因為北京方面有了新的講話,而是民進黨在去年「九合一」選舉中慘敗,民進黨「四大佬」公開要求她放棄尋求連任,退居二線。蔡英文面對藍綠夾擊決定「選一頭」,急忙用公開否定「九二共識」向深綠送投名狀。

  社評批評蔡英文,公開拒絕接受「九二共識」,是為延續個人政治生命,將台海和平穩定和台灣民眾福祉押上作為賭注,綁架2300萬人的希望,開啟惡化兩岸關係的更大賭博。

  【链接】學者:統什麼怎麼統方向已明

  中國社科院台灣研究所副所長朱衛東近日表示,習近平最新涉台講話是新時代中國和平統一的宣言書、路線圖及行動綱領。講話為推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指明了方向,必將對國家和平統一進程產生重大、深遠影響。

  解讀講話,朱衛東認為大致分為兩方面意涵。前半部分回首過去,闡明「『獨』不了、必然統」的大勢與定論;後半部分展望未來,闡發「統什麼、怎麼統」的藍圖與路徑。他同時指,「大三通」是實現和平統一的基礎性工程。而經過同「台獨」勢力及外部勢力的多年鬥爭,大陸方面對台灣問題「立規劃線」,堅持一中原則和「九二共識」,並使一個中國成為公認的國際關係準則。

  伴隨綜合實力不斷增強,大陸比以前更有能力、更有條件,也更有信心、更有辦法,去推動兩岸關係朝?和平統一方向邁進。即便目前統一難度尚存,但「獨」不了已在台灣及國際社會形成普遍共識。

  在「統什麼」的問題上,朱衛東認為,講話首次提出了探索「兩制」台灣方案,是重大的理論和實踐創新。這些頂層設計為「兩制」預留了大空間,對於長期被「污名化」的「一國兩制」起到了正本清源、廓清迷霧作用。

  至於「怎麼統」的問題,他表示,講話提出舉行民主協商的鄭重倡議,符合台灣實際,也易形成共識、達成制度性安排。

  學者:10到15年內有望統一

  北京「全球化智庫」副主任高志凱近日接受德國媒體採訪時表示,習近平對台政策談話顯示統一的進程已經開始,他估計10到15年內應能完成統一。

  高志凱強調,台灣人要的是和平、穩定和高生活水準,維持現狀只會增加兩岸的緊張,壓縮台灣的經濟空間,如果兩岸能就軍事、外交和貿易問題達成共識,原本緊張的關係就會緩解。

  高志凱還提到,美國大力干涉台灣事務,增加中國處理台灣問題的急迫性,許多人擔心置之不理的話,問題只會更嚴重。儘管美國未來還是會繼續賣武器給台灣,將台灣當做與中國角力的籌碼,但他不相信美國會為台灣流血。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蒋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