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中國客「帶路遊」五年漲七成
2019-01-10    香港商报
 

  中國客「帶路遊」五年漲七成

  【香港商報訊】9日,中國社會科學院旅遊研究中心發布的《旅遊綠皮書:2018-2019年中國旅遊發展分析與預測》(以下簡稱「綠皮書」)顯示,中國出境到「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遊客人次五年間增長了77%,年均增速達15.34%。據計算,2017年「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實現國際旅遊收入3851億美元,其中約30.82%由中國大陸遊客貢獻。

  綠皮書指出,自2013年中國提出共建「一帶一路」倡議以來,以對話協商、共建共享、合作共贏和交流互鑒為特徵的沿線國家旅遊領域合作成為熱點,直接表現是旅遊市場規模巨大,旅遊交往密切。

  數據顯示,中國和「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國際旅遊來往日益密切,沿線國家赴中國旅遊遊客保持穩定增長,由2013年的903萬人次,發展為2017年的1064萬人次。中國出境到「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遊客人次由2013年的1549萬人次,增長到2017年的2741萬人次,五年間增長了77%,年均增速達15.34%。

  中國內地遊客貢獻三成旅遊收入

  按照大口徑(包含短期留學、務工、醫療等消費在內)計算,2017年「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實現國際旅遊收入3851億美元,其中約30.82%由中國大陸遊客貢獻。

  綠皮書指出,「一帶一路」旅遊合作成效顯著是順理成章的。五年來,中國與69個沿線國家和國際組織簽署共建「一帶一路」合作協議,其中有相當部分與旅遊合作相關。五年來,汶萊、阿塞拜疆等13個「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對中國遊客開放落地簽或免簽;中歐班列開行突破9000列;國際道路客貨運輸線路開通356條;國際航線增加403條,與沿線43個國家實現直航,每周約4500個直航航班。沿線國家的旅遊合作持續深入,明顯提升了旅遊便利化水平。

  綠皮書指出,據有關預測,到2020年,中國與沿線國家雙向旅遊人數將超過8500萬人次。未來需要更好地發揮旅遊合作的獨特優勢,通過旅遊便利化水平提升、旅遊減貧脫貧和發展經驗互鑒等方面的系統發力,共同推動「一帶一路」建設走深走實。

  旅行過年小众地受捧

  【香港商報訊】隨着人們日益多元化、個性化的旅行需求,旅行過年已成春節「新民俗」。民航出行數據研究中心近日發布《2019年民航散客春運出行預測報告》顯示,從目前的訂票情況看,春運期間,以家鄉所在地為目的地的乘機人數只佔總出行人數的48%,另外52%乘機人到達目的地中,除了出境遊之外,根據目的地屬性,以國內典型旅遊城市為目的地的出行人數增長明顯。

  目前,春運機票預訂熱度上升,春運高峰已有所顯現。去程階段,春節前兩天(臘月二十九)達到高峰;返程階段,有兩個出行小高峰,正月十一與正月十八。此外,預訂「反春運路線」已達到目前訂票量的近三成,還有不少人選擇在外地或者旅遊過年。

  在國際及港澳台地區,曼谷、東京、台北、香港、首爾等成為春節期間熱門目的地。同時,一些小眾目的地逐漸受到旅客青睞,波黑、黑山、塞爾維亞、烏茲別克斯坦等沿線國家的人次增長明顯。

  中國民航大學航空經濟研究所所長李曉津表示:「『一帶一路』倡議實施後,伴隨簽證利好、開通直飛及航線運力的增加,國民出境旅遊愈加便利,由此也將促進春節期間『一帶一路』沿線國家一些小眾目的地遊客人數的增長。」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蒋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