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时评】標本兼治確保巴士行車安全
2019-01-09    香港商报
 

  【时评】標本兼治確保巴士行車安全

  要確保交通安全,確保每日載客量高近400萬人次的巴士行車安全,無疑是重中之重。政府昨公開專營巴士獨立檢討委員會的報告內容,當中提出多達45項安全相關措施建議。運房局局長陳帆表示,局方已就每項建議作出全面及正面的回應,並將聯同相關部門及持份者集中跟進。

  這份長達250頁的報告,檢討內容非常詳盡,建議措施非常務實。由加裝安全帶以及安裝電子穩定控制系統、車長睡意監察裝置、車速限制器、車速顯示器等安全輔助科技,到將乘客向執勤車長作出恐嚇、辱罵或侮辱成分的言行定為罪行,包括在前車和車長座位安裝錄音攝錄機,以至新設專營巴士安全總監從而建立積極主動的對策等等,都是切實可行、極具建設性的監管措施,尤其可望進一步確保車長的安全駕駛,業界普遍均表認同。陳帆昨透露,目前已有30項建議正在進行或已經完成。

  然而,對於改善「特別更」問題,則似乎束手無策。何謂「特別更」?即為應付上下班的繁忙時間,多逾兩成車長須在基本10小時的工時上額外加班;縱然,特別更可享額外津貼,期間亦獲不少於3小時的連續休息,惟毋庸置疑,這多少仍對車長構成身心負荷,相關狀況也深獲社會及車長們的關注。畢竟,當車長持續精神不振以致無法好好駕車,試問多佩戴十條安全帶、多安裝十部監測儀器又有何用?可惜,運輸署坦言,要取消所有共1500個特別更次,便需要額外聘請逾1000名車長,直指這既是並不可行,更遑論所涉財政開支。的確,以本港最新失業率低至2.8%,勞動供應無疑極之緊張;再看過去多年全港陸路運輸的總就業人數均維持在4.5萬人左右,意味要多聘1000人並非想像中簡單,何況數字近年更呈拾級而下趨勢,始終當下年輕人都不太願意「大巴」。

  要突破困局,爭取更多退休人士重投職場成為兼職車長,不失為應付「特別更」需要及確保勞動力充裕的關鍵。一方面,本港55歲至64歲的勞動參與率相對不高,其中55至59歲者為67.5%,60至64歲者為45.5%,這固然是遠遠低於日本的75%,但當看到冰島、瑞典、瑞士、挪威、德國等地都超過70%,香港作為全球人均壽命最長的地方,延長退休年齡豈非順理成章?亦是解決勞動力不足特別是車長不足的一條出路?此外,以兼職為誘因吸引相關長者「再就業」,來針對處理繁忙時段各兩三小時的「特別更」需要,非但會為編更帶來更大彈性,所涉財政開支亦不虞過多。當然,根據建議所指,確保兼職車長訓練有素,包括有良好的駕車技巧與能力,以及有良好的駕車態度等,也是題中必不可少;只要一切合格,既不應該抱持年齡歧視,也不應該歧視兼職車長。將「特別更」上限減至13小時確能治標,而大量增聘車長人手更能治本。

  意外從來一宗都嫌多。今次委員會作出了巨細無遺的檢討,又提供了量多質高的建議,相信只要有效貫徹落實過來,包括在加強監管之餘進一步循市場途徑完善勞動供給,治本解決「特別更」的工時過長問題,則市民乘搭巴士必然更加安全、更加安心。

  香港商報評論員 李明生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蒋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