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詔安 梅香漸起惠民生 全域旅遊待君來
2019-01-17    香港商报
 

  詔安 梅香漸起惠民生 全域旅遊待君來

  2019年中國海峽硒都詔安青梅產業推介會活動將於20日開幕

  福建詔安縣地處閩粵交界,是福建「南大門」 ,於2016年、2017年、2018年連續三年入選「福建省縣域經濟發展十佳縣」。該縣是「中國青梅之鄉」,全縣青梅種植面積達13.3萬畝,是目前中國主要青梅出口產業基地,其中,紅星鄉、太平鎮是該縣青梅主要種植地,每年大寒期間,梅花次第綻放。

  2019年中國海峽硒都詔安青梅產業推介會活動將於1月20日在詔安江濱公園開幕。通過舉辦青梅產業推介會,全面整合青梅、書畫、富硒、長壽等詔安國家級名片元素,有利於進一步提升詔安知名度和對外形象。記者提前來到詔安,了解此次推介會的特色活動,探訪該縣全域旅遊、「旅遊+」創新發展之路。

  葉晴

  大寒賞梅 玩轉精彩活動

  歲末年初,2019年的青梅產業推介會正進入緊張忙碌的籌備階段。臘月裏,梅香漸起之時又是一場盛宴。本次推介會更是以城區江濱公園、紅星鄉、太平鎮為會場,讓更多人體驗當地姿態萬千的山水樂趣。

  據了解,活動主辦方還貼心地提供了一份詔安賞梅路線。第一站:紅星梅園。位於漳州市詔安縣紅星鄉西埔村,每年大寒前後,白粉梅花、青竹梅花次第綻放,站在觀梅亭上放眼望去,只見漫坡遍谷,梅花浪漫,一片雪白,暗香浮動,沁人肺腑。到了陽春時節,梅林已是茵茵新葉披離,累累果實垂掛枝頭。第二站:綠源梅之韻觀光工廠。位於詔安縣三角點324國道往動車站方向500米處,福建省詔安綠源食品有限公司創建於1996年,是漳州市農業產業化龍頭企業,旗下有紅星、梅之韻、梅仁丹、集佳、丹詔青梅、活性硒等品牌。「紅星牌」是福建省著名商標。第三站:九侯山。位於漳州市詔安縣金星鄉湖內村,古人曾把美麗多姿的九侯山稱為:「閩南第一峰」,歷代書家鐫刻在眾多石崖上的詩句詠物抒情,古拙清秀,與詔安「中國書畫藝術之鄉」交映生輝。

  青梅產業推介會開幕式當天,將舉辦一系列豐富多彩的活動,有開幕式、文化圩日活動、「花樣漳州富硒詔安」旅遊商踩點活動、「書畫之鄉 康養福地」旅遊展館推介活動、青梅產業企業文化展館展示、八仙茶企業文化展館展示、電子商務展示、全國硒產品展銷、詔安縣扶貧開發暨鄉村振興成果展、詔安特色美食暨名優產品展、梅香飄逸富美詔安——2019年詔安縣青梅產業推介會攝影展及梅園採風、詔安畫派展示館開放活動、「聊贈一枝春」——詔安縣名家畫梅作品邀請展、2019梅鄉墨韻 詔安縣名家書畫拍賣會、「奮進新時代 送福進萬家」義務寫春聯及義寫店名活動。據了解,1月21日-24日還將舉辦一系列活動。

  轉型升級 打造青梅特色

  隨着青梅產業推介會臨近,相關企業紛紛摩拳擦掌,加大馬力趕製青梅製品加工訂單。在太平鎮景揚食品有限公司,負責人張金平介紹道,他是在政府鼓勵下辦廠的,現在生意非常好,產品有一半是通過電商平台銷往全國各地,2017年產值達到6400萬元。

  近年來,詔安縣積極引導青梅加工企業大力發展精深加工,通過龍頭企業帶動、青梅文化拉動以及品牌營銷推動,解決青梅產品生產、加工、銷售和農戶就業問題。其中,僅溜溜果園食品有限公司一家就通過與本地青梅合作社簽訂農產品購銷協議,帶動農戶種植青梅1400畝,為全縣青梅種植戶增加年收入3000萬元以上。同時,骨幹企業與高等院校、科研機構聯合,建立以企業為主體,產、學、研相結合的技術創新體系和產品研發體系,突破技術瓶頸問題,加快產品多元化開發,提高青梅產品附加值。

  在一大批領軍企業的帶動引領下,詔安青梅產業不斷煥發出新活力。2017年,全縣百餘家青梅加工企業年加工量達到15萬噸,加工量超過產量,詔安青梅從此擺脫了「原材料」的命運,全部深加工出售。其中,21家規模以上青梅加工企業實現產值53.96億元,已開發青梅蜜餞、月餅、青梅酒、飲料等四大系列、100多種產品,暢銷全國,出口日本及東南亞等十多個國家和地區。而連續舉辦多年的青梅產業推介會更使得詔安青梅的知名度在國內明顯增強,青梅銷售已從出口為主,轉向國內銷售為主,再加之縣域電商發展迅速,對拉動青梅製品的線上銷售起到很大的作用。

  為了讓農戶在新的品牌帶動下增產增收,詔安縣還出台了關於扶持青梅產業發展的實施意見,從創建青梅標準化生產基地、扶持青梅加工業發展壯大、加快青梅營銷體系建設、建立青梅產業健康發展的保障機制等方面,加快推進青梅產業做大做強,力爭到2020年全縣青梅種植面積達到20萬畝,總產量達20萬噸,青梅總產值達36億元的奮鬥目標。

  融合發展 做足「旅遊+」文章

  好山好水之間,詔安孕育了福壽康寧的好人家,置身於綠色海洋裏的人們正在鋪展幸福的圖景。不同於步履匆匆的大都市,以「慢生活」為特色的康養休閒遊亦有另一番趣味。走進詔安的山區,呼吸新鮮的空氣,舒展身心。

  「沒想到在怪塘谷就能泡富硒溫泉,還有溫泉別墅、客家農耕體驗區、露天活水游泳池、篝火露營地等。這裏還有成片的美國松、沉香、茶園,空氣清新……」到詔安官陂遊玩的潮汕遊客陳先生高興地說,看完星羅棋布的土樓,還可以去怪塘谷休閒,很是愜意。

  為了把「過客」變「留客」,讓「半日遊」變「多日遊」,詔安積極發揮「中國長壽之鄉」品牌優勢,依託烏山國家森林公園、濱海風光、古村落等資源,抓好「一山一水一村」,做足「旅遊+康養」文章,把詔安打造成宜居宜遊宜業的生態頤養之城。隨?「海上五台」文化智慧苑、西潭斗山岩文化旅遊康養綜合體、秀篆富硒中草藥養生體驗等一批重點項目的落地開工,詔安旅遊產業效益日漸凸顯。

  此外,在歷代書畫家精心耕耘下,詔安相繼獲評「中國書畫藝術之鄉」「中國民間文化藝術(繪畫)之鄉」。有了這樣的文化基因,詔安不斷湧現新生力量,在傳承傳統畫派基礎上,大膽吸收外來優秀文化,為詔安書畫注入新元素,書畫群體創作呈現繁榮景象,最終使「旅遊+文化」的發展路子越走越寬。

  據統計,2017年,詔安全縣共接待遊客129.91萬人次,有效地帶動了第三產業發展。如今,梅香漸起,這座閩粵交界的千年古邑,正滿城詩意待君來。

  以梅為媒 建設全域旅遊

  驅車行駛在充滿綠意的山道上,沿途經過太平鎮、紅星鄉,滿山遍野的青梅樹凌寒盛開,這南國小城裏馨香撲鼻的「雪景」就是詔安奉獻給遊客的「異域風情」,吸引全國各地遊客前來賞梅花、吃硒餐。

  一年一度的青梅產業推介會以梅為媒,逐漸積澱成詔安獨有的青梅產業文化,成為一道獨特的風景線,更是打開了詔安旅遊建設的突破口。太平鎮青梅品種觀光園、紅星鄉梅園二期、梅之韻青梅觀光工廠等精品景點的打造為遊客提供了青梅旅遊全景式體驗。

  依山傍水、有岸臨海的詔安地形地貌一分為三,平原、沿海、山區各一,得天獨厚的自然資源為其發展全域旅遊奠定了基礎。千餘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孕育了豐富的旅遊資源,從東南部的「濱海遊」到城區及周邊的「文化遊」,從中部的「特色遊」再到北部的「山區遊」,一批批獨具特色的旅遊景點次第成型,詔安全域旅遊如火如荼,美麗詔安正走進更多遊客的視野。

  去年12月21日至26日,「全域旅遊 幸福生活」詔安風光風情攝影展在廣東饒平和詔安兩地接連舉辦,百餘幅色彩斑斕的圖片背後,是詔安改革開放40周年的輝煌蛻變,也是近年來在開展「三抓三比、十項競賽」中,推動全域旅遊融合的成果展示。

  詔安之美是一望無際的梅園盛景,是雄偉巍峨的烏山、九侯山,是浪漫旖旎的濱海風光,是恢宏華麗的明清古牌坊,是各具神韻的土樓群……在這裏,山海文繪熔於一爐,自然景觀與人文內涵交相輝映。無論是鱗次櫛比的新區高樓,還是錯落有致的老城古巷,現代的氣息和古老的根脈在丹詔大地上同生共長、交相輝映。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肖靜文