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时评】全球市場都希望中美談出好結果
2019-01-10    香港商报
 

  全球市場都希望中美談出好結果

  中美副部長級貿易磋商昨日結束,談判過程與結果截至發稿前依然保持神秘,只有一位媒體記者1月7日在Twitter上發布的一張談判圖片,圖中可見副總理劉鶴現身會場。

  中美副部級官員在北京的經貿談判昨結束,雖然未有具體詳情透露,惟市場憧憬談判會傳出好消息,刺激環球股市普遍揚升,恒生指數昨日即急升586點,反映中美經貿關係對世界經濟的重要性與影響力。自中美貿易戰開打,擾動市場驚濤駭浪,不僅殃及中美經濟,更是拖累全球經濟增長,傷害已經不斷顯現,貿戰盡快結束符合各方利益。全球市場都希望中美化解經貿分歧,談出個好結果,並遵守達成的協議,為環球經濟健康發展注入正能量。

  打貿易戰沒有贏家。對中國來說,美國大增關稅打擊中國內地出口,成為拖慢中國經濟增長的一大原因,內地最新公布的2018年12月官方製造業PMI,跌破50的榮枯線至49.4,達到34個月新低點,反映製造業萎縮,製造企業營運前景不容樂觀,意味內地經濟下行壓力正在加大。因此,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已定調今年的宏觀政策要強化逆周期調節,進一步穩就業、穩金融、穩外貿、穩外資、穩投資、穩預期。

  對發動貿易戰的美國來說,同樣也在自嘗苦果。一直以來,美股強勢是特朗普吹噓貿易戰「勝負」的指標,然而美股去年經歷血色聖誕,暴跌蒸發了2018年全年升幅,令特朗普的「成果」一夕之間化為烏有。蘋果公司多年來首次罕見地向投資者發布盈利警示,下調收入預測,更是明確響起警號。蘋果行政總裁庫克在給投資者的信中指出,相信中美貿易關係緊張的後果已經反映在了中國內地市場消費者身上,中國內地市場收入的銳減程度,是蘋果沒有預估到的,顯然是把矛頭指向了貿易戰。在全球化的今天,美國高舉保護主義大旗,只會損害美國企業的競爭力,累及本土大型跨國企業的經營,消費者及整體經濟同受害。如今,隨美國聯儲局放緩調整貨幣政策,以及財政刺激措施逐漸消退,美國經濟增長放緩趨勢已越來越明顯,面對種種不利因素,特朗普也需要面對現實,謀求妥協。

  對世界經濟而言,受貿易戰影響,全球貿易及投資都陷疲弱。世界銀行8日發表最新報告,明確警告美、中經濟同時急劇放緩,對全球經濟產生嚴重影響。另外,包括國際貿易和製造業活動疲弱,貿易緊張局勢居高不下,部分新興市場大型經濟體經歷巨大金融市場壓力,也讓世銀看淡全球經濟。

  的確,作為世界前兩大經濟體,中美合則兩利,鬥則俱傷,還直接影響全球形勢的穩定和經濟發展,過去很長一段時間,隨貿易戰走向的變化,環球投資市場跌宕起伏,劇烈震蕩,足以說明中美一舉一動都牽動全球的神經。通過協商處理貿易分歧,以對話合作解決貿易摩擦,消除對中美兩國以至全球經濟的不明朗因素,符合中美兩國根本利益,也是全球之幸事。在現實的需要下,中美達成一定協議的機會不低,美方代表、負責貿易及海外農業事務的副部長麥金尼昨表示,會談進展不錯,帶出階段性的好消息,期望中美雙方繼續努力,基於平等互利原則下,敲定一個令雙方都滿意的解決方案,順應市場訴求,盡快結束貿易戰,為2019年的經濟掃除陰霾。

  香港商報評論員 周武輝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蒋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