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蘇貞昌重掌政院 「蔡」只剩「回鍋肉」
2019-01-15    香港商报
 

  蘇貞昌重掌政院 「蔡」只剩「回鍋肉」

  【香港商報訊】台前行政院長賴清德昨日卸任,蘇貞昌正式回鍋接任其遺缺。國民黨直言,政院改組無新意,學者則關注兩岸政策走向,台當局如處理不好兩岸關係,無論誰執政,都無法提振台灣經濟;蘇「內閣」不僅難有什麼作為,甚至可能會讓兩岸對抗進一步升級。

  賴下台不忘行「獨」 籲團結抗陸

  當天上午,聯合交接典禮在台灣「總統府」舉行,蘇貞昌正式就任後,主持新任「閣員」交接。除了副院長陳其邁、秘書長李孟諺、政務委員龔明鑫、交通部長林佳龍、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和環保署長張子敬6位新任「閣員」外,超過三分之二原「內閣」官員留任。蘇貞昌赞揚賴清德才智過人、忍辱負重,感謝行政團隊過去所立下的基礎;他將在這個基礎上繼續工作,但不會讓自己在理想舒適環境中做事。

  賴清德致詞時提出建議,包括「國會」議員也應該要考慮兼任或擔任「內閣」部會首長;以拚經濟為優先政策、台灣利益至上;台灣要團結共同面對大陸。他並提及,過去民進黨執政,提美豬、美牛開放進口,在野國民黨反對;但國民黨執政,卻變成在野的民進黨反對,他當時擔任立委,難辭其咎,要跟社會道歉。

  隨後,賴清德在同仁和蘇貞昌夫婦的歡送下,步出行政院,搭乘台南鄉親準備的遊覽車離開;他透露,好好休息,多看幾本書。至於2020年是否會與蔡英文拍檔競選,賴清德並未回答。

  學者料綠續打「統獨牌」

  對於此次「內閣」改組,國民黨直言了無新意,多數官員留任,名單幾乎是「複製粘貼」,根本看不到回應民意。蘇貞昌向來以「衝衝衝」的執行力見長,但蔡英文沒有拿出政策方針,就像馬力全開卻沒有方向盤的車子,非常危險。

  先前慰留賴清德的台灣六大工商團體,在蘇貞昌上台後均持觀察態度。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表示,執政團隊最困難的就是兩岸政策,一定要有所作為。

  廈門大學台灣研究中心副主任唐永紅認為,在大陸已經成為經濟全球化的一個重要中心的時代,台灣當局若不能處理好兩岸關係,不願意向大陸開放,不讓兩岸經貿活動自由化及便利化,台灣就會成為一個自我邊緣化的孤島。在這樣的發展環境下,無論誰執政,台灣都無法根本上提振台灣的民生經濟,蘇貞昌的「內閣」班子也將難有什麼作為。

  在「老面孔」佔多的情況下,兩岸政策將如何發展?唐永紅指出,距離2020年「爭大位」只有一年的時間,目前民進黨當局主要任務是「政權保衛戰」,但有助他們選舉的「牌」不多。其中,經濟牌」基本上不可期待,預期民進黨會繼續打「統獨牌」和「台海牌」。因此,預計台灣當局不僅不會維持現有的兩岸政策,而且會讓兩岸對抗進一步升級。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肖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