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特首新年伊始率團北上廣州 粵港高層共商灣區大計
2019-01-16    香港商报
 

  特首新年伊始率團北上廣州 粵港高層共商灣區大計

  【香港商報訊】記者黃裕勇、盧偉廣州報道:昨午,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率港府代表團北上廣州,與廣東省委書記李希、廣東省長馬興瑞等廣東省領導會晤,共同謀劃發力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林鄭希望盡快展開今年必須完成的大灣區建設工作,爭取盡早取得實質性成果,讓粵港澳三地居民感受到大灣區帶來的發展機遇。

  會晤開始時,粵港高層互致新年祝福。廣東省委書記李希表示,非常高興能在新年伊始迎來林鄭月娥特首到廣州共商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大計,他代表省委、省政府對香港特區政府代表團的到來表示歡迎,並祝大家在新的一年裏,工作順利,身體健康,闔家幸福。之後,林鄭月娥亦表示非常高興能組團來到廣州,非常感謝能同李希書記和馬興瑞省長會面,祝願大家在2019年萬事如意、身體健康。

  李希:大灣區建設是粵頭號工程

  李希在會晤時指,今年1月3日至4日,廣東省委舉行了十二屆六次全會,其中一個重要議題就是要把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事業謀劃好。李希表示,全面深化改革開放是廣東省總的發展思路,在具體工作中,第一項就是廣東不僅要舉全省之力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而且每年都要有新進展、新變化。他期望,到2020年,大灣區建設會取得階段性成果,廣東全省上下對此也充滿信心。

  在年初廣東省委全會上,李希代表廣東省委常委會作工作報告時指,廣東要在新時代新起點上深刻把握廣東新使命新擔當,要把改革開放路子走對走實走好,加快形成更高層次改革開放新格局;要擔當起重要責任主體的職責,舉全省之力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主動協同港澳做好各項工作,推動規則相互銜接,交通緊密連通,打造充滿活力的灣區大市場,深化科技創新和產業合作,推動民生領域深度合作。

  林鄭:盡早展開大灣區建設工作

  會晤中,李希還提到,去年11月20日,他與馬興瑞省長到訪香港拜會了林鄭月娥特首,期間粵港雙方進行了深入的對接交流。李希透露,從香港返回廣州後,廣東省專門召開省委常委會,對每一項工作都一一作了安排,包括訂立時間表、確定任務數。他真誠地表示,這一次商談後,廣東方面也會把相關工作落實得更好。

  林鄭月娥在會晤時指,2018年是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開局非常成功的一年。去年,她與李希書記有過3次會晤,分別在北京、廣州和香港。她表示,與廣東省委書記如此緊密商談事務,可能是前所未有的。她十分感謝廣東省領導對粵港合作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支持。

  林鄭還介紹說,去年12月17日她到北京述職,無論習近平主席還是李克強總理,都對香港過去一年在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開展的工作表示肯定,也鼓勵香港抓住機遇,用好「一國兩制」優勢,保持香港繁榮穩定。

  對於是次粵港高層會晤,林鄭表示,她亦是為彼此能盡快開展大灣區建設工作而來。林鄭昨午從西九龍站乘坐高鐵到達廣州,當晚又乘高鐵返港,隨行的有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聶德權、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環境局局長黃錦星和民政事務局局長劉江華等。

  廣州推進大灣區建設措施

  落實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爭取一批重大項目納入國家粵港澳大灣區規劃年度計劃;

  加快推進一批跨區域交通基礎設施建設;

  依託南沙粵港澳全面合作示範區,建設粵港產業深度合作園等重大產業合作平台;

  推動穗港澳合作,深化醫療、高等教育、科技創新、法律服務、會計服務、知識產權保護等領域政策對接,吸引港澳現代服務業企業落戶;

  推進穗港澳服務貿易自由化,促進穗港澳人流、物流、信息流、資金流的互聯互通。

  據廣州市長溫國輝在廣州市人大會上所作政府工作報告

  大灣區規劃「爭取一兩月內公布」

  【香港商報訊】記者戴合聲報道: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午乘高鐵前往廣州,與廣東省委書記李希、省長馬興瑞進行工作會晤,主要討論粵港澳大灣區合作事宜,及為大灣區建設領導小組全體第二次會議作準備。對於備受期待的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她在出發前透露,爭取在一兩個月內得到中央批准及同意公布。

  林鄭昨早出席行政會議前會見傳媒時表示,過去一年多粵港雙方就粵港澳大灣區合作會面很頻繁。今次會面主要是跟進李希去年11月來港的討論事項,並為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領導小組第二次全體會議作好準備,商討需要由中央統籌和督導的工作,讓推展大灣區的工作更順利。

  林鄭表示,無論在海外或內地,粵港澳大灣區近年受到很多人的關注。今次會面,粵港雙方還會研究今年聯合對外推廣大灣區的計劃。她提到,去年6月在法國巴黎以粵港澳大灣區名義舉行的一個論壇上,她與廣東省副省長和澳門高層官員共同出席了推廣大灣區建設。林鄭表示「這種工作會持續地進行」。

  三地合力推動灣區發展

  談到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的公布時間,林鄭表示「現在看來都會快」,爭取在一兩個月內得到中央批准及同意公布。她指,規劃綱要裏會提綱挈領介紹發展方向,希望屆時社會各界能具體回應,這樣會有利三地政府往後合力推動大灣區發展。

  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張曉明在12日接受媒體訪問時也明確表示,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已經形成,有關的配套實施方案正在制定中進一步完善。他認為,在粵港澳大灣區龐大的城市群中,香港、澳門、廣州和深圳可以稱作中心城市,香港主要是鞏固和提升作為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和國際航空樞紐的地位,推動金融、商貿、物流、專業服務等向高端、高增值的方向發展;澳門主要是建設世界旅遊消閒中心,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台,促進經濟適度多元發展。廣州主要是充分發揮國家中心城市的引領作用。深圳主要是發揮作為經濟特區、全國性經濟中心城市和國家創新型城市的引領作用。如此,粵港澳可在合作中發揮各自優勢,推動大灣區發展建設。

  粵擬籌建灣區國際商業銀行

  【香港商報訊】在昨日開幕的廣州市十五屆人大四次會議上,廣州市市長溫國輝作政府工作報告時提出,「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是2019年廣州的「頭等大事」,具體措施包括設立粵港澳大灣區商業銀行、廣州創新型期貨交易所等。在前天於港舉行的2019穗港澳金融合作推介會上,廣州市常務副市長陳志英亦提出將籌建粵港澳大灣區國際商業銀行。

  溫國輝報告稱,廣州要充分發揮粵港澳大灣區核心引擎作用,建立健全工作架構,完善穗港、穗澳對接合作機制,攜手港澳建設國際一流灣區和世界級城市群。他提出的舉措中包括,共建灣區科技金融服務中心、文化中心、國際貿易中心、大數據中心,推進設立廣州創新型期貨交易所、粵港澳大灣區商業銀行,建設國際金融島。

  早前一天,陳志英在港表示,廣州將繼續強化穗港澳金融常態化交流合作機制,探索建立大灣區金融交流合作聯盟;通過籌建粵港澳大灣區國際商業銀行,充分發揮廣州金融發展服務中心、金交會等金融交流合作平台功能,不斷凝聚境內外高端交流合作要素。在同一場合,廣東省地方金融監督管理局局長何曉軍亦稱,隨「一帶一路」建設和粵港澳大灣區深入推進,粵港澳金融合作不斷加深。未來,廣東將積極推動設立粵港澳大灣區國際商業銀行、專業型保險公司等金融機構,有序推動金融市場互聯互通,促進粵港澳大灣區一體化發展。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肖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