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彩園邨木蝨問題困擾居民
2019-01-13    香港商报
 

  彩園邨木蝨問題困擾居民

  議員促增資源助解決蝨患

  上水彩園區議員及社區幹事表示,早前收到多宗投訴,不少單位出現木蝨,對居民生活造成嚴重滋擾,影響作息,小童被咬傷後寢食難安,甚至影響學習情緒,由於擔心木蝨於內擴散,因此他們與立法會議員陳克勤約同運房局副局長蘇偉文到區內了解居民意見,研究解決方案。

  居民被咬至紅腫影響生活

  彩園區議員蘇西智稱,木蝨為患的個案屢見不鮮,對區內居民造成極大困擾。社區幹事劉鎮海則表示先後接過不少宗求助,有居民單位睡房內的床板及衣櫃出現木蝨,手腳更不時被咬至紅腫,導致失眠及嚴重影響日常生活,因此早前已聯同管理公司上門為受影響的單位用蒸氣噴槍滅蝨。

  倡設小組定期滅蝨防蝨宣傳

  立法會議員陳克勤批評食環署多年來處理木蝨手法治標不治本,只是派出清潔工在有木蝨的單位作簡單清潔,無助徹底解決問題。陳克勤又提到木蝨擴散迅速,食環署及房屋署應該加強合作,盡快提供更多資源解決區內蝨患問題,並繼續調查蝨患源頭,研究長遠治本方法,例如成立專責滅蝨小組定期進行滅蟲工序以及加強宣傳家居防蝨措施等,防止木蝨問題再發生。

  劉鎮海認為,雖然大眾都視木蝨為害蟲,惟當局認為仍未有證據顯示木蝨會傳播疾病,故重視程度明顯遜於鼠患與蚊患,但彩園的事例反映部門及市民大眾防治蝨患的意識確實有待提高,當局一方面應從政策層面考慮是否有需要提升對木蝨問題的重視程度,同時亦應將防治蝨患的宣傳教育工作恒常化。

  近月彩園的蝨患問題似乎有放緩的趨勢,但蘇西智及劉鎮海均認為,隨氣溫及濕度反覆變化,對有關問題不宜過早鬆懈,他們會繼續聯同房署及管理公司密切留意情況。

  民建聯北區支部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蒋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