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創新產業耦合模式 建設冰雪康養興旺之地
2019-01-17    香港商报
 

  創新產業耦合模式 建設冰雪康養興旺之地

  「冰雪產業吉林現象和吉林路徑」專題調研座談系列報道(之四)

  「加快建設世界級冰雪旅遊目的地、冰雪產業集聚地、冰雪經濟興旺地」——吉林省委副書記、省長景俊海在雪博會開幕式致辭中對加快發展冰雪經濟路徑的這一高度概括,既是「冰雪產業發展的吉林現象和吉林路徑」專題座談會的研討方向,也是省委書記巴音朝魯、省長景俊海會見李子彬、顏安生、沈延柱等雪博會嘉賓時,明確傳遞的吉林信心。

  這一信心,在與會嘉賓隨同書記、省長參觀雪博會長春九台區展廳時,得到了實施層面的精彩印證。九台區常務副區長李樹國簡要介紹了該區冰雪產業發展情況,其發展理念和成果得到了省領導和嘉賓的高度評價。在吉林省和長春市高位推動下,九台區不斷深化旅遊與康養產業融合發展,全力推進吉大一院康復養老項目建設,啟動波泥河大健康產業園、卡倫湖新城建設,正在加快將波泥河、卡倫湖打造成為集養生養老、休閒度假為一體的健康特色小鎮。

  將可望形成全省新支柱產業的健康產業、冰雪旅遊產業進行關聯融合,也正是本次座談會的核心議題之一。在座談會上,圍繞吉林省委常委、宣傳部長王曉萍提出打造寒地冰雪經濟發展新樣本的目標,吉林省文化和旅遊廳廳長楊安娣提出下一步?力解決的突出痛點——產品落地問題、擴大消費問題和全要素聯動發展推動「冰雪+」變成「+冰雪」問題等,全國工商聯原副主席王治國、中國集團公司促進會執行會長張重慶等嘉賓均就冰雪+康養產業融合發展提出建議。會後,香港商報事業發展顧問沈延柱在接受香港衛視採訪時提出了打造吉林特色冰雪康養綜合體的業態創新方向。他認為,冰雪產業與康養產業的耦合點在於「三億人參與冰雪運動」的市場井噴,康養產業能夠增加冰雪消費的深度,而冰雪消費的生活方式化則為康養產業提供了發展土壤。這種產業耦合關係的進一步深化,會聚合一種新的產業形態——冰雪康養綜合體。

  而新業態不斷生發,正是一個產業向國民經濟升級的突出特徵。

  文/冀文嫺

  冰雪+康養:吉林得天獨厚 宜早戰略布局

  在已經錄得近1500億元年度總收入後,吉林冰雪產業如何向下一個千億級增長目標邁進,在全國競爭格局中繼續保持領頭羊地位、發揮風向標作用,是本次專題座談會嘉賓與東道主共議的核心話題。

  會上,楊安娣以其富有詩情的講解,闡述了吉林冰雪產業發展的理念成果和經驗。長春市委常委、宣傳部長趙明,通化市副市長王國昌,白山市副市長陳映龍,延邊州副州長韓先吉,長白山管委會副主任李一楊,省發改委副主任趙海峰,省交通廳副廳長朱韶星,省商務廳副廳長孟慶宇,省體育局副局長曲永凱,省衛健委副主任張力,吉林市旅發委主任費光宇等政府與職能部門負責人的與會,充分展現了吉林在建設冰雪經濟興旺之地的政策寬度和視野廣度。冰天雪地優劣勢轉換是主客共論的思想主線,在這條主線下是延長產業鏈條、做大關聯產業、打造新業態與新模式的路徑撥見。

  作為本屆雪博會港媒高層參訪團團長,顏安生認為實現吉林冰雪產業加快升級、帶動全域經濟發展的主要方向中,最富有增長潛力的莫過於冰雪相關服務業,既包括各種生產性服務業,也包括生活服務業。這不僅是粵港澳大灣區的先發經驗,也是達沃斯模式的核心。

  儘管中國冰雪產業界將達沃斯發展模式視為楷模,但達沃斯的最早「發跡」的核心產業鏈卻並非滑雪運動這一冰雪本體產業,而是健康療養產業。從十九世紀中葉到二十世紀初期,達沃斯一直是醫療與康養緊密結合的聖地,鱗次櫛比的醫院撐起了小城最初的繁華,後因療養度假人群的生活休閒需求,才逐步發展起冰雪運動產業。

  乾淨的空氣、活動量適宜的雪上運動、令人心曠神怡的冰雪底色、先進的醫療設施與服務構成了達沃斯獨特的寒地康養產業模式,至今為慢性病、亞健康人群所嚮往。在中國,能與達沃斯媲美的地方雖非屈指可數,但從產業發展要素的完整性和區域廣度看,吉林省堪稱獨一無二。在最美冰雪這一壟斷性資源之上,吉林省文化和旅遊廳廳長楊安娣還點出了吉林發展冰雪康養產業的幾大資本:空氣清新,物產豐饒,溫泉富集,全國北藥基地、生態大省、農業大省、森林轉型重點地區,中醫藥養生產業規模佔醫藥產業的64.9%,比重全國最高。

  儘管吉林冰雪經濟的先導產業並非冰雪康養,但與會嘉賓一致認為,隨?中國健康需求的多樣化,冰雪康養可以後來居上,與世界冰雪產業發展高地一樣,成為與冰雪體育、旅遊、文化並駕齊驅的主導產業之一。張重慶介紹說,他在斯洛文尼亞參觀考察期間即發現,那裏的很多山林小鎮擁有醫療康養休閒度假的功能組合,歐洲很多人去那裏療養、治療、休閒。沈延柱認為,目前的中國康養產業仍然是一個處在發展初級階段的產業,作為一個典型的泛產業,它與其他產業的融合仍然處在若即若離的嘗試階段,但機會往往在此時最易抓住。

  目前,在京張冬奧會機遇和政府政策推動下,河北張家口一舉規劃了20個冰雪小鎮,其中高起點規劃並已?手建設的恰恰是兩個冰雪康養小鎮。一個是中赫集團聯合太舞旅遊度假有限公司、首旅集團共建的的崇禮太子城冰雪小鎮,總投資預計200億元,旨在打造以健康休閒和會議度假產業為核心的國際化四季度假小鎮。另一個是中能昊龍集團在沽源投建的京北冬奧冰雪康養小鎮項目,總投資約120億元,將建成以冰雪體育、休閒農業、文化產業、大健康、養生養老為核心的特色小鎮。沈延柱認為,這些以冰雪小鎮為依託的大型冰雪康養綜合體建設,表明中國式冰雪康養產業已經在起步了,擁有最美冰雪資源的吉林省,宜早進行全面系統的戰略布局。

  樹冰雪康養標杆:吉林條件成熟 大勢已備

  本屆雪博會與長春第22屆冰雪旅遊節共同舉辦,作為聯辦活動的重要構成,長春冰雪旅遊產品發布會邀請本次專題座談會嘉賓,與長春市代市長劉忻、國際冬季運動協會主席、世界羅佩特滑雪組織聯合會主席等國內外500多位嘉賓一起見證了長春冰雪產業的異彩紛呈。

  在這場冰雪+時尚的創新活動中,與會嘉賓充分體驗到了吉林冰雪經濟發展的蓬勃勢頭。毋庸置疑,這一時尚混搭風活動代表?有利於產業聚合發展的良好環境。張重慶認為,吉林發展冰雪康養產業的條件已經成熟,不僅需求側條件具備,供給側的創新大勢也已具備。

  沈延柱對筆者進一步解釋說,習近平總書記提出,「要貫徹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銀山的理念,充分利用東北地區的獨特資源和優勢,推進寒地冰雪經濟加快發展。」實際上就是要求「兩山」產業加快做強,並發揮外部規模經濟效應。在一定程度上,這是加快發展寒地冰雪經濟的落腳點,能夠帶動多少、多大規模的關聯產業發展,決定了寒地冰雪經濟的發展空間和前景。

  他認為,吉林省委省政府《關於做大做強冰雪產業的實施意見》將壯大冰雪關聯產業、促進冰雪經濟繁榮作為政策主軸之一,為做大冰雪旅遊關聯產業提供了政策基礎。今年提出的全面推進冰雪產業發展的「十大工程」,將推進中醫藥溫泉養生與旅遊融合發展列入了「冰雪旅遊壯大工程」,進一步加大了「冰雪+康養」產業融合發展的力度。醫療康養產業與冰雪旅遊產業都受益於居民收入不斷成長和美好生活的更高追求,醫療康養產業還受益於人口快速老齡。兩個產業在消費群體上具有較大的耦合性。渣打集團的一份專項研究表明,在中國發展逐步提升內需驅動力的過程中,健康醫療是從產業升級中受益最大的行業。這意味?巨大的市場規模增量。因此,推動冰雪旅遊、避暑休閒旅遊與醫療康養產業的耦合發展,前景十分廣闊。

  冰雪旅遊、避暑休閒旅遊與醫療康養產業耦合發展所形成的旅遊醫療、度假養生養老等新興業態,更強調環境的生態性、自然性及康療性,康養小鎮也因此成為發展趨勢。在長期的觀察中,沈延柱發現其中的唯一短板是,大多數旅遊小鎮,包括吉林的冰雪小鎮、避暑休閒小鎮,並沒有現代醫療康養產業的發展基礎,投資不足、業態單一。同時,在政策指向上,還主要處在融合中醫藥、溫泉等資源型產業的階段,產品開發還比較初級和粗放,短期內還難以形成旅遊醫療、度假養生養老等新興業態的規模聚集,亟需系統的路徑規劃設計。

  冰雪康養綜合體:創新三種模式 推動業態融合

  冰雪+康養的產業融合,實際上又兩大效果,一個是營銷整合效果,體現的是兩個產業附加值的提升,一個是產業整合效果,體現的全新業態的裂變,並形成新的產業聚集形態——冰雪康養綜合體。

  沈延柱認為,醫療康養產業的主要消費群體包括醫患群體、中年亞健康人群、老年養老養生群體及青少年康體群體。醫患群體對醫療資源最為敏感,要求也最高。中年亞健康人群的消費偏好比較多元化,更關注的是一些康療設施及休閒度假項目的配備。老年養老養生群體偏愛環境良好、醫療設備完善的區域。青少年群體則注重肢體療養、運動健身、能量康復等。康養產業綜合體,在生態環境體系基礎上,以冰雪休閒旅遊為先導,以現代醫療康養項目為支撐,以多種休閒娛樂配套,構建完整產業鏈和緊密的生態結構,從而形成一種潛移默化的生活方式。他建議,將市場不同層次消費需求與冰雪休閒旅遊產業進行結構性耦合,規劃發展不同類型的康養產業綜合體。

  一是,現代醫療與休閒度假綜合體發展模式。在生態環境優美、交通便利的核心城市周邊景點、景區,重點開發或引進先進的醫學設備設施及項目,形成能夠滿足疾病患者醫療前的檢查、醫療中的治療、醫療後的康復等全方位需求的產品體系,將醫療與休閒度假結合起來,為醫患人員提供相對安靜、生態、健康的冬季度假方式,並提供較長時間居住的便利條件。在產業結構上主要表現為醫療產品、冬季度假產品與專業服務的協同聚集。

  二是冰雪旅遊與運動健康綜合體發展模式。習近平總書記在張家口崇禮視察時提出,「冰雪運動要發展,這是我們全國健康行動、體育行動的重要組成部分。」將冰雪旅遊與健康結合,打造運動康體產業,符合《「健康中國2030」規劃綱要》的主旨精神。實現「健康中國」戰略目標,一是重「醫」輕「防」的思路需要轉變,二是慢性疾病需要得到有效治療。《綱要》強調,發布體育健身活動指南,建立完善針對不同人群、不同環境、不同身體狀況的運動處方庫,推動形成體醫結合的疾病管理與健康服務模式,發揮全民科學健身在健康促進、慢性病預防和康復等方面的積極作用。加強全民健身科技創新平台和科學健身指導服務站點建設。因此,在吉林「冰雪運動+」產業鏈條中,應加大力度推進「冰雪運動+醫療健康」的業態創新,前瞻性開展冰雪運動康體產業的科技研發,整合冰雪運動和醫療健康資源,推動健康管理、運動休閒和旅遊度假產業的融合。

  三是冰雪度假與養生養老綜合體發展模式。將養生理念貫穿在冰雪度假旅遊的全產業鏈中,形成一種健康的養生養老方式。它一般選址在空氣優良、環境優美、安靜私密的區域,配備較為齊全的康養設施及項目,構建養身、養型、養情、養味、養顏、養心、冰雪旅遊度假的全產品體系。這一開發形式對環境和養生設備設施的要求都比較高,它以冰雪旅遊度假產業鏈和健康產業鏈為核心,以養生哲學和技術為支撐,需要養生產品、康療產品、休閒度假產品等的系統供給。

  沒有全民健康就沒有全面小康。冰雪產業與健康中國戰略的對接,作為做大冰雪經濟的一條重要途徑,國內目前還沒有可參照的成功模式。秉持最美冰雪和富集康養資源,為冰雪康養這一全新產業發展提供可複製的樣板經驗,吉林既有先天優勢,亦當有後天之功。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肖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