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空心蔡」看上「電火球」
2019-01-14    香港商报
 

  「空心蔡」看上「電火球」

  平凡

  正所謂「鐵打的營盤,流水的兵」。在選舉社會,被視為政治消耗品的「閣揆」,向來不是肥差,「內閣」改組也就司空見慣了。只不過,賴清德這次走人,或者說蘇貞昌這次回鍋,有太多的不一樣,成為窺探民進黨困境的最佳視角。

  一般來說,「閣揆」走人,請辭都是片面之詞,被下台才是殘酷現實。不同的是,以前想留的留不下來,賴清德卻是三番五次表達「去意」,完全不給強力慰留的蔡英文面子。表面上看,賴清德是要兌現承擔敗選的諾言,實際卻是要與蔡英文完全切割,或者不想再被其按在「閣揆」位子上凌遲。由此來看,賴清德走人,是自我放生,讓自己得以卸下包袱、保留政治能量,甚至直攻2020;蔡英文則給自己的連任之路埋了一顆定時炸彈,有「深綠」撐腰的賴清德,絕非一個容易對付的對手。

  實在無才可用

  當然,這次「閣揆」換人更多的奇特在於繼任者蘇貞昌,他剛剛敗選新北市長,既沒有被冷藏,也沒有被下放到地方,反而是來了次絕地反擊,做不成新北市長,就直接做管理新北市長的行政院長吧。老話都說,「敗軍之將,何以言勇。」蘇貞昌逆襲的狗血劇情,恐怕也只有民進黨可以撰寫。除了蘇貞昌,競選高雄市長、台中市長失敗的陳其邁和林佳龍,也都委以重用,一個成了蘇貞昌的副手,一個則成了交通部長,難怪網友調侃,失敗者聯盟成都了「人生贏家」,民進黨的用人邏輯可真神奇。

  蘇貞昌接任的奇特還在於他的高壽,自從台灣地區領導人直接任命行政院長後,不管是連戰、蕭萬長、唐飛、吳敦義、毛治國,還是張俊雄、游錫?、謝長廷、林全,他們任職的年齡都輸給了今年71歲的蘇貞昌。更諷刺的是,蘇貞昌在陳水扁時期任行政院長時,副手就是蔡英文,現任「副總統」陳建仁是「內閣閣員」,現任新北市長侯友宜則擔任「警政署長」,如今一個在「九合一」中將他擊倒,兩位成了他的頂頭上司。民進黨是有多去缺人,要「電火球」蘇貞昌遭受如此「禮遇」?所謂的「綠色民主」,真叫世人歎為觀止。

  由此可見,號稱人才濟濟的民進黨,當墜入低谷時方知捉襟見肘,方知可用之才寥寥無幾。這是蔡英文選擇蘇貞昌的因素之一,畢竟可選之人也就那三三兩兩,不是蘇貞昌回鍋就是游錫?、謝長廷回鍋,或者是立法院長蘇嘉全換個位置,效果沒差。不過,蔡英文最終還是選擇她曾經的「仇人」蘇貞昌救場,背後還是有小算盤的。

  老蘇安全又好用

  蘇貞昌年過七旬,一定程度上代表他已沒有政治野心,加上競選新北市長失敗,尚無更進一步的資本。比起賴清德的「芒刺在背」,蘇貞昌對蔡英文來說真是「安全牌院長」,沒有任何威脅。

  蘇貞昌的「安全」不止體現在政治上,他畢竟有過「閣揆」任職經歷,在距離2020大選僅僅1年的情況下,蔡英文已沒有更多的時間讓新人磨合和學習,也沒有時間去尋覓其他人選。正如蔡英文所言,台灣需要有經驗、有魄力的院長,蘇貞昌來了就能開工,能力政績都不錯。如果英派跟蘇系已談妥利益交換,相信蘇貞昌也能很好地執行蔡英文的意志。

  因此,「空心蔡」找上「電火球」是無奈之選,也是上佳之選。至於剛剛敗選的蘇貞昌,能否搖身一變就能成為「有經驗、有魄力、有執行力」的人,就留給時間去檢驗吧。同樣,剛剛走人的賴清德,當真要與蔡英文正面競爭?黨內出線恐怕都很困難。況且,如此糟糕的選情,賴清德如此篤定能勝選?不能剛剛放生,轉身就成了炮灰啊。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肖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