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中國可持續金融方興未艾
2019-01-09    香港商报
 

  中國可持續金融方興未艾

  【香港商報訊】記者朱輝豪報道:由北京大學匯豐商學院與可持續金融學院(SFI)聯合主辦的2019可持續金融會議昨日在深圳舉行,多位國際國內知名金融專家、經濟學家、投資機構管理者,以及有代表性的投資創新領軍人物齊聚一堂,把脈全球和中國金融領域的可持續性發展趨勢,助力經濟持續健康發展。

  北京大學匯豐商學院院長海聞在致辭中表示,可持續金融有兩層含義,一個是金融業的可持續發展,另一個是支持可持續發展的金融業。「近年來,隨?人口增長和經濟發展,全球生態自然環境受到嚴峻挑戰,促進經濟與生態可持續發展已成為全球共識。發展可持續金融,用金融槓桿引導長期資金投向綠色環保等環境友好型項目已成為目前世界經濟的發展趨勢。」海聞說。

  此外,綠色可持續發展已經成為中美兩國在金融領域合作的一個的重要議題。中美綠色基金董事長徐林透露,在中美兩國高層領導人的重視和推動下,中美綠色基金應運而生,「通過中美雙方在金融、綠色技術和商業模式的跨境創新合作,使綠色成為中國經濟發展的新動能」。

  內地ESG投資前景廣闊

  興業銀行行長陶以平提供的數據顯示,目前全球簽署「責任投資原則」的接近2000家,管理總資產超過80萬億美元,ESG投資在中國將迎來廣闊的發展前景。截至2018年11月末,全球綠色債券累計發行已超過5000億美元,中國綠色金融經歷一個令國際社會矚目的的「From Zero to Hero」的快速發展過程。

  北京大學匯豐金融研究院執行院長巴曙松表示,從全球的發展趨勢來看,綠色債券的發行量近年來出現了顯著的躍升。巴曙松指,在全球綠色金融、綠色債券發展中,美中法是3個比較活躍的經濟體,綠色債券的發行量超過全球的50%。中國是全球第二大綠色債券市場,2017年發行量在2486億元。

  徐林建議,越來越多的機構在從事綠色投資或者綠色金融服務,中國需要為綠色資產價值的市場化實現建立一個更好的更完整的交易制度和機制,更多地發展綠色資產證券化、綠色金融資產的證券化產品。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蒋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