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強人民幣與寬鬆政策之間的矛盾
2019-01-17    香港商报
 

  強人民幣與寬鬆政策之間的矛盾

  自去年中以來,強美元和中美貿易戰這兩個因素疊加,不斷推低人民幣。另外,內地經濟增速逐漸顯現下行的象,驅使人行推出一系列刺激政策。寬鬆貨幣政策的預期升溫,進一步加劇了人民幣的下行壓力,並增添市場對美元兌人民幣破7的擔憂。然而,人民幣不但守住了7這個關鍵水平,而且於近日大幅反彈。在這場強貨幣和寬鬆政策的平衡遊戲中,人行暫時取得了勝利。

  回顧最新一輪寬鬆政策的推出,背後少不了一些運氣。例如,去年12月19日,人行首次推出定向中期借貸便利,趕在美聯儲鴿派加息之前,市場焦點快速從人行的寬鬆轉向美聯儲的鴿派立場,人民幣因此躲過一劫。隨後,1月2日人行宣布擴大普惠金融定向降準的覆蓋範圍,以及1月4日宣布全面降準。這恰巧發生在美聯儲主席和美聯儲會議紀要重申鴿派立場之前,以及中美貿易談判之前。因此,人行放水對人民幣的壓力,再次被其他因素掩蓋。

  由於市場把焦點放在美元大範圍走弱,以及中美貿易談判進展順利上,人民幣借助這兩個利好因素的支持,快速反彈至去年8月以來新高,並逼出了一些企業結匯盤。在此情況下,人民幣此波漲勢或能夠再跑一段。

  美元兌人民幣或下探6.70

  短期內,美元兌人民幣或進一步下探6.70,然而,中期內,筆者認為央行將難以保持「強人民幣」和「貨幣政策寬鬆」二者得兼的局面,原因包括以下三個。第一,市場可能過度低估美聯儲加息的可能。雖說美國經濟出現見頂回落的象,但表現依然優於其他主要地區包括歐元區、日本及中國內地等。這加上美國穩健的工資增速及緊張的勞動力市場,意味今年美聯儲仍有條件再加息兩次(多於市場目前預期的零次)。若美元反彈,人民幣將難免回吐部分升幅。

  第二,儘管中美談判進展順利,但雙方在技術轉移、知識產權及國企補貼等結構性問題上仍存在分歧。中美貿易關係的不確定性,可能限制人民幣的上升空間。第三,繼中國製造業PMI跌破50後,進出口也錄得跌幅,意味貿易戰對中國經濟的衝擊逐漸顯現。有鑒於此,人行或推出更多寬鬆政策,以減輕經濟下行壓力。筆者預計今年內人行將進一步降準150點子。隨中美息差收窄,人民幣中期內仍可能面臨貶值壓力。

  華僑永亨銀行經濟師 李若凡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肖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