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深圳迎春花市月底開啟
2019-01-10    香港商报
 

  花開鵬城 喜迎新春

  深圳迎春花市

  月底開啟

  隨着春節腳步的臨近,每家每戶都開始裝點「年味」,身在深圳,最具年味的要數迎春花市了。記者從8日舉行的2019深圳迎春花市新聞發布會上獲悉,今年1月31日至2月4日,深圳迎春花市將以1+9+n的方式重開市級大型花市,除設在深圳會展中心的中心花市外,還將繼續在各區開設分花市。此外,深圳還將舉行園博園茶花展、人民公園+東門街區月季花展、2019國際蘭花展等花事活動,為市民春節賞花營造熱烈繽紛的節日氛圍。

  深圳市城管局副巡視員楊雷在發布會上介紹,2019深圳迎春花市將啟用統一的花市視覺識別系統,打造深圳花市品牌,中心花市和各區花市都將結合識別系統製作精美的花市牌樓,並在花市及周邊進行節日氛圍營造。同時,花市檔位在擺賣傳統鮮花、盆花、觀花果植物的基礎上,特設精品花卉檔、非物質文化遺產、花藝原創產品、愛心攤位、助殘助學、社會慈善與公益等特色檔位,條件允許的花市還將舉行民俗表演、非遺展示、燈光藝術、主題花展等各類城市嘉年華活動。

  香港商報記者 林麗青 姚志東

  時隔三年重啟市級花市

  據了解,2019年深圳迎春花市是自2016年停辦後重啟的市級迎春花市。福田區城管局黨委副書記馬宇政透露,由深圳市政府主辦、福田區政府承辦的中心花市將在深圳會展中心1號館和6號館舉行,共設置各類檔位約500個,其中1號館以年桔、鮮花、盆栽、特色年貨、地方特色及慈善公益為主,同時設置特色年貨、茶飲、輕食等展位,共計約430個;6號館則主要設置特邀精品花卉展示、高檔花卉銷售、花藝原創產品、非物質文化遺產等展位60多個。

  馬宇政介紹,中心花市融合花展、人文、公益元素於一體,將花藝與時尚相結合。迎春花市深度融合了花展元素,分不同區域展示蘭花、水仙花、鮮切花、年桔桃花、大盆景等,6號館還專門設置了「特裝展位」精品花卉區,該展位由多家台灣和深圳本地、附近城市的花卉標杆企業組成,參展花卉主要為各色蘭花、重瓣朱頂紅、彩色馬蹄蓮、袖珍玫瑰等多種觀賞性極強的名優花卉,成為本屆繁花似錦的花市中一個突出的亮點。

  深圳會展中心北廣場的迎春花市門樓將做成一件花卉藝術作品,運用「花開天下」的設計理念,代表?深圳「世界著名花城」的形象。門樓高約15米,寬約40米,將以盛開抽象的花形為設計元素,採用流暢的交織曲線並結合七彩花卉,打造花開鵬城的韻味。門樓外牆採用垂直綠體花卉綠植,360度立體外牆鮮花盛開,處處洋溢?花開富貴、喜迎新春的氛圍。

  本次深圳迎春花市現場還有舞龍醒獅、花藝表演、春聯與剪紙互動、民樂等藝術表演,以及花藝講堂等具有中國特色的文藝演出,多角度展示中國傳統民俗特色。特別值得一提的是,公益展區設置了利用「山竹」颱風倒伏樹木制作的生活衍生品展示和義賣區,並通過在場館內大力推動垃圾分類宣傳教育,引導市民做好年花、年桔的分類回收,打造成一個充滿公益情懷、富有傳統氣息而又別具一格的迎春花市。為方便市民,花市引入了物流公司進行大型花卉配送。

  多個花展爭芳鬥豔

  此外,深圳還將舉行園博園茶花展、人民公園+東門街區月季花展、2019國際蘭花展等花事活動。

  記者獲悉,將於1月25日-2月20日在寶安區燕羅街道燕山大道寓樂園舉行的2019深圳國際蘭展,由世界三大蘭展(東京蘭展、新加坡蘭展、台灣蘭展)之一的台灣蘭展原班主創人員設計。此次蘭花展是海峽兩岸頂級蘭花展會設計團隊、深圳市花卉協會蘭科植物分會等機構共同協辦的大型蘭花專類植物的盛宴,數萬蘭花精心呈現絕美的蘭花景觀、花藝作品、組合盆景、新奇品種、科普知識等,各類蘭花花色、花香一應俱全。

  人民公園+東門街區月季花展以「詩情花意‧忘情月季」為主題,布展面積約10萬平方米,採用中式傳統風格,運用框景、漏景、借景等造景手法打造「詩情花意」、「瓷顏花語」等7組構架景點以及花藝展示區、攝影展區等。

  園博園茶花展主題為「霓裳茶舞,醉美鵬城」,採用傳統中式和現代手法相結合的方式打造現代中式風格的景觀。主展區分室外和室內展區兩部分,室外展區主要茶花園和粵清園;室內展區主要在花卉館;各展區之間以布景園路串聯,設計了「迎賓廣場」「茶花物語」「茶花淑芳」「茶顏悅色」「新茶弄色」等五處景點。

  深圳各區花市分布

  中心花市,設在深圳會展中心,時間為1月31日至2月4日,1月31日-2月3日開放時間為10:30至21:00,2月4日(農曆除夕)開放時間為10:30至24:00。

  羅湖花市,設在東曉街道IBC廣場,時間為1月31日至2月4日,每天10:00至22:00。

  南山花市,設在荷蘭花卉小鎮,時間為1月29日起至2月4日,每天9:00至22:00。

  鹽田花市,設在海景二路海濤花園段,時間為1月29日起至2月4日,每天10:00至22:00。

  寶安花市,設在福中福花卉世界,時間為1月31日至2月4日。

  龍崗花市,設在龍城街道家樂園花卉中心,時間為1月31日至2月4日,1月31日至2月3日開放時間為10:30至21:00,2月4日開放時間為10:30至18:00。

  龍華花市,設在龍華廣場1號路,時間為1月1月31日至2月4日,每天10:00至22:00。

  坪山花市,設在坪山體育中心,時間為1月31日至2月4日,1月31日至2月3日開放時間為10:30至21:00,2月4日(農曆除夕)開放時間為10:30至24:00。

  光明花市,設在光明紅木文化小鎮,時間初定為1月26日至2月4日,每天8:00起至22:00。

  大鵬花市,設在大鵬辦事處人民路。

  各區(新區)下屬街道的小型購花點、便民點位置信息由各區自行發布。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蒋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