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養老要靠機器人?
2019-01-14    香港商报
 

  養老要靠機器人?

  路人甲

  近日社科院最新發布綠皮書,預測人口負增長將提前到2027年出現。不知為何,居然再次引發網絡輿論以經濟學家為主的集體焦慮。

  其實,正好相反,作為世界第一人口大國的人口負增長,是中國特色的計劃生育國策取得巨大成功的標誌,是中國可持續發展的必然趨勢與過程,更是對於人類文明發展的巨大貢獻。

  地球早已不堪重負,人口浪潮持續席捲全球。1950年,全球人口為25.2億;2018年已達到74.4億。

  人類智商再高,但也只是地球上億萬個物種之一,生態平衡的規律永遠不可打破,當人類這個物種氾濫到超越極限時,地球總會有辦法來「平衡」你。如果人類自身不學會自我調節,放任地球人口爆炸般增長,百萬年的人類發展歷史已經證明,終將會出現新型全球性的瘟疫或世界戰爭,最終來調節人口的無限制爆炸。

  故此,人口負增長,從百年大計、千年大計戰略上來說,是一件極為值得欣慰的事情,不知為何磚家們集體焦慮。

  當然,人口負增長的過程,也必然伴隨巨大的陣痛,比如之一的老齡化危機。

  讓科技來拯救養老

  只要用錢能夠解決的問題,都不是問題?比如失能失禁老人和病人,就是護理的最大的難題。出再多的錢,也很少人願意來護理。沒辦法,只有子女等親人上了。然則,一對小倆口,一邊忙工作,一邊忙2胎,又要對付4個父輩甚至再加上8個祖父輩的老與病,沒有三頭六臂,忙得過來嗎?

  阻止人口負增長,多生兒子女兒,就可以了?這是典型的老農思維,人多未必力量大。當今及未來社會中,勞動力短缺和養老難題也將由科技而非人力來取代。比如國家將養老、生病護理尤其是失能失禁護理列為重大科技課題,持續團隊攻關,研發出比人還要強百倍千倍的護理機器人。

  試想一下,當躺在床上的老人失禁後,智能床自動報警,主控中心的護理師按一下啟動鍵,整個智能床全自動進入智能機器人操作車間,不一會,從另一門立即出來一個「全新」的老人:洗過澡、換上了乾淨的衣服,甚至已理過髮、刮過鬍子,已做了頭部按摩或全身按摩,而原來弄髒的床和床單、被服、衣服,已全套洗淨、消毒,並烘干了,送至專門的程序間備用。

  當50年的陣痛期走過,全新的中華經濟體產生,人口低於10億,生產力高度發達,人均佔有資源和財富是現在千倍以上,領導全世界創造新文明,這樣富強中國,磚家們還需要焦慮什麼呢?目前迫切要做的就是讓科技來拯救養老,而非多生孩子。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肖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